給我個讃
臺中市大雅文化學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104053
  • 發表文章:41
  • 相片數量:112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美吟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26718522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我的家鄉特讚 

1.人情味特豐富
2.小麥全國獨一無二
3.鄉內航空科技人才特多
4.臨近臺中縣潭雅神自行車步道
5.地處全省物流中心心臟
6.中科發展重要區域

社區小故事
臺中市大雅文化學會101年會員參訪曁聯誼活動實施計畫
    2012/12/06 13:44 | 學會活動訊息

一、活動目的:維繫會員及眷屬之友誼,增進生活情趣,促進身心健康。

二、參加對象:(一)會員本人及眷屬(二)對本活動有興趣者

三、活動日期:101114日(星期日)

四、乘車時間及地點:準時出發,逾時不候(請自行選擇合適的乘車地點)。

  (一)0640大雅國際花市對面

  (二)0645大雅圖書館前

  (三)0650中清南路馥漫麵包花園前國道三高速公路

五、活動流程:        

   

             

               

6:40-6:50

集合出發-早餐

集合出發-逾時不候

7:40-8:00

藺草文化館(稻田彩繪觀景台)

苑裡鎮農會山腳辦事處對面欣賞配色的稻田,登上三樓高的平台賞圖--稻田彩繪主題是龍馬精神

8:20-9:00

通霄台鹽精鹽廠(西濱)

海洋溫泉-泡腳,造訪全國第1座白玉石雕「鹽宗」

9:40-11:00

新竹十八尖山

新竹市區內最大的郊山森林公園,入選為台灣小百岳  

11:30-14:30

內灣線-內灣戲院午餐

享用創意風味美食及內灣老街采風

15:00-15:30

後龍外埔漁港-石滬(西濱)

苗栗縣沿海以往有過22座石滬,但目前僅剩『合歡石滬』及『母乃石滬』兩座

16:00-17:30

後龍半天寮好望角(西濱)

北起竹南,南至通霄之間的沿海風光,盡入眼簾,係眺望台灣海峽的好去處。欣賞藍天、碧海、太陽能路燈、觀景台、碉堡、風力發電機、涼亭..構成極美的畫面

18:00-

晚餐-

簡單填個飽

19:00-

回程

溫暖的家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大三和地區(二和、三和、四德)之人文與歷史
    2012/06/21 10:40 | 學會活動訊息

          /: 王水南

地名的由來與概述:

今日我們來走讀大三和地區人文與歷史,何以會稱之大三和 ?

話說民國35(1946)國民政府治台初期,將日治時代行政區域四塊厝、田心仔與馬崗厝合併並稱之三和村,又於民國87(1998) 21因人口成長從原來三和村再析出三個村(二和、三和、四德),就地理位置和人文而言,有其不可分割之情愫,故我們以大三和稱之,並和看倌們一起共同探討。

據當地耆老口述說 : 清代時期本村範圍稱為太和庄,這或許和日治時期稱為三和村有直接關係,因年代久遠已無從考證。

該區最早之聚落應是馬崗厝地區,乾隆5(1740) 5月間的一份岸里社的番業戶招墾字:「立招佃業主岸里社土官敦仔,自己本社馬崗厝後埔地,招得黃秃錫兄前來贌墾犁份一張,配丈五甲,東至番田為界,西至王良田為界,南至徐獻芹田為界,北至岸番埔園為界」(大租調查 , 1963 : 539) 此顯示約300年前馬崗厝就有聚落形成。【馬崗厝日據時期改為馬岡厝,地名由來據傳於清代之府鹽運輸道路所經,因適當梧棲至東大墩的中途站,在此有貓霧栜社派駐馬兵,設有公厝以保護鹽運,故得稱。按清代鹽之製售,從雍正四年起歸官辦,分設州南、川北、賴北、賴南四鹽場製造,均在臺南市至高雄縣的海岸地帶,至乾隆年間增設賴東、布袋嘴、北門嶼三場。咸豐年間准許民間,於新竹縣虎仔山自曬,同治六年復歸官辦。光緒十四年整飾鹽務,南北二府各設總局,南歸兵備道,北歸布政使。當年中部的鹽務屬兵備所管,故在此駐馬兵,雖缺資料佐證,似可相信。據稱附近曾設有跑馬路。清代馬崗厝因從梧棲港,內運貨物者之休息站,故繁榮一時。今高速公路下大眾爺廟背後之塚地,昔時稱五汊港埔,為推貨之地。馬崗厝曾有一條橫街,店鋪林立,商務盛極一時。境內今多廖、張二姓居民,廖姓先祖廖時




尋訪六寶里的三角點 圖/文 張元彰
    2012/06/21 10:39 | 學會活動訊息

 尋訪六寶里的三角點                              /   張元彰

 

        三角點通常是一顆基石,也稱作三角測量點,為應用三角形畢氏定理,進行三角測量以繪製的基點,因地圖為國土規劃最基本的資料,所以這些三角點是國家最重要的資產之一。通常設置在範圍較廣的地點,如玉山(海拔3952公尺)、大肚台地的王田山(230公尺)有視野最遼闊的一等三角點,而在大坑5-1號步道的舊台中市第一高峰頭嵙山(859公尺)則有視野稍差的二等三角點;其實很少人知道,在我們熟知的環境裡也有三等、四等三角點的存在。四等三角點又稱為圖根點,它是地方政府地政單位做地籍測量之控制測量點。圖根測量是地籍測量中重要的一環,是土地鑑界複丈、建物測量不可或缺的依據。

        根據日治時代1898~1904年建立的台灣堡圖,如附圖之「台灣堡圖與Google交通圖之古今對照圖」,在六寶里也發現有台灣最古老的測量基石之二,是兩顆四等三角點,又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為台灣總督府所設立。圖根點一在埔仔墘,即目前台中航空站南方約九百公尺的CCK機場跑道南側,標高636.1(192




飲水思源,六寶里的灌排系統 圖/文 張元彰
    2012/06/21 10:39 | 學會活動訊息

飲水思源,六寶里的灌排系統         /  張元彰

 

六寶里的灌溉系統主要有大社支線、浮圳支線、與中央支線三條,詳如1965年豐榮農田水利會灌溉區域圖所示;水源來自原來葫蘆墩圳的上、下埤系統,,其大甲溪取水口目前在补子口北方。排水系統則主要為十三尞大排、陽明大排、中央七輪排水溝與橫山圳排水溝三條;六寶里的灌排系統分別介紹如下

 

大社支線:上游來自葫蘆墩圳上埤西汴,流經神岡大圳路面下之隱溝,傳為日治時期引水至台中(西)機場所開闢,該圳水源因軍事用途而永不能斷,無「輪水番」供水之虞。另外,由於大肚山嚴重缺水,日本帝國製糖會社100多甲甘蔗園補充水分,並規劃引葫蘆墩圳的水至大肚山,因此延伸大社支線水溝,稱為新圳,當時曾沿著約180公尺的等高線,綿延到東海大學附近(目前的台中工業區)的蔗園。

 

浮圳支線:是下埤五汴頭最北邊的支流,又稱頭條圳,水圳因部分河段高於路面而稱浮圳,最典型處為四號快速道路圳堵交流道沿著稜線修築之浮圳;清治時期,浮圳經圳堵、山皮而灌溉埔仔墘、十三寮與橫山等區域。如果以六寶里廣澤宮面南位置,宮後機場新路邊為新圳溝,而宮前南側為浮圳溝,目前兩溝水源皆是來自大社支線。

 

中央支線:上游位於五汴頭,又稱二條圳,該圳沿著約170公尺的等高線,由神岡山皮流進埔仔墘,經六寶國小北邊,由六張犁土地公廟附近流進十三寮與橫山等區域。主要灌溉部分埔仔墘與六張犁全部的農田。




埧雅報忠義里10106-器宇軒昂的阮子祥將軍 文/ 劉素娥隊長
    2012/06/21 10:22 | 學會活動訊息

器宇軒昂的阮子祥將軍  

                          /大雅榮欣志工隊隊長 劉素娥

                                       /王丁貴

阮將軍記錄著忠義里光榮的歷史。在那風雨漂搖的年代,年輕的他,遠離家鄉與親人,投身軍旅,為保國衛民執干戈,為民族生存上前線。國共交戰時,部隊駐防於上海,配屬友軍,參加上海保衛戰,在黃埔江口船上待了三天,眼看大勢已去,奉命轉進臺灣。一到臺灣,陸軍裝甲兵部隊先到豐原,再到清泉崗駐紮,中間曾轉調至湖口裝甲兵訓練中心擔任指揮官及裝訓部隊副指揮官,一待十年。因為對清泉崗有特別的懷念,所以退役後選擇回清泉崗。將軍在此娶妻生子、打造安身立命之所,當然也在此榮耀服務。

因為軍中袍澤,同樣離鄉背井,同樣受盡流離顛沛的苦難,那種同生共死、涓涓不息的革命情感是無可替代的。在那月黑風高的夜裡,大伙兒跌跌撞撞,在崎嶇不平的山路上摸黑前行。依稀記得,在慘烈的戰火過後,左手摸到的是顆頭顱,右手碰到的是條斷腿......,面對橫屍遍野的恐怖景象,好幾次都想乾脆脫掉軍服不幹了。然而,隔天醒來卻是繼續拼命,原因無他,那是一種使命感的驅使。

將軍人生也曾面臨挫折──脊椎手術。因身體受影響,而無法順利晉升少將。這殘酷的事實,對長者的打擊很大,然將軍展現軍人堅韌不拔的生命力,堅強以對。將軍文武全才,軍功卓越,幾經淬鍊與磨難,終於在民國62年晉升少將。印證了將軍擁有「智勇雙全」的特質!

將軍語重心長的說,過往,在屬於他們的年代裡,強調的是「軍令如山」,「軍紀如鐵」:一旦任務下達就必須貫徹到底。相較於目前,決策總是為因應許多複雜的因素而再三考量,時代的變遷、世代的輪替,所造成的衝擊值得省思。將軍特別懷念曾經一起出生入死、相互扶持的革命情感。他有感而發的與筆者分享「火車頭頌」,期許我們能將火車頭精神發揚光大,其高風亮節的風範,令人肅然起敬!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7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