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中市大雅文化學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2
  • 累計人數:104222
  • 發表文章:41
  • 相片數量:112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美吟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26718522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我的家鄉特讚 

1.人情味特豐富
2.小麥全國獨一無二
3.鄉內航空科技人才特多
4.臨近臺中縣潭雅神自行車步道
5.地處全省物流中心心臟
6.中科發展重要區域

社區小故事
走讀忠義里 圖/文: 王水南
    2012/07/13 22:58 | 走讀忠義里

走讀忠義里                /: 王水南

一、               概述:

這是一個年輕的村里,民國55715日才由當時之秀山村析出,有此一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台,國軍及其眷屬被安置在仁愛路及月祥路的兩側,此原為秀山村十三寮之上寮地區,因原居住民已於昭和十八年(1943),被迫遷至今秀山里之新庄地區,兩個聚落相隔甚遠,又居民型態不同,難以駕馭,當時之楊阿丙村長鑑於此,建議分村讓其自行管理,此雖是村里民間之笑談,但也顯示忠義里多元之族群性,至今未變甚又有過之民國99(2010)台中縣市合併後,同步更名為「忠義里」至今

該里主要的聚落景觀皆以眷舍和軍事設施為主體,其地名由來研判,就是為了要提倡軍人精神,於是從八德中取出前兩字「忠義」故名之。全里大致可分為東西兩部份,其眷村主要集中在月祥路和仁愛路,居民主要由外省軍民、本省人、原住民、新住民(大陸、越南、印尼新娘)等族群組成族群的移入使得忠義里的風俗文化更加豐富與多元化

 

二、主要人文與歷史

(一)八棟軍隊醫療眷舍 :

八棟軍隊醫療眷舍是忠義里最值得一書之日據時期建築物,此八棟眷舍,最初是以竹子和木頭樑柱建成,在日據時代,這八棟建築用以作為第十三航空大隊的醫療所,全名是遠東地區第十三航空大隊駐地區,八棟眷房在當時各有不同的用途,包括有太平間、手術房、病房、宿舍等,民國三十八年政府遷台,部份空軍進駐現在的清泉崗空軍基地,空軍官兵中部分有攜家帶眷為解決眷屬安置問題,於是利用當時日軍留下來的軍醫院,共八棟房屋改建成眷舍八棟建築並分別命名為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字號,稱為公館新村,每戶四、五坪不等,每棟約可容納二十戶,共一百六十戶民國三十八年一月一日秦家遷入為此地第一住戶在物換星移人口增加之下此眷舍不斷地被改建、擴建及遷出加以天災及人為的破壞(火災)現已僅少數居住人家原當地之文化工作者欲爭取保留作為古蹟使用但因年代不夠久遠及產權問題故而無法列入古蹟筆者放入一張被祝融光顧之照片,據當地人士轉述此乃有心人士作為也,傳統建築和都更計劃往往都弄到雙方俱敗,難道兩者不能兩全其美?  ..刪除。

 

(二)忠義里土地公廟 :

      忠義里土地公廟位於原住民服務中心斜對面仁愛西路路上,依廟內沿革說明該廟於民國66(1977)於某次村民大會中有人提議供奉土地公之建議,後由當時代表袁廷鈞召集地方人士,前往台中市成功路城隍廟擲茭恭請土地公庇佑本里至今,現為本里唯一之土地公廟,忠義里是個多元族群居住地方,故個個族群之宗教信仰,於此亦看得到,如於此不遠處即有一處基督教聖潔會。

(三)九天玄女廟 :

  九天玄女廟位於清泉路99號,電影「陣頭」的拍攝地,據該團行政李經理表示! 廟方於民國84(1995)由許振榮團長創立九天民俗技藝團,現其團員約30幾人,部份來至中輟生,最遠地有金門人士,但因其素質已漸精緻,並走向國際化表演,故已要求其團員需要大學畢業方可入團,大肚山上為第三落居地,「陣頭」電影的大賣座,讓其假日期間,遊客絡繹不絕,該廟於假日會每半小時演練乙次,供遊欣賞。

  話說九天玄女,又叫九天娘娘、九天玄女娘娘,或簡稱媧皇、玄女,本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女神。《雲笈七簽》及《九天玄女傳》記載,九天玄女為黃帝之師,聖母元君的弟子。當黃帝與蚩尤作戰時,玄女下凡來,將兵符印劍交給黃帝,為黃帝制造夔牛鼓八十面,打敗蚩尤。所謂九天者,乃四面八方的意思。換句話說,玄女就是天地間唯一的神女。在台灣鄉土神明的傳說,九天玄女又稱連理媽,有大媽、二媽、三媽至九媽的九尊神像。

(四)密境---可觀賞飛機起降 :

    位於清泉路10號附近,大肚山脊之上,於太陽西下時分,坐擁夕陽餘暉兼賞飛機(民航機戰鬥機)起降,相當愜意,加以臨近有台中都會公園、九天玄女廟可當假日一日遊也。

(五)月祥路 :

徐庭瑤將軍(1892-1974),字月祥,安徽省無為縣人,生平獻身國民革命,於民國22(1933)奉命成立裝甲兵團與戰車營於南京方山,為國軍機械化之始基,遂被稱為「裝甲兵之父」,因此眷村內居民大多是裝甲兵退役官兵及眷屬為了紀念「裝甲兵之父」徐庭瑤將軍故而命名之整條路大致是南北取向,光復初期是忠義里主要聯外幹道從清泉路為起點至十三寮之上寮為終點約有兩公里長,因有其特殊眷村文化,街內有撞球台、茶館、小吃店,消費不貴,筆者於國中時代常流連於此打撞球,當時打撞球是違反校規,若碰到管理組長來清查即快步轉至附近之山間小路躲藏,如今想起亦覺得當時皮也! 但因時代轉變為電子遊戲、網咖等等,現在整條街上,除了看到安逸休閒之退役老人外,已不復當年盛況

 

(六)浮圳十三寮攔砂壩(已毀): 

此灌溉溝渠正式名稱為大社支線地方上稱為新圳或浮圳它是在神岡區境內埋入虹吸管採虹吸方式往高處送水至大肚山麓由北向南流滿足大肚山東側的灌溉區,甘蔗、地瓜、蔬菜、木、玉米、花生....甚至水稻,所灌溉之農作物十分的多樣化,而此攔砂壩設於此支線之中段,是怕淤積而阻塞水路順暢通行,其攔砂壩的正面上書「浮圳中華民國23年」(應是昭和8年)當時應是日據時期猜想此地是眷村和日本有仇應是後來再刻上去此工程讓我想到白冷圳亦有日人所做之攔砂壩和虹吸管等工程,工程時間相去不遠,工程設計人員應有一定之關連性,可惜此十三寮攔砂壩因工程改建時主事官員和工程人員無知已被毀損令人扼腕

(七)戰車公園

    該位於潭雅神自行車道之終點,存放有數台之M48A3戰車,它是我國自1973年以後陸續購入之軍備,該戰車退役後被放於此公園供居民欣賞,公園內尚有存放一截廢棄之鐵軌,當初這些鐵軌是載運軍備品及武器至清泉基地,以保衛當時之台灣地區,所以是有功於台灣,今人當以感恩心情待之

                               參考資料:

1.      台灣地名辭典 台中縣

2.      大雅鄉誌

3.      文化志工劉素娥訪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