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中市大雅文化學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104065
  • 發表文章:41
  • 相片數量:112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美吟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26718522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我的家鄉特讚 

1.人情味特豐富
2.小麥全國獨一無二
3.鄉內航空科技人才特多
4.臨近臺中縣潭雅神自行車步道
5.地處全省物流中心心臟
6.中科發展重要區域

社區小故事
忠義里的文化變遷 圖/王丁貴 文/吳梨華
    2012/07/17 22:20 | 忠義里 文化變遷

 忠義里的文化變遷      /王丁貴 文/吳梨華

    本期埧雅報探討主題忠義里位於大肚山東側,土地貧瘠,其南臨橫山里,東接秀山里,東北臨六寶里、西接沙鹿區。在西元1900年時,本里屬「林厝區的「十三寮庄」,在日治時期無一般居民居住,是日本海軍遠東地區第十三航空大隊醫療所」共有八棟木造瓦房,民國38國軍撤退來台,政府為解決國軍攜家帶眷的居住問題,遂將日本海軍醫療所分配給空軍眷屬居住,相繼遷入之住戶全為空軍三聯隊官兵眷屬,稱「空軍公館新村」,屬當時秀山村平和路第19,每一眷戶約有5-7共約安置160餘戶。直到民國55715秀山村分為秀山及忠義二村,同步整編秀山村第十九鄰為忠義村第五鄰,並在民國67316將「平和路」整編為「月祥路」。

    忠義社區自民國38年裝甲兵部隊進駐,往後將近60年曾經陸續有工兵、鐵道兵、運輸兵、化學兵、預備第二師、海軍陸戰隊等部隊相繼進駐及移防,形成忠義里居民為清一色榮民軍眷的社區。

    民國45年實施陽明山計畫,擴建公館機場,擔負搬運器材裝甲兵清泉崗基地部隊移防等運輸之需要,鐵道兵部隊潭子站築一條鐵路支線,即「神岡線」也就是「陽明鐵道」的「神岡特支線」,全長13.4公里,經社口、神岡、大雅到忠義村,主要的功能就是與清泉崗空軍基地取得連線,於4635通車,設有社口號誌站、神岡站、清泉崗站、其中神岡站設一個班道房,鐵道兵部隊駐守鐵路沿線、直到民國68年部隊裁撤,神岡線在民國81630降為專用側線,民國8871此軍用鐵道也因利用價值降低而遭停駛,現在全線已改造為潭雅神自行車道,在忠義里戰車公園附近,仍可看到部分舊鐵道的遺跡。

    另外忠義社區的中正堂,於民國48年完工,是由印尼華僑投資興建,並由印尼華僑管理,為當時神岡及大雅地區唯一的電影院,也是5-60年代居民共同回憶的地方,直到民國63年該建物才交由軍方管理。

    忠義里面積3.0321平方公里,僅次於秀山、橫山、員林、六寶等四里,目前住民有1592戶,人口4271人,原住民人數高達380餘人,80歲以上的長輩亦有340人左右,均居全大雅區之冠,忠義社區低矮的眷村房舍、住民豪放的性格加上濃厚的人情味是社區真情的寫照,走過克難的遷台時期,如今社區內的榮民,甚至第二代迎娶大陸或外籍新娘的比例很高,加上原住民陸續進駐,社區人口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祭拜、飲食等方面都發生互補作用及融和現象,多元族群的共存共榮,在全國各社區中更是獨樹一格。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