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中市大雅文化學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104066
  • 發表文章:41
  • 相片數量:112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美吟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26718522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我的家鄉特讚 

1.人情味特豐富
2.小麥全國獨一無二
3.鄉內航空科技人才特多
4.臨近臺中縣潭雅神自行車步道
5.地處全省物流中心心臟
6.中科發展重要區域

社區小故事
年少輕狂-吳仁修
    2015/07/12 22:26 | 埧雅報資訊

年少輕狂 雪泥鴻爪           吳仁修



.少年不識愁滋味(初中回憶)


通學生涯 早出晚歸


民國397月清水國小畢業後,我分別考取省立彰化中學初中和縣立清水初中,並在後者名列前茅。有些鄉紳主張應該設法挽留優秀學生就讀清中,那時清中校長楊丁老師曾向父親提及此事,並強調將來清中也會逐步設立高中部。但畢竟彰中已是中部名校,升學率很高,最後我還是選擇彰中。國小同年就讀省立彰化女中者有五人,彰中只有我一人。9月學校開學,我開始每天摸黑自清水搭乘火車,途徑沙鹿、龍井、大肚、追分到彰化,過著早出晚歸的通學生活。火車頭發出的「嗚嗚」聲、冉冉升起的白色蒸氣、灰煙和火車行進時鐵軌間隙發出的「扣扣!扣扣!」聲,深深鏤刻入記憶中。初二下學期,有一天我下課回家,在火車上安靜坐著溫習地理課本。靠窗低我一班的一位同學忽然攫奪我的課本,開玩笑的說:你看,我敢不敢把你的課本丟到車窗外?我不經心的答以:「是我的書,當然不敢了!」不料他竟真的狠著心,把它丟出車外我頓時愣住無語。他卻顯得若無其事,既未道歉,亦不賠償。因家規嚴格,我回家後不敢訴說委屈。自己無錢買書,也不敢到他家理論求償。剩餘兩個月的地理課,全靠課後借用同學書習。我若遇事低調隱忍,遭人霸凌欺負,據理力爭,又易引發衝突,何去何從,內心煩惱苦悶。此一事件烙印至深,我曾自惡夢中驚醒,自我省思,引以為鑒。


政局動亂 弦歌不輟


當時中央政府遷台不久,兵荒馬亂,百廢待舉。我們每天喊著”反攻大陸,解救同胞;中共則揚言要”血洗台灣”。國際局勢動盪不安,國家處境非常危險。所幸當年6月韓戰爆發後,美國基於全球戰略和安全考量,決定派遣第七艦隊協助防衛台灣海峽,我們才轉危為安。雖然處在那嚴峻、危疑的氛圍裏,學生均能安心上學,弦歌不輟。


翁慨校長 治校嚴謹


當時彰中在翁慨校長的領導下,治校嚴謹,師資優良,學生具有相當的競爭力。翁校長是上海復旦大學畢業,他聘請不少復旦畢業生到校任教,亦有出身清華大學的老師。翁校長總是西裝筆挺,西裝左上方放著幾根雪茄,每天早上騎著小輪摩托車(Scooter)到校,十分拉風氣派。彰中校歌係採用復旦大學校歌,歌曲很少更動,歌詞則幾乎全改,僅保留最後一句「日月光華同燦爛」。


老師上課 雙語並用


初一只有兩班:「有道組」和「文火組」。當時係採常態分班,學生名冊以姓氏筆劃先後編號,每次老師點名都喊「王光吉、王建世、李文進、李宗松‧‧‧」我在「有道組」,導師為林有道老師,他教數學。「文火組」的導師為謝文火老師,講授博物,他的公子謝明裕與我們同班。兩位老師都是台灣人,受過日本教育,講國語帶有濃濃的台語腔調。有時表達困難,就乾脆改用台語授課.林老師上課時,偶爾會用台語說:「人肉鹹鹹,你能怎麼樣!」,成為口頭禪,同學印象深刻。有位年邁的音樂老師幾乎不諳國語,所教歌曲多為外國名曲配以台語歌詞,饒富趣味。


沈兆同老師 三項全能


初一英文老師為沈兆同。他雖非英文科班出身,但教學認真,耐心帶領初學者循序漸進,減少學生對外語的恐懼。初二時,他改教我們初級代數,解析演算,方法熟練,引人入勝。我對代數之興趣,隨之油然而生。初三時,他又兼教體育課,亦能勝任。他常說,凡走路八字型者,絕不善跑,就是施以訓練,也徒勞無功。仔細思量和印證,確是如此。他待人誠懇,和藹可親。我大學畢業返校,雖然多年不見,他仍然認得我,直呼我姓名。程門立雪,師恩難忘。


散文新詩 吟誦欣賞


初一上國文課,首次接觸著名散文家朱自清的「背影」、「匆匆」和「荷塘月色」等文章;詩人徐志摩的現代詩如「再別康橋」‧‧‧等。國文老師蕭濟英教學認真,要求嚴格,這些散文都要背誦,上課時隨時抽背,同學都覺心煩,感到緊張。我背熟後,反覆咀嚼欣賞,十分喜愛著迷。徐志摩「再別康橋」的詩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是多麼浪漫!多麼灑脫!初一國文課本還有五四運動領袖、學人胡適在民國8年發表的新詩「我的兒子」。詩首為《我實在不要兒子,兒子自己來了。「無後主義」的招牌,於今掛不起來了‧‧‧。》等字句。胡適的主張有違孟子「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古訓。在那社會保守的年代,被認為有意挑戰、反對傳統倫理和禮教。我們初讀此詩時,內心受到衝擊,覺得納悶疑惑。國文老師跳過此詩不教,僅說:「你們自己誦讀,自己評論即可。」似亦不苟同胡適的理念。果然,之後新的國文課本就將此詩刪除了。那時物資、書籍十分匱乏,坊間書店出售「福爾摩斯探案」和「基度山恩仇」等連載月刊,我常向同學借閱,總是看得津津有味,樂此不疲。


「寫字」老師 書法達人


初一功課還有「寫字」一科,專門教寫毛筆字。老師王麗水是位敦厚長者,遠近聞名之書法家。其字體蒼勁有力一氣呵成。彰化市內很多扁額、題字、招牌出自他的手筆。他亦有嚴肅的一面:凡用三個手指握筆者,立即叫到講台旁罰站十分鐘。初三的幾何由王彥隆執教。他常年一身深色中山裝,腳着平底帆布鞋。教學深入淺出,容易入門。他十分注重幾何作業的演算過程,習題作業一定要用括弧註明引用根據和道理,如「普通公理」等,否則扣分。後


來同學在背後直接稱他為「普通公理」而不名。


音樂副科 留級「死當」


音樂、繪畫和勞作課一般稱為副科,有別於主科國、英,數三科。當時彰中採取嚴格淘汰制,凡兩科主科和一科副科不及格,就會留級。音樂老師張為民教學嚴格,要求學生學會讀譜唱歌。不少同學看到五線譜就緊張害怕,無法唱出。上課時個個全神貫注,不敢掉以輕心。音樂科是當時學生的夢魘,因不及格而補考,甚至留級者,大有人在。有一次彰中和彰女聯合籌劃話劇演出,整齣充滿逃亡、流浪的悲歌橋段。張老師有意推薦我參加演出,令我感到憂喜參半。後來因為演員需要添置戲服,我直截了當說有困難,請求退出。辜負老師厚愛,始終覺得遺憾。初中三年的童子軍活動,我也因家境困窘,未曾參加過嚮往的露營活動。我雖先天不足,但沒怨天尤人,心想後天努力,或能補救。步入職場後,更加了解,人並非「生而平等」。張老師教的歌曲中,我最喜歡「露莎蘭」(蘇格蘭民謠,陳式達作詞)、「再見吧!我的故鄉」(Der Letzte Abend 德國民謠)How can I leave thee (德國Friedrich Kucken作曲)三首歌,迄今仍會唱完整曲。每次回憶、懷念中學時代,就自然而然的哼唱「露莎蘭」曲中的「請問枝頭泣血杜鵑,那裡是我親愛的露莎蘭?」同學施純德常在午休時,練唱抗戰時期著名的獨唱曲「故鄉」(陸華伯作曲,張帆作詞):「故鄉,我生長的地方,本來是一個天堂‧‧‧)他的歌聲優美,繞樑盈耳百聽不厭,久而久之,我也學會了,迄今偶亦暢懷哼唱幾句。


保送高中 未考師範


42年春、夏間,父親開始思考我初中畢業後的出路問題。當時堂兄弟姐妹們仍居大雅鄉間,務農為生,勉強讀完小學後,無人升讀初、高中。大姐夫蔡裕全和三哥吳德川均為國小老師,普受尊敬。雖待遇不高,但收入穩定,衣食無缺。父親認為,若我能讀省立台中師範學校最為理想。除三年學費全免外,畢業後即可派任國小教師。因此我開始復習功課,準備同時報考中師和彰中高中部。因為初中畢業班提前一週結業,我留在家裡加緊考前衝刺。有位同校初二同學傍晚下課回到清水,路經我家大聲喊叫:「吳仁修,恭喜!你免試直升高中了。」我志在師範,不為所動。由清水通學就讀彰中、彰女者為數不少,但成績優異,獲得保送者較少(當時規定,初中畢業直升高中名額不得超過百分之六,後來放寬為百分之十)。數位父執輩鄉紳建議父親,讓我升讀高中,其中以鄰居「春生醫院」陳春醫師鼓吹最力,影響最大。父親與陳春仙(鄉親都如此尊稱)為大雅、神岡地區同鄉,雖教育程度和社會地位略有不同,但始終維持密切私誼。他的兩位公子陳浩平和陳三平都讀彰中。陳浩平和另一同鄉、彰中同學-周式毅正就讀台大土木系二年級。兩人前途、出路看好。父親遂不再堅持我考中師,我也偷懶順應,表示喜歡升讀彰中高一。初三畢業班一百十六人,榮獲保送者為:黃金河、陳秋山、黃明照、吳仁修、施純德、施學義六人。其中黃金河選擇保送台中師範,施純德後來北上進入成功中學。考上台中師範者有:蔡本全、柯天賜、陳啟一、莊金福等人(陳啟一到中師註冊後又退學,回到彰中就讀高一)。中南部鄉鎮地區初中生,普遍熱愛就讀師範;而全省師範學校中,應以中師最難進入。彰中有別於彰商和彰工,是以升讀大學為指標。因歷年錄取率極高,名聞遐邇。



.正是男兒立志時(高中回憶)


初中生                                高中生 學號2003


追逐火車 練習長跑


升入高一後,繼續通學生活。每天清晨五時三十分準時起床,晚間七時左右回到清水,估計每日路上浪費三個小時。有時時間匆促,為了趕搭火車,不惜冒險抄小路,沿火車鐵軌旁向車站狂奔。倘未趕上固定班車而遲到,需到訓導處報備說明,並填載查勤記錄。軌道附近野狗群聚,聽到火車聲,常狂吠不已。我奔跑如飛,追趕火車,群狗吠追於後。初中同學蔡本全,家住梧棲,每天時常半追半跑到沙鹿火車站搭乘火車,日久成為長跑健將。有一次上高一體育課,黃滄浪老師測驗班上一千五百公尺長跑,我竟一路領先,跑到終點。此外,也曾獲越野賽跑冠軍。原來與火車競賽,竟收到訓練效果。黃老師頗為讚賞,公開說,以我的身高、身材和體能,適合專攻徑賽項目。我平常通學費時辛苦,若課後再留校訓練,生活作息改變,個人和家人都不方便,飲食營養與體能消耗亦需列為考量,因此設法婉拒。黃老師也是柔道高手,我很想向他學習柔道防身,但因無法自備柔道制服而作罷。我的運動專長是一百公尺兩百公尺一百十公尺高欄和四百公尺接力。彰中操場長達三百公尺的跑道,經常出現我瘦高的身影。那時操場下坡後面一帶,荒無人跡,往左直走,通到一片李子園。活躍於足球場者為蔡寬、陳柏相、高文哲、陳富山、黃東成、周郁夫等人;黃東霖、任成龍是籃球場上風雲人物,常組學生隊與老師隊比賽,老師隊則以沈兆同、祝號山、劉琥等人為主。每次比賽,師生競相圍觀加油,氣氛非常熱烈;周郁夫為出色的長跑健將,持久耐力,無人


能及。彰化縣運動大會有時借用彰中操場舉行,熱鬧非凡。大會開幕後,選手齊唱「運動會歌」,歌聲響徹雲霄:洗雪東亞病夫、強國必先強種、鍛鍊成壯健的身體、這才是國家的主人翁‧‧‧。」彰中樂隊主要成員為:黃呈嘉、陳柏相、李成章、黃東成等人。每次彰中學生上台領獎,彰中樂隊照例演奏舒伯特的「軍隊進行曲」助興。高二時我報名參加縣運高中四百公尺接力和一百十公尺高欄,比賽前黃老師突然臨時決定,高欄項目改由黃東霖同學替代出賽。黃同學是田徑高手,擅長跳高、跳遠、撐竿跳、高欄。他果然不負所望,榮獲一百十公尺高欄冠軍。因為大會人員一時疏忽,不及更名。翌日報紙刊登我得冠軍,打破全縣紀


錄。掠人之美,非我意也。聽說記錄始終無法更改,多年之後終於有人打破記錄,舊佈新。


體育老師 名揚天下


.黃滄浪老師:黃老師為彰化人,民國5年生。十四歲赴日求學,立志學醫。後來因柔道表現驚人,改唸柔道專門學校,日本京都武術專科學校畢業。他曾獲東京柔道錦標賽冠軍,27歲就已取得柔道七段資格。民國35年應邀到彰中任教體育並兼體育組組長,前後十一年。離校北上後,致力推廣柔道,警官學校、警務處和大專院校競相羅致,桃李滿天下。他熱誠謙虛,有教無類,對學生親切友善、關懷愛護。他是全國柔道最高權威,後來升到八段,成為第一位國人出任國際柔道裁判者,繼升全國唯一之九段。75年逝世時,全國柔道協會為了表揚他一生對柔道的貢獻,追贈最高榮譽柔道十段。他是彰中之光,吾愛吾師。


.賴有德老師:賴老師於民國43年底到校執教,雖然我們未上他的體育課,但他是風雲人物,赫赫有名。435菲律賓馬尼拉市舉行的第二屆亞洲運動會,他以撐竿跳3.61公尺成績榮獲銅牌,為國爭光。那時選手都用竹桿,落下着地點是沙坑,與今完全不同。記得當時只要談到撐竿跳,就會提到他,「彰中」兩字自然跟著躍登報紙,師生引以為榮


喜愛新詩 嘗試寫作


我從初三起,就熱衷新詩,有時也投稿。若被刊登,喜出望外。因係初學,作品未臻成熟,不敢輕易示人。同學中王建世與我兩人趣味相投,常相切磋砥礪。高中國文作文課,若老師開放自由命題,我就隨意交篇新詩充數。雖有敷衍了事之嫌,老師亦不以為意。高一暑假,救國團舉辦「暑期青年文藝戰鬥營」,學校僅有一個名額,受訓膳宿費用全免。我並未報名爭取,學校竟逕行推薦我代表參加。雖屬榮幸,但是責任重大,有些猶豫不決。也有人說,我沒報名,何以獲選錄取? 質疑遴選不公。那年參加「青年文藝戰鬥營」者共約五、六十人,都是全國主要中學推出的優秀學生代表,中文寫作程度自然較優,齊聚一堂研討切磋,學員間亦有較勁意味。授課老師有王藍、馮放民(鳳兮)、劉心皇、蘇雪林、郭良蕙等人,都是文壇一時之選。經過六週的密集寫作、學習、磨練,雖不敢說已脫胎換骨,但確實有所斬獲。郭良蕙老師亮麗脫俗,被認為是文藝界「最美麗的女作家」,頗受學生歡迎。她的作品前衛、大膽,引人注目。後來她的小說「心鎖」在報紙連載後,引起一陣驚嘆騷動。主管單位認為內容涉及不倫和色情,將之列為禁書。她灰心之餘,選擇移民美國,遠離是非風暴。


新詩兩首 見笑說愁


中學時代我學寫新詩,作品散見創世紀詩刊及東台日報,前後發表約有數十首。僅是雕蟲小技,難登大雅之堂。年代久遠,多已佚失。茲錄兩首,聊作紀念。詩中充滿熱情、幻想、理想和期待正如古人所說的: 「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


.無題


封凍的日子,貧血的脈流滯流


!一月,思念的蛇在冬眠


屋滴的二月,愛情的水晶碎了


有邱比特的殘箭滑過。


採摘的三月給冶蕩的風吻黃了


枇杷,春天的嘴唇


朗朗的晚鐘繚繞在橙色的黃昏


是四月的玲玲在悠悠的懷念


五月的風景畫,嵌在肉色的草原上


染有伊士曼色彩的畫面是夠誘人的


蟬的戀歌響亮了,,垂掛的果實熟透了


六月,你心的常春島上,成熟的季節是否走過?


!七月鳳凰之戀燃燃


綠色的窗前情流涓涓…


八月默念著閃爍於藍天的星的詩句


乃覺上蒼的偉大;


而紫藤下,永恆的故事更動人啊!


著九月,青鳥紛飛了


遠方!茫茫…


港的憂鬱是更深了


十月,愛琴海號的歸船呢?


樹在啜泣,流著枯黃色的淚


幽冥之神在吹弄死亡之笛。


十一月,攝服的生命


叩響死亡之門。


吉普賽的脈流湍流,征人之歌洪響


尾聲的十二月出發吧!玲玲!


無名島上,幸福永駐


 .美的距離


枇杷的四月,正飄過雨的流蘇


那是畫廊派筆下的風景


深深的寂寞,清沁的悠遠


而在我憂鬱的密林裏


快樂的青鳥遠去了…


這是一條小溪,藍色的多惱河


悠唱永恆的時間之歌


我說:那是一隻愛情的愫手


探懷於山和海


而山沉默,海狂歡


你說:那是一段美的距離


一首和諧的歌


海有多深,信念亦有多深


投潺潺的泉以永恆的微笑


我們倆幸福的陶醉了


當愛的旋律在薄暮中鳴起


當愛的銀燭在祈禱中昇華


又一次,邱比特的金箭燦然鳴響


幸福的果園,那歌唱的青鳥


又一次,我燃唱那首古老的戀歌…


家道中衰,光景不再


日治時代父親經營布莊,生意收入不錯。二戰末期,日軍節節敗退,物質更加匱乏,於是加強各項管制,連日常用品-布匹,也由自由買賣改為配給制,布莊生意遂趨清淡。34年日本戰敗投降,中央政府接收台灣後,國共內戰日漸激烈,全國政局動盪不安。為應剿共之需,台灣成為後勤補給站。經濟更加惡化,民生凋敝。父親省吃儉用,置有薄田,交由佃農管理種植。中央政府於38年撤退到台灣後,42年實施「耕者有其田」政策。因父親非自耕農,土地全被徵收,政府發給實物土地債券和水泥、紙業、工礦、農林等公營事業股票之有價證券作為補償。當時尚無證券交易市場,僅有台北少數公司蒐購股票。此類店頭交易,屬於買方市場。一般人對股票尚無概念,加以南北交通不便,中南部鄉鎮囿於一隅,資訊有限。股票持有人大多陸續低價出售求現,損失不貲。有一年農曆新年前,家人忙著張羅採購應節年貨,我說喜歡吃花椰菜,母親不加思索的說:花椰菜比較貴,我們還是多買些「長年菜」-即芥菜,比較便宜。我確實感覺到,家中光景,每下愈況,不如從前了。


飽學嚴師 重視背誦


高三時,國文由魏子高老師任教。他個子不高,略顯清癯,一襲長袍馬褂,終年不變。他學問淵博,出口成章。講授古文如諸葛亮的「出師表」、李密的「陳情表」、韓愈的祭十二郎文」和唐朝白居易的長篇敘事詩「長恨歌」等詩文引經據典,深入淺出,顯現大師風範。他指定要背古文,並隨時測驗。他音調平穩、低沈,夏日炎炎,蟬鳴不斷時,學生極易沉入夢鄉。他照常講課,不以為忤。正在夢見周公者,常被點名站立背誦。突然夢迴,常有引起哄堂大笑之尷尬場面。魏老師亦擅詩詞,王建世常向他請益,學習古詩、詞之平仄押韻。記得教到「長恨歌」時,有位同學故意舉手問:「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何意?他一臉鎮靜,淡然答以:你們只管背牢,將來自會融會貫通。我們畢業後一年,他就應聘轉到北一女中任教了。   


校園生活 記憶零縑


初中學生參加童子軍活動,奉行童子軍守則「日行一善」。高中開始,學生一律參加「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那時處於「反共抗俄」時期,團員的口號是「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我們年級一致推舉羅純一為大隊長,全校學生在操場舉行升降旗典禮或特別集合活動時,由他負責排列整隊或帶頭呼喊口號。他長得高大英俊,為人謙和有禮,負責盡職,因此廣受擁戴。蘇聯領袖史達林於19533月逝去後,赫魯雪夫(N.Khrushchev)立即聯合副總理馬林可夫(G.Malenkov)奪權,並於同年12月殺害情報頭子貝利亞 (L.Beria)。高一下學期時,我路經訓導處,聽到主任于占魁老師正在忙著指揮辦事員張貼大字海報,上面寫著「蘇聯情報頭子貝利亞被整肅處決」。氣氛熱烈,充滿歡喜。為何慶祝,我納悶不解。處於「反共抗俄」年代,他可能認為敵營的政爭整肅,乃是敵消我長,有利大局。于主任身材魁梧,方臉大耳,下巴戽斗,貌似馬林可夫,同學從此取他綽號為「馬林可夫」而不名。當時尚無學習英文的優良環境和實用軟體,學校為加強學生英文程度,只好設法變通,使用「土法鍊鋼」的方法輔助教學:選定教室前面、樹蔭底下兩處,分別豎立木製長形小黑板,每天由指定英文老師輪流書寫數組英文單字和英文應用造句。學年度結束前舉辦英文字彙競賽,試題十分廣泛,僅一半出自黑板上出現的單字。班上王建世,勤學苦記,果然效果卓著,曾經獲得第一名。師長用心良苦,令人感激懷念。當時統一規定,高中生必須研讀蔣總統的著作:「蘇俄在中國」和「中國之命運」等愛國教材,學校定期舉行測驗比賽,優勝者晉級參加全縣比賽。我的記憶力不錯,對於規定範圍內的考試競賽,頗有把握。彰中曾有三人晉級前往彰女校園參加全縣測驗複賽。有些同學羨慕、捉狹,調侃的說:「多羨慕呀!有機會進入蒙著神秘面紗的女中校園一窺堂奧。」此外,學校也常舉辦時事測驗,我曾奪魁獲獎。        


                                          學校舉薦 「優秀青年」


43329「青年節」前三天下午,我們尚未下課,軍事教官徐蔚文少校來教室前等我。同學側目而過,以為我惹上麻煩。未料他親切的說:29日上午十時,將舉行彰化縣各界青年節慶祝大會,會中表揚全縣優秀青年代表,校務會議決定推薦你一人接受表揚,並說:這是一項榮譽,你現穿的校服未經整燙,記得那天一定要熨燙平整,才能顯得精神煥發。當天全縣計有十二位中學生獲頒「優秀青年獎章」,聽到唱名後一一上台,由縣長陳錫卿親自領獎,會後各校學生繞街遊行。樂隊在前引導,青年代表身披「優秀青年」四個大字的彩帶,緊跟在後,路人駐足圍觀、鼓掌。彰中和彰女兩校優秀青年代表恰巧都是清水人,一時竟成為海線火車通學生間之美談。


                                                 翹課爭看 「魂斷藍橋」


40年代,社會風氣保守、封閉,男女授受不親。學生鮮少課外聯誼活動,更未聽聞舉辦舞會或男女生交往約會。記得傳世電影「魂斷藍橋」(Waterloo Bridge)在彰化市首映時,轟動一時。不少同學利用午後時段,輪流翹課下山,前往彰化戲院看電影。兩日後訓導處獲報,出面調查勸阻。校方本來研擬申戒處分,家長強烈反應並求情,要求從寬處理,並強調:其實戲院裏彰女學生比彰中還多,彰女係採柔性勸阻。學校經過聯繫查證後,態度軟化,遂不了了之。「魂斷藍橋」係由羅伯特‧泰勒和費雯麗兩人主演,是一部淒美、感人至深的戰爭文藝愛情鉅片。主題曲「Auld Lang Syne」為蘇格蘭民謠,膾炙人口,令人百聽不厭。不久,我在家鄉「清水戲院」欣賞日本電影「請問芳名」(君の名は,由大庭秀雄導演),亦是不朽名片。主題曲「請問芳名」也動聽感人,街頭巷尾,廣為傳唱,歷久不衰。


                                                   克難苦學 師長諒解


我進入高中後,廣泛閱讀課外讀物和小說,並無升大學的觀念和積極的準備。我對三角、幾何和高中代數也有高度興趣,雖未全力以赴,但成績優良。父親為增加收入,在清水北方的甲南火車站附近租得一塊農地,僱工協助種植韭菜、高麗菜等蔬菜。週末我和唸彰商的弟弟敏雄須到菜園幫忙打雜。有時數學作業未及趕完,上課時我就乾脆不交。後來數學老師發現,找我面談詢問緣由。他聆聽我的困難和苦境後,表示同情,並予勗勉。我敬禮辭退時,他突然說道:「你雖然少做作業,卻也考得不錯!」我心懷感激,覺得慚愧和難過。其實我常在火車上把握時間,坐著或站著,反覆研究所有「數學例題」。若一時難以理解,就先背下演算程式,事後隨時在腦海反覆推敲,也就豁然貫通了。暑期長假,我須協助監督部份菜園工人收割韭菜;韭菜五斤绑成一綑後,由盤商裝箱,整批逕交火車運往台北發售。印象最深刻的是烈日下參與採收韭菜花;有時趕工,超時彎腰工作後,簡直無法挺直腰桿。目睹父母以身作則,任勞任怨,我們有感他們生養的劬勞和犧牲,不敢埋怨叫苦。


                                                  聯考高分 志在外交

44年高二暑假,大學聯考放榜,乙組(文法商)狀元為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陳品全。政大在台復校後大學部首次招生,其外交系係全台唯一僅有,非常特殊,普遍受到注意。時值冷戰時代,民主與共產兩大集團壁壘分明,我國為聯合國安理會理事。中共雖已開始全力挑戰我在聯合國地位,但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集團堅定反共助我,世界多數國家與我維持邦交。外交官可以奉派出國,周遊列國,對志在四方的年輕人而言,具有相當的吸引力。高三開學後,親朋好友有的鼓勵學醫;有的建議學法,將來當法官或律師,或讀乙組熱門的台大外文系。學醫需要七年,除了難考之外,漫長時間七年的學費和生活費驚人,絕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先前我沒讀公費的師範學校,現在若能進入也是公費的師大英語系應是理想的選擇。父親私下對我說:你就與同學一樣報考,錄取之後再視情況,決定能否就讀大學。言外之意,似有困難。那時我仍然「不識愁滋味」,心裏總會浮現一句話:「事已如此,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報考乙組學生,免考物理和微積分兩科。學校為了衝刺升學率,暗示乙組同學專心準備大專聯考;至於必修科「物理」和「微積分」課照上不誤,但不用擔心學期成績。我和王建世等人決定以外交系為第一志願,期望有朝一日成為「使於四方」的外交官。我從未熬夜啃書,也不參加補習。高三下學期結束前,自己覺得考試準備就緒,輕鬆過日,翹盼早日應試。45年聯考報名表我僅填政大、台大和師大三校共十二個志願,以示破釜沈舟之決心。前三志願為:政大外交系,台大外文系和師大英語系。學校強迫學生一定要填一個軍校,否則不收報名表,雙方僵持不下。我苦等難耐,先行離校返家,委託王建世替我併交報名表。他和其他同學續留學校抗爭,最後校方讓步全部收下。聯考放榜之夜,我到附近同學家收聽收音機廣播錄取名單。午夜冒著霏霏細雨回家時,父親問我放榜結果,我說錄取第一志願-政大外交系。他聽後未露喜色,喃喃自語地說:台灣人最好不要介入政治,你想唸的大學竟冠上「政治」兩字‧‧‧。不久同學相約回校,了解考後放榜分發情形。結果大多數同學表現相當傑出,順利考上理想學校,如劉坤和進入台大醫學系。此外,黃呈嘉、黃明照和陳秋山三人,因在校成績優異,分別依照志願,保送台大電機系、台大化工系和師大理化系。翁校長由導師何宇海陪同,在校長室接見我們。他笑容滿面,對同學表現至為滿意。何老師透露,彰中乙組考生中,以我分數最高。當年乙組(文、法、商)底分以政大外交系和台大外文系最高。王建世與我同窗六年,志同道合,形影不離。他亦以高分錄取外交系,令我感到欣喜萬分。當天我由彰化回清水的火車上,巧遇三位彰女畢業班學生,大家聚在一起,談論聯考放榜和各人未來抱負,氣氛輕鬆愉悅。我們都是「清水國小」同年畢業,其中兩位和我都曾當過班長,但男女有別,絕不交談。分別考上彰中和彰女後,朝夕火車通學長達六年期間,亦未寒暄、聞問、或談話,此為空前絕後的一次。當時民風之保守和風氣之閉塞,可見一斑。9月初旬到政大註冊入學時,很多人圍觀牆上張貼的錄取新生名單,姓名旁邊附註每人錄取分數。政大共收大一新生兩百名,以外交系錄取底分最高。除外交系二十七名外,其他七個學系共一百七十三名新生中,僅教育系第一名熊超群一人,分數達到外交系錄取標準。我在系裏名列第六,成績高出底分四十五分。「大專入學試驗委員會」遵照教育部指示,同時公佈甲、乙、丙三組考生共同科目-國文成績最優十人名單,以示特別重視國文,外交系就有兩人入選。系裡臥虎藏龍,個個胸懷大志。二戰末期,台灣飽經戰火荼毒,戰後進入戒嚴戡亂時期。面對時空錯亂,有人感到窒息難耐,無以適應。我生而有幸,在親友和師長的關愛、呵護、寬恕、教導下,平順度過初解人事、青澀輕狂的中學生活。 (20144月膺選國立彰化高級中學傑出校友後,倉促成章,感恩惜福。

                            









埧雅報資訊
    2014/01/12 19:53 | 埧雅報資訊

民國99年~民國102年的埧雅報已發布於大雅文化學會的網站上, 需要詳細資訊的朋友可由以下的連結前往: https://sites.google.com/a/daya.org.tw/daya-culture/home

民國102年6月埧雅報提要:

文雅福德祠(舊名田心仔福德祠)

圖/文:陳美吟 一、建廟年代:約100多年前為三顆石頭公,於民國56年建祠 二、 供奉:主祀土地公,配祀土地婆 三、格局:有天公爐、楹聯、廟埕、六角亭、金爐 四、建築形式:無土塚形狀的化胎 五、位置:大雅區文雅里中和五路18號西側荔枝園旁 ... <閱讀全文>


清領日治時期大雅主要福德祠古今對照表-修正版 見附件參考資料:1. 中研院民族研究所典藏「日治1917年調查資料」;2.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尚未更改住址);3.臺中市大雅文化學會【埧雅報】。<閱讀全文>

大雅百年以上的土地公 一.  八角亭土地公(大雅里) :                               圖/文: 王水南     該廟創立時間應在清道光11年(1831),百年來皆矗立在中清路和永和路口,坐落在一條有兩百多年歷史以上之灌溉溝渠之源頭---紅圳溝,紅圳溝為了八角亭還是轉一大彎,百多年來未曾改建,甚具古意,廟之左前方有一棵百年老榕樹,綠意盎然,廟後有土塚形狀的化胎,格局完整,廟門對聯「永賜吉祥來   福佑富貴春」簡單明瞭,最重要是土地公內之百年香爐,上書「永興庄福德爐 ... <閱讀全文>

大雅里、六寶里、秀山里福德祠楹聯之商榷 文/陳耀安 一、前言         楹聯,指張貼或鎸刻在楹柱的對聯,它的起源與作法曾經在本會社區報(100年3月)連載,就不再贅述。但要特別強調不論大廟小廟,都會鄉間,都要遵守它的格律章法,這是文字遊戲規則;像一般運動規則;籃球、棒球…等一樣都要遵守規則,規則成為文化,這是人類所共同追求的文明;楹聯亦然。         本會從本期起,為配合大雅區土地公文化節,特別將各里的福德祠的歷史背景深入探尋並將其楹聯再作探究,藉以提升里民對於楹聯文化的重視,或能進而對於楹聯創作的需求有所感受,造成富而好禮 ... <閱讀全文>

鄉音無改鬢毛衰 文/吳仁修 (作者為曾任中華民國駐瓜地馬拉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 一‧故鄉清水童年憶往 家世背景 我於一九三七年在台中縣大雅鄉山甲營出生,時為日本昭和十二年(民國二十六年)。祖先在清朝末葉,由中國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魏泉鄉移民台灣後,世代務農。先人曾任清兵屯駐神大雅附近地區的帶兵官,出入乘坐八人扛抬的轎子,威風凜凜。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祖先已經落地生根,不願重渡”黑水溝”-台灣海峽,回到福建。世道無常,亂世之中,棄武從農,安身立命。 父親諱頭,排行老二。兄弟五人自立門戶後 ... <閱讀全文>



民國102年9月埧雅報提要:

大上楓土地公廟—慶豐祠 文/陳耀安  圖/王水南 建廟年代:約200多年前。供奉:福德正神牌位,未雕神像。格局:坐西朝東型廟祠,拜亭、廟埕、龍虎爿各有六角亭乙座,金爐在虎爿,楹聯三對。建築形式:廟身、拜亭磚造,廟埕RC構造遮雨棚。位置:大楓里前村路前村橋西側小路往西沿東門支線河流約100公尺。祭祀圈分布現象:原上楓村 ...<閱讀全文>

埤仔腳土地公(下橫山) 文/王水南   圖/江淑女 建廟年代:約200多年前。供奉:福德正神石牌位一座,土地公、土地婆神像。格局:坐南朝北型廟祠,拜亭、廟埕,龍爿有六角亭乙座,金爐在虎爿兩座,楹聯五對。建築形式:廟身、拜亭磚造,廟埕RC構造遮雨棚。位置:大雅區橫山里振興路118號之1 ... <閱讀全文>

上員林重興祠土地公 圖/文: 張振田 建廟年代:約216年前(1797)。供奉:主神土地公,配祀土地婆。格局:坐西朝東廟祠,拜亭、廟埕,金爐在虎爿,楹聯四對。建築形式:廟身、拜亭磚造,廟埕RC構造遮雨棚。位置:大林路272巷23號旁。祭祀圈分布現象 ...<閱讀全文>

永興祠(四塊厝土地公廟) 文:林豊宗  圖:江淑女 一、創立時間:約220餘年前。 二、位    置:四德里學府路95號(學府路與神林南路十字路口)。 三、主    神:土地公,配祀土地婆,左側供奉開漳聖王(陳元光)。 四、格    局:天公爐、拜亭、楹聯、廟埕 ...<閱讀全文>



民國102年11月埧雅報提要:

重興祠 (馬岡厝) 文/張桂秀 建廟年代:約240多年前。供奉:主祀土地公、配祀土地婆神像。格局:坐南朝北型廟祠,龍爿有金爐一座,楹聯一對,廟後各有一棵百年以上老榕樹和老樟樹。建築形式:廟身與拜亭磚造水泥,廟埕RC構造。位置:三和里港尾路和龍善二街口。祭祀圈分布現象:大三和地區居民之土地公。說明三和里重興祠建於清朝乾隆年間,根據中研院民族研究所典藏「日治1917年調查資料 ...<閱讀全文>

頂大雅福德祠(上雅里) 文/王水南 建廟年代:約150多年前。供奉:主祀土地公、配祀土地婆神像。格局:坐南朝北型廟祠,龍爿有金爐兩座,楹聯兩對,廟後有兩棵百年以上老榕樹。建築形式:廟身與拜亭磚造水泥。位置:上雅里雅環路二段171巷19號之左側(上雅里活動中心旁)。祭祀圈分布現象:上雅里里民之土地公。現任管理人:李森茂里長。說明:     位於民生路與塔南溝交叉口之小路 ...<閱讀全文>

下員林福德祠 (員林里) 文/張元彰 一、    建廟年代:創立於大約嘉慶9年(西元1804年)左右,光緒年間曾經做過修繕;民國丁丑年(1997)加建金亭,戊寅年(1998)重建為現在風貌。 二、    土地公廟之形制:為加強磚造單開間建築 三、    土地公廟的格局:腹地背山廣闊,單開間廟宇類型,正殿前方加拜亭與拜棚祭祀空間以室內為主,在神龕周圍也禁止信眾進入 ...<閱讀全文>

員林里 兩個土地公相接近趣談 我們員林里大林路272巷底的『福德祠』土地公(俗稱公婆樹土地公)與神林路一段343巷底的『重興祠』土地公相距不到50公尺,為什麼呢? 大雅文化學會基於審慎考據原則,特於102年8月4日邀請員林里耆老張牡丹先生(現年93歲曾任員林村11至15 ...<閱讀全文>

清河堂 張氏家族源遠流長  黃帝五子造弓矢彈  遠擊蚩尤助帝平亂  紮弓於旂旌表其功  賜姓曰張封疆河南  數千年來設郡分堂  溯源考證籍屬清河  分堂山東傳徙廣東  落腳饒平宮下橋頭  傳十二世來受遷台  定居新埔鎮新打坑  墾數甲地分耕分承 十二至十四世祖骸  奉塋頭份珊瑚老崎  佑子嗣等安居樂業  偉哉宗親綿延萬年  孝悌勤儉相互提攜  固本榮枝立碑永誌                                      中華民國一O二年(癸巳年西元二O一三年) 奕世子孫 恭誌 說明:   1.台灣西部地區入秋後較少下雨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臺中市大雅文化學會101年會員參訪曁聯誼活動實施計畫
    2012/12/06 13:44 | 學會活動訊息

一、活動目的:維繫會員及眷屬之友誼,增進生活情趣,促進身心健康。

二、參加對象:(一)會員本人及眷屬(二)對本活動有興趣者

三、活動日期:101114日(星期日)

四、乘車時間及地點:準時出發,逾時不候(請自行選擇合適的乘車地點)。

  (一)0640大雅國際花市對面

  (二)0645大雅圖書館前

  (三)0650中清南路馥漫麵包花園前國道三高速公路

五、活動流程:        

   

             

               

6:40-6:50

集合出發-早餐

集合出發-逾時不候

7:40-8:00

藺草文化館(稻田彩繪觀景台)

苑裡鎮農會山腳辦事處對面欣賞配色的稻田,登上三樓高的平台賞圖--稻田彩繪主題是龍馬精神

8:20-9:00

通霄台鹽精鹽廠(西濱)

海洋溫泉-泡腳,造訪全國第1座白玉石雕「鹽宗」

9:40-11:00

新竹十八尖山

新竹市區內最大的郊山森林公園,入選為台灣小百岳  

11:30-14:30

內灣線-內灣戲院午餐

享用創意風味美食及內灣老街采風

15:00-15:30

後龍外埔漁港-石滬(西濱)

苗栗縣沿海以往有過22座石滬,但目前僅剩『合歡石滬』及『母乃石滬』兩座

16:00-17:30

後龍半天寮好望角(西濱)

北起竹南,南至通霄之間的沿海風光,盡入眼簾,係眺望台灣海峽的好去處。欣賞藍天、碧海、太陽能路燈、觀景台、碉堡、風力發電機、涼亭..構成極美的畫面

18:00-

晚餐-

簡單填個飽

19:00-

回程

溫暖的家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大雅文化學會101年7月「走讀忠義里」活動
    2012/07/25 23:14 | 大雅文化學會101年7月「走讀忠義里」6

  大雅文化學會1017月「走讀忠義里」活動 

一、說明:配合本期忠義里埧雅社區報的發行,預定辦理「走讀忠義里」活動,這是認識家鄉的好機會,歡迎大家與我們一同騎單車或(汽)機車親自走訪「忠義里」。

二、日期:10171(星期日)

三、時間:上午730~1130

四、集合地點:

※第一次101.07.01.上午730九天玄女廟)

 ※第二次101.07.01.上午825(戰車公園)-拍團體照.簽到.領取餐點.主題報告

五、走讀路線: 

  九天玄女廟(清泉路99號)730第一次報到集合參觀清泉路下山(欣賞飛機起降美景) →(櫻花社區)右轉清泉路→左轉月祥路(欣賞眷村建築群)戰車公園825第二次報到集合團體合影.簽到.領取餐點.主題報告)→月祥路→信義路環保公園(日治時期防空洞)→郵局、清泉崗部隊崗哨→右轉仁愛路(聖潔會。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原汝鎏國小舊址、忠義里福德祠)→仁愛路(參觀八棟日軍醫療眷舍)→綜合意見交流或分享→11:30解散→自由參訪忠義市場

六、活動流程

 

活 動    點 及 活 動 內 容

 預定時間

活動時間

 負 責 人 員

九天玄女廟(15分)

欣賞飛機起落點(5分)

月祥路眷村建築群(10分)

07:30-07:45

07:50-07:55

08:00-08:20

 

 30

 

王水南 理事

車公園-團體合影留念

08:25-08:30

  5

張桂秀 王丁貴

車公園- (簽到 分發餐點)

08:30-08:50

 20

秘書長等會務人員

車公園(忠義里文化變遷及本期埧雅報編輯報告)

08:50-9:30

 40

吳梨華 理事長

車公園(「潁川」郡號、堂號辨正分享)

9:30-9:40

 10

陳耀安 理事

車公園(人物專訪分享)

9:40-9:50

 10

劉素娥 隊長

忠義里的灌排系統

10:00-10:20

 20

張元彰 監事

信義路→環保公園(日治時期防空洞)→郵局、清泉崗部隊崗哨→仁愛路聖潔會、原民中心、福德祠、日軍木造醫療所眷舍

10:30-11:10

 40

吳梨華 理事長

王水南 理事

劉素娥 隊長

綜合意見交流或分享--全體參加人員

 

11:10-11:30

 20

賴漢章 輔導會長

吳梨華 理事長

王水南 陳耀安理事

張元彰 監事

解散-忠義市場巡禮

11:30

 

自由參加

 

 

 

 

 

 

 

 

 

 

 

 

 

 

 

 

 

 

 

 

 

 

 

 

 

 

 

 

 

 

 

 

七、費用:全免(本會提供導覽解說、保險、餐點、茶水-請自備水杯)。

     自備單車或(汽)機車

八、報名期限:即日起至628止(未於期限內完成報名者,恕不提供餐點)

    報名方式:25678782(吳明惠) FAX25680503 

    e-mail:wlh4512@hotmail.com

※如何到九天玄女廟:大雅中清路(往清泉崗方向)→左轉東海路→(櫻花社區)右轉清泉路【往都會公園方向】→九天玄女廟(清泉路99號)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我所知道的六寶國小
    2012/07/17 22:26 | 六寶國小

 我所知道的六寶國小   

            第二名  大明國小 /五年級 陳冠宇 指導老師/許素真

    在埧雅報的第二版,刊登了一則關於大雅最年輕的小學六寶國小的報導,六寶國小於民國九十五年正式招生,是大雅最晚設立的國小,同時也是六寶里資訊、人文的匯集中心。

    六寶國小一進去就可以看到它的立校精神--「大家來學笑」,非常的特殊,彷彿跟大家說:「學習跟在遊樂場一樣,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六寶國小內的「好畫一條街」,懸掛許多的名家畫作,不但提升校園的藝術氣息,也可以培養學生欣賞藝術的能力,真是一舉兩得。學校走廊的廊柱上,掛上裱框好的靜思語所布置而成的「好話一條街」,可以讓大家沉浸在言語的智慧裡,找尋語言藝術的真髓;司令台旁的世界地圖,呼應了國際英語志工的規劃,讓學生脫離死板又無聊的課本,為學生們營造了與外師學習的機會,能夠增進世界觀;每週二下午三點全校師生的「下午茶約會」更是脫離了傳統,相信這個活動一定非常的有趣。

     六寶國小雖然是大雅最新建的小學,可是無論是教學、設備、活動、老師、環境……等,都展現出與眾不同的特色,尤其是教學環境更顯得清新脫俗,其獨樹一格的設計,可說是大雅區各個學校的模範。雖然我並非六寶國小的學生,但希望其他學校能參考新學校的作法,讓校園成為一座知識、人文與藝術結合的遊樂場,顯現校園新氣象。希望能找機會去造訪這所擁有美好學習環境、美麗的校園、具特殊風格的小學六寶國小。

     六寶國小建立之後,對當地學齡兒童來說,解決了就學問題。地方上的文教、人文、資訊也更上一層樓,可以說是六寶里教育的最佳建設。

 

                    埧雅報讀後心得        

                                      第二名 六寶國小/彭瀞儀  指導老師/吳靜雯

  現在的大雅區處處可見高聳林立的大廈,在城市中和少數的三合院穿差其間,形成一幅奇特的風情畫。

  在好幾百年前,我們的祖先來到這杳無人煙的土地上,耕作與建設,胼手胝足建立我們的家園—六寶里。走一趟六寶里,四周皆是稻田,夏天時,處處可見農夫收割的景象,顯現住民勤奮的一面。其中最顯眼的是位於六寶國小的鐘樓,小朋友可以登高撞鐘祈福。六寶國民小學是大雅區最年輕的學校,所教導出來的學生各個文質彬彬、品學兼優,英文更是頂呱呱,每年都有國際志工帶領學生走出課堂,把全世界帶入校園,是一所具有國際觀的學校。

  再往前幾公尺,就會見到保有傳統農村特色的三合院建築;清泉崗機場圍繞潭雅神自行車道,沿途除了可欣賞優美風景外,更是條包含古建築、古蹟、古墓等之綠園道。其間計有摘星山莊、筱雲山莊、呂家頂瓦厝、社口萬興宮、大夫第、紅圳頭、林振芳和張江中等古墓……,多得不勝枚舉。

  大雅是觀光勝地,也是歷史文化的重鎮,從埧雅報中讓我們得以了解大雅歷史的發展,一窺他現有的樣貌,我們的祖先在這塊土地上,辛苦的耕耘,勤勞的建設,才能有現今的景象與繁華建設。我們需要好好保護我們的家園,讓他在繁華中保有美麗的風貌,在科技進步中維持他的淳樸,我們也須提升環保意識,隨時隨地愛護它,讓我們的後代子孫也能繼續享受這片美麗的土地。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1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