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陳文山0921300227  
聯絡地址: 南投縣埔里鎮珠格里珠生路63之3號  
聯絡電話: 0921300227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
  • 累計人數:131524
  • 發表文章:8
  • 相片數量:677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珠仔山社區舞台劇--重現社區的歷史
    2015/04/23 10:39 | 社造
*

【102年珠仔山社區報社造特刊】由南投縣文化局輔導成立的「珠仔山社區歷史舞台劇」,繼102年參加文化部「全國村落劇PK賽」榮獲傑出劇團獎與最佳人氣獎之後,103年10月20日再度接受文化部邀請,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舉辦之「社造20 --- 村落文化節」中演出社區最新舞台劇---「翻越生番空」,獲得觀眾一致讚賞,也讓珠仔山的舞台劇紅到台北城。


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黄啟瑞表示:珠仔山社區歷史舞台劇在民國100年社區成立發展協會時開始策畫籌備,以講述珠仔山在地的歴史故事為主題。第一齣「南烘大水隆生情」舞台劇,描述地方耆老劉阿梧於日據時期獨資興建隆生橋的故事,該劇曾代表中區參加文化部102年「全國村落劇PK賽」,獲得傑出劇團獎與最佳人氣獎殊榮;102年度起社區搭配珠仔山社區歷史繪本的出版,發展「翻越生番空」第二齣舞台劇,該劇呈現埔里在日據前,埔眉社、高砂族、平埔族、邵族等原住民與漢人互動的歷史故事,珠仔山的「生番空」地名由來也在劇中說明。



黃啟瑞接著說:「翻越生番空」這齣舞台劇要感謝很多專家的幫忙,包含鄧相揚老師義務編劇指導、林幸弘老師編舞、黃惠英老師指導話劇、吳朋老師配樂、青年中學洪淑玲主任無償提供音樂素材以及陳秀鳳老師費心地擔任劇團總監。陳秀鳳老師說:珠仔山舞台劇的特色是由居民自己來演社區的歷史,演員有長青寶貝、家庭主婦、老師、公務員、農民、老闆、學童、教授等,呈現素人演員純樸、真誠的特色,道具、服裝也都由團員自製。



飾演天水嬸的黃苗娟和飾演漢人主角的江雅惠也分別表示,長這麼大,從來沒上過台,拿到麥克風話都講不出來,還要演戲?剛開始真的很恐懼,演出後看到觀眾熱烈的掌聲,逐漸建立信心,非常感謝協會給她們這個表演的舞台。幾乎所有演員也都表示,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演戲,而且還是演家鄉歴史! 讓大家對在地的歷史更加了解,十分有意義,也更愛社區,真的很感謝文化部的鼓勵以及南投縣文化局的支持輔導,社區才有今日的榮譽。

 

翻越生翻空全體演員於社造20演出後合影(徐雅君攝)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