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橫幅
結合社區與學校力量 打造佳冬張家商樓的導覽牆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主辦、張家商樓活化駐地工作站承辦「藝遊佳冬樂陶陶工作坊」,由工作站發起的陶藝創作課程,得到佳冬國小校長林育毅的支持及響應,結合佳冬國小畢業生與社區民眾的力量,共同打造張家商樓修復後的導覽牆,以及佳冬國小畢業生的留校紀念陶磚,已於616日在佳冬國小圓滿結束,特別感謝佳冬國小的協助!

建立於1910年代的張家商樓是臨街的常民文化建築,不敵經年風霜侵襲,縣府近期將進行整修搶救。商樓是由土角磚構成,因為「土」是生活中唾手可得的材料,又具有可塑性,可用多元手法表現。為強化社區居民對生活環境認同感並從小紮根,駐地工作站特與佳冬國小合作,以該校既有的陶藝設備,由應屆畢業生一起進行陶藝創作,協力打造張家商樓內富有特色的佳冬導覽牆,推動聚落保存工作。

本次課程邀請出身佳冬的羅麗峯老師擔任指導,羅老師曾旅居海外多年,並取得澳洲蒙納許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博士學位,目前落腳於幽靜的台東縱谷,但是心繫家鄉的深厚情感,所以,受邀利用假日回饋鄉里。

在活動過程中,工作站利用回收的廢棄陶土從養土、練土開始,反覆捶鍊,利用真空鍊土機將陶土抽真空,然後變成可塑的陶土,再壓模製成陶板。當學員拿到陶板時,每個人都迫不及待想大展身手,在老師的諄諄帶領下,終於一步步完成個人一生中的第一件陶藝作品,欣喜不已!
2013-06-19 11:34:11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