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茄冬文史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
  • 累計人數:34668
  • 發表文章:29
  • 相片數量:3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張家商樓  
聯絡地址: 屏東縣佳冬鄉西邊路1號  
聯絡電話: 088668327  
傳真電話:  
不知不可-景點
 
縣定古蹟─蕭家古厝
類別:建築設施

蕭家古厝是目前台灣除板橋林家花園外,仍保存完整的五落大厝,興建於清咸豐年間,延聘唐山師傅仿家鄉故局的格局建造大宅第,建築材料由大陸運來,採雙「回」字型客家圍屋,格局或雕飾都相當講究,頗具大宅院的氣勢,歷經蕭氏三代傳承建造才全部完工,這座充滿傳統客家大宅院歷史建築藝術之美,同時擁有清朝與日據時代建築特色。

建築採五進式圍屋格局,特點在內部的空間組織不同於一般古厝,屋脊的高度由外而內以第四堂最高,第三堂次之,第二堂又次之,第一堂最低,充分反映中國傳統倫理尊卑次序的觀念;兩側廂房緊密地拱護著中軸線上的主屋,形成完整的組織結構。

古厝正面為五開間,第一堂為門廳、第二堂為廳房、供奉祖先神牌位,第三堂供奉天地君親師、井灶龍君、土地伯公等,第四堂明德居,第五堂為一般住家。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步月樓,以前是蕭家的書房,也是文人雅士聚集棋琴書畫的地方,在清廷割讓台灣後,六堆客家人不願屈服日本人統治,阻擋日軍由枋寮及佳冬海岸登陸,步月樓曾發生六堆史上著名的步月樓戰役,至今仍可在步月樓牆壁見到彈孔,訴說著六堆先民抗日的英勇精神。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