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茄冬文史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2
  • 累計人數:34612
  • 發表文章:29
  • 相片數量:3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張家商樓  
聯絡地址: 屏東縣佳冬鄉西邊路1號  
聯絡電話: 088668327  
傳真電話:  
不知不可-景點
 
縣定古蹟─楊氏宗祠
類別:建築設施

楊氏宗祠建成於日治大正12年(公元1923年),至今將近90年。係楊氏十九世祖德展公於清乾隆二十年至三十年間(公元1755年至1765),率同七、八位族親由廣東蕉嶺來台開墾,在今佳冬鄉六根村定居,後由二十二世其潤公至遲於清道光年間發起,並召集佳冬鄉、車城鄉、內埔鄉、等三十餘名楊姓宗親參加成立「楊雲岫嘗」。再由二十五世祖家水家連昆仲為表彰祖先創業垂後之德,興建「楊氏宗祠,宗祠內遙奉唐朝末年南遷廣東梅州的第一代祖先朝議大夫楊雲岫及與誥封二品歐陽夫人為始祖,並設掌祠員,晨昏奉祀,香火綿延。

楊氏宗祠係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客家傳統建築之一,是一座北朝南的四合院式客家建築,屋脊是獨特的燕尾翹脊,棟頂的馬背接飾為精緻的琉璃貼及彩繪鑿花,天井舖紅色的地磚,天井雙側有兩扇滿月門相通,門額兩邊各有一尊扛著屋簷的土雕彩繪之護祠神像,牆門上鑲嵌浮雕、彩繪及交趾燒等歷史人物像,其他的門窗表現出客家人善用的竹節氣勢,呈現楊氏宗祠建築特色,也極富藝術價值。尤以宗祠前「太極兩儀池」,為全國所僅見的風水景觀。而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於民國736月印行之「傳統建築入門」壹書,其封面即是楊氏宗祠內之兩扇滿月門。

每年清明節前一天祭祖算會,賞壽儀(七十歲以上的老人)

新丁儀(當歲出生之男丁)、大專新生獎學金等,席開數十桌宗親大聚餐,場面盛大。這些都具有發人深省「飲水思源」、「崇祖念本」的教育意義,影響深遠。歷經百餘年未曾間斷,乃是鄉土意識及傳統的良好典範。

    楊氏宗祠由於太極兩儀池與正門抵觸都市計畫道路一度面臨拆除,由楊家子孫成立保護宗祠後援會。且在高雄及屏東地區許多關心保存客家文化資產的人士及團體,共同展開搶救與保護運動,終於在民國858月經內政部公告指定為第三級古蹟。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