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茄冬文史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34658
  • 發表文章:29
  • 相片數量:3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張家商樓  
聯絡地址: 屏東縣佳冬鄉西邊路1號  
聯絡電話: 088668327  
傳真電話:  
不知不可-景點
 
縣定古蹟─步月樓
類別:建築設施

是蕭家專用出城門樓,也是蕭家書房,旁有藏書小閣、育英齋,在光緒20(西元1894)甲午戰爭拜,光緒21年訂定馬關條約清廷割讓台灣後,六堆客家人不願屈服日本人統治,阻擋日軍由枋寮及佳冬海岸登陸,發生六堆史上著名的步月樓戰役。

光緒21823(農曆)日軍於絕窟(枋寮大庄村海鷗公園附近)登陸,經下埔頭(賴家村)榕樹坪向村推進,分派桑波天大隊攻向佳冬,至水關頭距步月樓30公尺外,義軍發射第一砲,發生戰日抗史,當時擔任六堆義勇軍副總理左、左堆總理的蕭光明率領民軍和日軍於步月樓進行激戰,後來義勇軍因為後援不足而戰敗,日軍燒屋毀庄,庄內老弱婦孺紛紛從北柵門出走逃難,有的人坐牛車、有的人徒步,孕婦坐轎子,逃至竹田、萬巒等地,由當地人收留幾天,等戰亂稍平息之後才回佳冬。日後村民稱此事件為「走番」。

有山歌描寫如下「一出北柵心惶惶,日本打來火燒庄;人人逃難愛趕早,免得打死在路旁」。當時日軍是役丸山少尉與其他14名陣亡,而義軍死亡80人。

建築特色:

1.燕尾翹高屋脊,而屋脊泥塑有鷺鷥鳥與蓮花,代表一路連科;麒麟回首,喜鵲相望,代表麒麟送喜。

2.甕牆代表蕭家釀酒為業之證明,別具特色。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