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茄冬文史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34654
  • 發表文章:29
  • 相片數量:3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張家商樓  
聯絡地址: 屏東縣佳冬鄉西邊路1號  
聯絡電話: 088668327  
傳真電話:  
不知不可-節令
 
慶賞元宵拜新丁
類別:風俗民情

每逢過年慶元宵時節,客家人會舉辦「新春集福拜新丁」儀式,凡是過去一年來家裡有出男丁的人家,要準備新丁粄、花束、酒等,到三山國王廟祭拜,祈求新生命平安長大,儀式後將新丁粄分送給親友,並在自家宴客,而佳冬地區的客家村落會輪流舉行,其中又以佳冬、六根兩村聯合的拜新丁儀式較為傳統且盛大(賴家村初十、佳冬六根初十二、昌隆豐隆初十四、萬建初十五)

        拜新丁的源由可追溯到清治時期,因為對台灣頒布移民禁令,只准男丁當兵來台,客家人在缺少女性祖婆的環境下,因為要傳宗接代很不容易,因此對新生代,尤其男丁非常珍視!在乾隆時期,客家先民在台灣未建家廟,也沒有祖墳,無法將「新丁粄」敬奉祖先墳墓,因此村民商量決議在元宵節前夕正月12日,於三山國王廟前廣場搭福廠,請庄內眾土地伯公作主,祈求註生娘娘、三山國王保佑男丁平安長大,以繼承家業、保衛鄉土。

        佳冬、六根村的三山國王廟所保存的百年木造福廠,為全台唯一,在早期農業社會重男輕女觀念下,六根庄在清朝組織「新丁會」(褒忠會),於光緒四年訂置「福廠」而沿用至今,由於福廠的建置是依循古法將100多支木架樑柱,以榫接組裝方式搭建,過程完全不用任何一根鐵釘,每年都需要20~30位志工合力完成!

拜新丁時,要將新丁粄排列堆疊,然後在上頭插滿鮮花、並用紅紙寫上男丁及父執長輩姓名,大家各盡巧思,互相爭奇鬥豔,過程中庄民會根據鮮花盆數計算當年新丁多寡,而正月12日當天中午還會以「夾爐主」擲筊的方式選出下一屆爐主,作為整個儀式圓滿落幕。
日期範圍: 陰曆 1月11日 ~ 1月12日
聯絡電話: 08-8664666 
聯絡地址: 屏東縣 佳冬鄉佳冬村啟南路57號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