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新化區礁坑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林清隆  
聯絡地址: 台南市新化區礁坑里36崙150號  
聯絡電話: 06-5800262  
傳真電話: 06-5905379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3
  • 累計人數:162055
  • 發表文章:77
  • 相片數量:124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新聞
106.05.31神秘越共村 台南新化礁坑農村小旅行夯
2017-07-06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暑假即將到來,花小錢就能到處走走的農村小旅行正夯!台南市新化區礁坑社區6至8月每周末都推出「橄欖花開.礁遊趣」一日小旅行,主推礁坑三寶麻竹筍、橄欖、破布子(樹子),現在還可以有難得一見的橄欖花開,以及神秘的「越共村」。

礁坑產業以麻竹筍為大宗,年產量達百萬公斤,產季時的竹筍最鮮甜美味,三寶中的橄欖有「綠鑽石」之名,在日治時期由日本人推廣種植,曾經一度荒廢,礁坑社區發展協會在97年成立後積極復育。

橄欖果子成熟期是11月至翌年1月,開花期則是6至8月,橄欖花盛開時呈白色傘狀,綻放在綠油油的橄欖樹上,宛若夏季雪般的美景只有在副熱帶國家才看得到,成為夏季小旅行的主要賣點。

在橄欖山上還有神祕的「越共村」,早年國軍在這裡挖出許多坑道及興建假屋舍模礙越戰使用,目前還有屋舍、坑道部份保留著,其中為掩蔽坑道的出入口,蓋成墳墓,墓碑移開後是僅能一個人容身的坑道口,還有假廟可通到虎頭埤後門,更添神祕感。

目前礁坑社區橄欖產量已為新化地區之大宗,逐漸研發橄欖加工品與產業行銷,夏天的農村小旅行,有賞橄欖花季及麻竹筍DIY、橄欖果核DIY、橄欖氣泡水等相關課程,讓遊客體驗一日農夫以及認識錫蘭橄欖的好處,透過遊程賞花能更了解社區產業橄欖生態、橄欖文化等。

「 橄欖花開‧礁遊趣」已開放報名,可上網填寫報名表,礁坑社區電話(06)5800262(上班時間上午9點至下午5點,周末公休)

台南新化礁坑社區推出農村小遊行,安排竹筍等DIY課程。圖/礁坑社區提供
台南新化礁坑社區推出農村小遊行,安排竹筍等DIY課程。圖/礁坑社區提供
台南新化礁坑社區推出農村小遊行,走訪神祕「越共村」,假墳墓搬開墓碑竟是通道。圖/...
台南新化礁坑社區推出農村小遊行,走訪神祕「越共村」,假墳墓搬開墓碑竟是通道。圖/礁坑社區提供
台南新化礁坑社區推出農村小遊行,前往體驗採收麻竹筍。圖/礁坑社區提供
台南新化礁坑社區推出農村小遊行,前往體驗採收麻竹筍。圖/礁坑社區提供
台南新化礁坑社區推出農村小遊行,走訪神祕「越共村」。圖/礁坑社區提供
台南新化礁坑社區推出農村小遊行,走訪神祕「越共村」。圖/礁坑社區提供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