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新化區礁坑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林清隆  
聯絡地址: 台南市新化區礁坑里36崙150號  
聯絡電話: 06-5800262  
傳真電話: 06-5905379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0
  • 累計人數:162052
  • 發表文章:77
  • 相片數量:124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6年 計畫主持人: 礁坑社區 
計畫名稱: 礁坑社區(礁坑仔聚落)文化資源調查 
補助金額: 80000元
計畫概要: 計畫緣起:礁坑社區由 10 個聚落(番洋溝、36 崙、18 越、九層嶺、扁擔崎、黃目子、礁坑仔、茄苳坑、桂竹坪、蔡厝)組成在於信仰及文化、生活習性各自獨立的聚落,礁坑仔(礁坑聚落)一個文史資源豐碩的聚落,
造就了多少人增長知識的機會;一個缺乏人們去挖掘真相的聚落,是導致文化漸漸流失而我們的後代對於文史便逐漸轉變為一道斷層。傲氣磅礡的古秀才王則修(36 崙),創作了許多值得細細品味的詩句;一百二十八年的屹立不搖,是跨時代建築的康家古宅(礁坑仔);取水不易而鑿的大井(蔡厝),是挑著水走著崎嶇路程的往事回味;神祕氛圍的橄欖山,是當時積極模擬的作戰精神,而這些文化的脈絡,都必須找回屬於自身的價值、專
屬獨特之內涵。
每個聚落都有屬於自己的內涵與存在之價值,而百年聚落「礁坑仔落」也不例外。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口外流嚴重,空屋率提高甚至許多具
有歷史價值的房屋也因年久失修而荒廢且雜草叢生。但隨著社區意識的抬頭,社區居民重新針對社區文史資料進行一連串的調查,順勢凝聚社區力量,為社區初步統整了礁坑文化之雛形,並也帶給礁坑社區居民更有希望之道路。因此,礁坑社區必須透過之補助,來進行礁坑仔聚落文史與在地資源的深入細部調查工作,藉由文史資源的累積過程中,找回社區居民記憶中的礁坑仔,將零散於居民們心中的點滴故事,藉由拼湊、組合加以重整,讓故事寫得更完整、說得更動人,使居民可以更深入發覺礁坑仔聚落文化之內涵,共同發揚所蘊藏之價值。
---
計畫摘要:
1.擬訂執行方式與調查工作項目
(1)組織社區文史資源調查小組,安排組織分工,以及主要調查項目與內容。
(2)舉辦社區文史資源調查會議,籌備下次的執行進度,並檢討其的實施成果。
2.社區營造與資源調查
邀請專家學者指導社區營造與社區資源調查,諸如:礁坑仔聚落歷史文物的保存概況、「百年古厝-康宅」之建物維護概況、整體聚落遷徙之歷史過程、宗教的概況與歷史發展。
3 耆老與地方賢達之田野訪查
每個禮拜二或五,分組至社區內進行田野調查與地方領袖、社區幹部、耆老與了解社區的居民進行訪談。
4.在地資源基礎調查
由幾位專家或社區營造有經驗者,帶領社區居民至礁坑仔聚落探訪與調查社區資源,並蒐集在地文獻與數據,進而建立相關圖資。
大眾。
5.社區文史與資源調查資料之整理與彙編
整理所調查與蒐集之資料,歸納社區發展之重點資源與特色,並試圖勾勒出社區發展脈絡與過程。
6.成果發表會
舉行成果發表會,讓居民知道社區文史資源、更可以和社區居民一起迎接新的社區面貌 
計畫成果: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庶古文創公司,遠東科大 
備註: 此計畫由文化部.臺南市政府文化局-106年臺南市新故鄉社區營造點徵選計畫補助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