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新化區礁坑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林清隆  
聯絡地址: 台南市新化區礁坑里36崙150號  
聯絡電話: 06-5800262  
傳真電話: 06-5905379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
  • 累計人數:162135
  • 發表文章:77
  • 相片數量:124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7年 計畫主持人: 礁坑社區 
計畫名稱: 礁坑社區聚落文化資源整合與產業培訓 
補助金額: 140000元
計畫概要: 礁坑社區是以新化區礁坑里為基礎組成的社區組織,是一個位在山區的古老聚落,因山谷乾枯而得名礁坑,聚落內歷史建物眾多,如位於礁坑仔康家的百年古厝。礁坑里社區之聚落有三十六崙、蔡厝仔、茄苳坑、礁坑子為大,另有貴竹坪、扁擔崎、黃目子、九層嶺、十八越仔、中興寮等地,目前礁坑里有13個鄰,401戶。
礁坑社區是一個古老的聚落,歷史建物眾多,如位於礁坑仔康家的百年古厝。新化區內相傳眾多名人出生於此。如王乞生、王則修相傳皆出生於礁坑的三十六崙後來才搬到新化市區居住。
礁坑社區為台灣典型農村聚落,且因開發早,留有多處特殊的三合院、古厝,而這些具有歷史價值的百年老厝,為社區之文化象徵,出生於三十六崙的王則修所撰之詩文相當的多,是日治時期非常重要的舊文作家,其曾經為虎頭埤撰有詩詞,其作品對於社區的意義非凡,而目前聚落人口大多外移,只剩下老人家,許多的故事文化資產生活記憶也隨著時間漸漸的逝去。 
計畫成果: 礁坑社區在地資源基礎整合
對象:社區居民.新化就近居民餐與者
內容:遊幾位專家或社區營造有經驗者,帶領社區居民至礁坑社區聚落探訪與調查社區資源,並蒐集在地文獻之數據,進而建立相關圖文資料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餐飲系
遠東科大設計系
崑山科大公共關係暨廣告系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