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秀林鄉都魯彎文教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田貴芳  
聯絡地址: 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2鄰28-1號  
聯絡電話: 03-8610546  
傳真電話: 03-8610923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1年 計畫主持人: 田貴芳 
計畫名稱: 太魯閣人百年記憶及文史圖像展覽計畫 
補助金額: 150000元
計畫概要: 日本佔領台灣之次年 (1896) ,森丑之助他以譯員身分隨軍到臺,直至 1926 年失蹤為止,始終在臺灣高山族的研究。森氏素有語文天才,因曾服務於臺中地區,很快便學會該地區多種高山族語言;後服務於台灣總督府民政部蕃務本屬,經常進入深山,又學會了山地各族的語言。上引宮本教授文說「日本據臺初期……,在實地調查山地高山族方面,森丑之助留下了獨一無二功勞。
2. 森氏對於泰雅、賽德克及布農等族特別熟識,若能如原先所計劃,完成蕃族志十卷及圖譜十卷的刊行,則對於裨益。惜……」1926 年乘船返日,但船抵神戶時,船艙只有森氏的行李,而不見森氏本人。上提博物館紀念論文集說,森氏是「因為用功過度,換了精神病,所以投水」。但上引馬淵教授文記載,「森氏投水自殺,據說是因為 1923 年東京大地震中,其豐富的高山族研究資料及原稿為大火所燬的緣故。」。
3.森氏在1896-1914年在太魯閣拍下高山族(包括紋面民族)之珍貴之圖譜,本協會己取得台大人類學王教授梅霞及中央圖書館協助,由工作團隊赴北蒐集圖譜,將圖譜拍照攜回展示在都魯彎工作室休空閒展示,讓部落之耆老看到圖譜說自己的故事,並詳紀錄,回饋部落分享。 
計畫成果: 印刷品計 1 式200 件。
V補助經費工作報告 V活動照片 40 幀。
V預算數與實支數對照表 □報導剪報影本 份。
V經費結報明細表 □錄音帶 卷。
V原始支出憑證計 1 冊 1-19 件。 
關聯性社區組織: 本協會與長期合作之單位有哈娜工作室、山雅工作室、肯恩日武茂工作室、賽德克紋面工作室 、
成立執行團隊
都魯彎工作室等六家
本協會也取得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同意協助提供百年文化、遷移、圖片等。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東華、清大、台大人類學、台大原住民研究中心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