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秀林鄉都魯彎文教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田貴芳  
聯絡地址: 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2鄰28-1號  
聯絡電話: 03-8610546  
傳真電話: 03-8610923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95年 計畫主持人: 田貴芳 
計畫名稱: 重編花蓮原住民工藝資源調查專輯 
補助金額: 0元
計畫概要: 具有多元族群特性的原住民藝術與文化,向來是花蓮縣境最豐富的文化資源,固來成為文化人類學、傳統藝術史學等領域重要的研究主題,因為這是相當特殊文化體系與族群部落環境的藝術生態。然而本文擬將述明「原住民傳統手工藝匠資源調查」的計畫宗旨,除了對少數族群傳統技藝保存與推廣的重要使命之外,真正的目的是從經濟發展的角度出發,特別是在當今天著重於「永續發展」政策的前提之下,如何兼顧生態保育、環境維護,又可讓原住民的部落文化恢復生機、永續發展?筆者透過本案調查研究之後,深覺原住民藝術本身的文化商機源源不絕,更是未來發揮部落經濟重建的重要途徑,是故可視為花蓮縣政府推動永續發展政策的重要指標意義。
花蓮縣原住民人口占全縣四分一,有阿美、布農、葛瑪蘭、太魯閣族等四個族群,每年辦理文化活動不管是中央,或是地方政府主辦原住民手工藝匠師工作坊(室)來参與不多,其因原住民手工藝資源調查均未重視,導致手工藝工作室資訊不夠暢通,對於文化產業經濟受到影响甚鉅,阻礙未來原住民經濟發展命脈,同時也無法整合原住民手工藝最精髓個人作品,故夲協會就此因向原住民族委會申請計畫補助,貴會認此計畫對全國原住民觀光、文化、產業影响深遠及有所幫助,即核定補助本協新台幣壹拾伍萬元。 
計畫成果: 花蓮縣面積狹長而撩擴,人力調查需要花費若干時間,同時在經費有限之下,本協會以志工方式分配理監事至各區工坊調查協助,經五個月有餘及辛勞,實地查訪各部落工作坊,成果輝煌,加上東華大學民族學院藝術研究所陳奕愷副教授、慈濟大學李文茹老師之義務鼎力相助,以及本協會會員詹秋貴老師、攝影田少偉、總幹事江美玲等5人,做成最美而具有豊富內容專輯與全國原住民手工藝匠師共襄盛舉。
夲協會在縣內資源調查原住民手工藝坊有立案72家,尚未勸登記55家,己取得同意刊登有72個手工藝坊(室),做為今後帶動整個原住民朋友文化產業經濟交流,同時能帶動原住民部落經濟發展,這也是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 委員 瓦歴斯 貝林 推動部落「產業文化化、文化產業化」最重要指標與期盼。
1.印1000夲
2.500本贈山地、平地鄉圖、文化課
3.150本贈花蓮地區工作坊
4.50本贈原住民族委員會
5.150本贈部落耆老及宗教界
6.50本花蓮縣政府各局課室
 
關聯性社區組織: 胡清香理事長所代表的『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族傳統文化發展協會』
詹秋貴老師所代表的太魯閣族音樂工作坊、都魯彎歌舞團
五個教會:長老教會(砂卡噹、太魯閣教會、芝望教會)、天主教會、真耶穌教會) 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東華大學
慈濟大學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