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秀林鄉都魯彎文教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田貴芳  
聯絡地址: 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2鄰28-1號  
聯絡電話: 03-8610546  
傳真電話: 03-8610923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95年 計畫主持人: 田貴芳 
計畫名稱: 拍攝太魯閣人尋根紀錄片 
補助金額: 0元
計畫概要: 故事主題:
原居太魯閣國家公園傳統領域之太魯閣人包括陶賽、德基達亞、德魯固人,在三百年前原從南投都魯彎(Torouwon今日平生),因人口增加分批遂漸往花蓮合歡山遷移開墾拓展,1895年因馬關條約台灣割日,其後又因各種的「理蕃事件」日人又迫使太魯閣人分離於今花蓮縣境內秀林、萬榮、卓溪等三個鄉。
賽德克族三個語群皆從Truwan地分散開來的,這是賽德克族群在部落裡仍然在口述的傳說,且至今依然是部落耆老所共同認同的傳統三個語群原始聚居之部落。Truwan確實的地點,在Tkdaya裡所認知的,是現今平生、春陽、盧山溫泉等(至今Tkdaya和Toda也稱為Truwan)週邊的平台之地;而Truku的Truwan地點是在平生(稱Truwan)附近的台地;而Toda所認知的Truwan則是在平靜部落附近的台地。雖然目前Truwan的地點,在口述上已經產生了三個地點的不同認知,但是三個語群無論是東或西賽德克族皆來自Truwan最「原始聚居地」,或「原居地」(廖守臣所譯)的傳說,卻是賽德克族三個語群長年所共有的傳統共識,至今都沒有改變



 
計畫成果: 預期傳播效果:
還原歷史真象是所有原住民學者及廣大族人所應知的權利與義務,也是全世界歷史家所不能改變事實。尤以花蓮地區之東賽德克族群下一代子孫,因政府對原住民教育政策有缺失,導致教育有數典忘祖之虞,族名正名是一個謹慎重大事件,稍有缺失爭論不休,永無寧日。本紀錄片的呈現為教育大眾及下一代子孫,認知祖先的源頭,源頭與土地的感情是永續不斷的血脈關係,也希望藉此喚起或重拾花蓮地區賽德克族群對祖先、對歷史與文化的記憶。


 
關聯性社區組織: 五個教會:長老教會(砂卡噹、太魯閣教會、芝望教會)、天主教會、真耶穌教會) 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 文史及文化產業工作室(五個) 柏達散文史協會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塞德克工作室(紋面研究)
雅朋工作室(編織)
基米工作室(手工編織)
都達工作室(藤編及竹編)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