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秀林鄉都魯彎文教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田貴芳  
聯絡地址: 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2鄰28-1號  
聯絡電話: 03-8610546  
傳真電話: 03-8610923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86年 計畫主持人: 田貴芳 
計畫名稱: 96年原住民民宿傳統竹工法 
補助金額: 0元
計畫概要: 推動觀光產業之發展已成為國家重點施政方向之一,在觀光局擬定之「觀光客倍增計劃」中,更將東部觀光產業之發展,列為主要核心工作,未來政府在東部勢必投入更多經費,進行交通的改善、觀光設施的加強,改善地區整體觀光環境品質。
本訓練單位所處之花蓮地區,現有觀光資源豐富,若能結合優質之自然及人文資源,發展特色產業,並適時的培育優質之觀光產業經營人才,除能解決區域內之失業問題,對於區域競爭力之提昇亦有所貢獻。
 營造產業為職業訓練需求調查之重要建議事項,傳統工法之觀光民宿,學得營建技術可望將太魯閣地區創造整體景觀
 
計畫成果: 配合遺跡調查計畫,傳統建築維修需求專技人員。
增加原住民開發與經營特色民宿能力
培養原住民傳統文化工藝建築技術
協助失業或待業中之原住民提升就業或轉業技能
促進產業經濟發展及原住民鄉原住民就地就業職業訓練積極協助結訓學員能儘速投入就業市場。
認識傳統;藉由學科課程,重新了解原住民傳統藝術的由來及發展。
藉由實際操作訓練學員製作成品能力,需達到能夠商品化程度。
商業經營管理能力,經受訓後希望達成具有基層工作所需之專業技能
 
關聯性社區組織: 如田貴芳理事長所代表的「都魯灣觀光文化產業發展協會」 劉金生理事長所表的「可樂文化傳承協進會」
胡清香理事長所代表的『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族傳統文化發展協會
詹秋貴老師所代表的太魯閣族音樂工作坊、都魯彎歌舞團 五個教會:長老教會(砂卡噹、太魯閣教會、芝望教會)、天主教會、真耶穌教會)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 文史及文化產業工作室(五個)
柏達散文史協會塞德克工作室(紋面研究)
雅朋工作室(編織)
基米工作室(手工編織)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