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秀林鄉都魯彎文教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田貴芳  
聯絡地址: 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2鄰28-1號  
聯絡電話: 03-8610546  
傳真電話: 03-8610923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拉拜(簡金美)八代巫醫行療故事
    2012/12/02 23:29 | 在地文化
*

 賽德克群的傳統醫療是以祖靈信仰“utux rudan”為中心的共同思維,來行醫療之制度,其行療過程,就是架構在“gaya”的思維法則規範下,以祖靈信仰為主軸的醫療制度,醫療行為的定義, 行療者(巫師)與祖靈溝通之行為為依由,藉由儀式供祭之後,進一步達成驅除禍源,還原生活之秩序維持,來獲致醫療實效。

巫醫的傳承大都由家族相傳為依歸極少外傳,現在由於時空之變遷,時代在改變,環境在改變,古時候深居在山區裡的古老年代,只有找部落裡最熟悉的巫師來行醫療,生長在文明及科技發達年代的新新時代的孩子,部落耆老逐漸凋零的年代,相對的,傳醫療之文化概念即越來越模糊,甚至於以不知道他的存在,

現在僅存的,大家所熟知的家族相傳第八代巫醫 - 簡金美女士,歲數已大,體力大不如前,她所擔憂的是,正統的巫醫傳統文化就此就要走入歷史了,沒有在正統的相傳下,你是無法感念到它的靈念的,行醫就無法靈驗。 

其實,行醫的過程,就是在行巫醫祭儀,祭儀的方式,依病情之狀況來進行供祭,滿足亡魂之需求,祈求祖靈顯靈,促使病人脫離病魔之纏身,藉由儀式供祭過程之後,病人逐漸好轉,完成行療過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