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南投縣名間鄉濁水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
  • 累計人數:118701
  • 發表文章:15
  • 相片數量:212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盧錫謀  
聯絡地址: 南投縣名間鄉濁水村福興巷14號  
聯絡電話: 0936415579  
傳真電話: 049-2737900  
社區小故事
濁水溪畔救災傳奇--勇者張瑞賢
    2009/09/16 15:00 | 水上救生隊

永恆的追思——勇者張瑞賢

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十四日記述

今天從南投文化中心竹藝展覽室搜尋水鬼隊救災工具【浮筒】史料回到家,一開門走進客廳時,睿婕告訴我:「阿賢走了!妳老公到他家幫忙處理後事………」天哪!這真是一件晴天霹靂的噩耗。自從先生擔任名間水上救生分隊副分隊長,我也獲聘濁水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以來,夫妻倆每天思思念念的就是要將這全國唯一的急流水中救災團隊的緣起、史蹟、感人故事,以及屬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救生工具 【浮筒】,俗稱【竹馬】之製作、使用、保養方法做一部完整記錄片,(新購置防水錄影機在這次事件跟著急流水漂至下游消失了),以便薪火相傳,永續經營。因此提出98年新故鄉培力計劃案,計畫名稱為『濁水溪畔救生傳奇』,最近更積極進行水上救生種子教官培訓,以利將來訓練年輕一輩來接棒。沒想到壯志未酬之前,就發生這件優秀隊員殉職的不幸事件,真令人難以接受。

D1000058
夫妻伉儷情深,熱心公益

張瑞賢現年53歲,是土生土長的濁水村人,在彰化一家五金工廠上班,上有七十多歲的雙親,夫妻勤儉持家,熱心公益,育有二子一女。幾天前,他到我家聊天,才談到女兒下個月即將嫁人……,如今為了莫拉克八八水災因救人而罹難,來不及牽著女兒的手步入紅毯,就撒手人間,況且是在眾目睽睽下翻船滅頂,更讓人不捨和遺憾。記者們為了搶新聞,接二連三地跑到家裡要資料及相片,我都盡其所有提供,只希望各媒體將他們報導的資料轉送一份給我,讓我能為水上救生隊留下難忘而感人的史料。

大夥兒事後檢討,如果當時張瑞賢是使用【竹馬】下水,就不會發生憾事,看著一遍又一遍重播當時畫面,讓我回憶起耆老說過的每一句話是多麼珍貴,當初成立【水鬼隊】的意義與價值,真應該告訴每一位後輩的子子孫孫,也更應該傳承這種急流水中救災的技術,及俗稱【竹馬】的工具,他雖已有相當年代,但其浮力極佳,每一隻浮筒的載重量達100多公斤以上,危險性低,它是藝術的結晶,更是老祖宗的智慧,因其品質輕、耐磨、耐撞,而且竹子中間有節,萬一碰上暗礁、巨石,稍有破裂,浮力也不致全失,危險性較低,是現在市面上的塑膠、橡皮材質所無法替代的,他雖古老不起眼,但他是先民的智慧,如果運用得當是能避免發生這類令人扼腕又心碎的憾事。

900903名間水上救生[桃芝颱風小]
桃芝颱風木屐寮救災情形(消防局第三大隊林易慶提供)

每逢豪雨由上游渲洩而下的石頭,漂流木、雜物全數擱淺在溪面,而濁水溪的水仍夾帶著黑色礦物,根本看不見溪裡有什麼危險物品。一般水上救災團隊,都是在平靜的湖水中訓練和執行任務,唯有名間水上救生分隊,幾乎都是當年水鬼隊的後代傳承父志,因地理環境因素,許多隊員從小就在溪邊戲水,且參與撿拾因山洪爆發流下來的漂流木,因此對洶湧的浪濤、水性,有所認識與了解;雖然每次出勤救災,都是在狂風暴雨中,即時天氣寒冷,也要下水搜救完成任務,有時感到身心難受,大家也無怨無悔。

12
每次出勤救災,都是在狂風暴雨中

這些義務付出的救生員也是有家庭,上有父母,下有子女,如此冒著生命危險下水,為的是什麼?還不是一個無我無私的「大愛」。長久以來都一直默默付出的團隊,不求揚名,不求回饋,甚至有時當他們將人救上岸時,有其他團體為了搶新聞的曝光度,宣稱是自己團體的功勞,他們也都默默承受。因此擁有百年救災經驗團體,它們的技術及工具,卻沒有人知道他們是全國唯一與眾不同的救災團隊:名間水上救生分隊它不是民間團體,而是隸屬行政院消防署的救災團體。請記者女士先生不要在報導錯了。

災民受難,家屬哀傷恆逾,我們也感同身受,但請體諒救災人員的辛勞和危險,不要再埋怨政府了,為了這次救災已經造成幾個家庭跟著破碎。根據參與救災而一起落水的陳致桓說:當時因接近中午用餐時間,張瑞賢為接送在中灘沙洲上,幫忙協尋的弟兄們上岸用午餐,才會在水流時速70-80公里的速度下,慘遭急流大浪撲蓋傷及頭部發生不幸。當張瑞賢翻船600-700公尺不到3分鐘時間,已漂流至集集攔河堰閘門前,因為水流湍急,閘門尚未完全封閉形成漩渦,才將人拉進漩渦中造成遺憾,當然也該感謝管理閘門的工作人員,才不至於擴大傷害。

照片 113
張瑞賢駕駛氣墊船技術數一數二

張瑞賢是全隊中駕駛氣墊船技術數一數二的高手,當天他向公司請假而加入救災行列。母親泣訴:「阿賢很孝順,每次下班回家,都會上樓看我,噓寒問暖一番。那天出門還告訴我要去參加搜救,不用等他回來吃中飯了!」當馬英九總統及李朝卿縣長等首長到府慰問時,妻子哀傷得哭倒在地,女兒也哭紅眼說:「造化弄人,水火無情,本來準備要穿婚紗、拍沙龍照的,卻要改穿孝服。」句句哀痛言語,幕幕不捨場景,聽在耳中,看在眼裡,與阿賢共事相處數十年的夥伴們,個個心中淌血,無語問蒼天,只能遙寄心聲:「阿賢好走,我們會永遠懷念你,也會互相勉勵,彼此珍重,繼續為我們的共同目標:『聞聲救苦,展現大愛』而努力。

文◎徐麗淑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濁水溪畔救生傳奇---名間水上救生分隊歷史沿革
    2009/09/12 15:24 | 水上救生隊

名間水上救生分隊沿革
南投縣政府消防局義消總隊第一大隊第一中隊名間水上救生分隊。前身【水鬼隊】設於南投縣名間鄉濁水村濁水溪溪畔,全隊成員共三十八名,(另敦聘顧問十一名)幾乎都是由濁水村村民所組成,受地理環境所影響,濁水村大部份村民從小就在濁水溪戲水,撿拾漂流木,因此...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濁水溪畔救災傳奇-水上救生分隊歷史簡介
    2009/08/28 14:06 | 水上救生隊
名間水上救生分隊最早成立於日據時代(正確時間已無可考),只知名為【水鬼隊】,每逢豪雨來臨山區洪水爆發,溪中掀起滾滾巨浪時,夾帶者一些由山上漂流下來的木頭,多少年來有難以數計的村民為生活,在風雨中撿拾遭洪水沖刷斷裂的漂流木,險象環生;有人因失足而被巨浪吞沒,家庭頓時失去依靠,讓人惋...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特色快照
名間鄉濁水社區七景一特色 

照片 011

濁水車站

照片 043

濁水樟木隧道

照片 032

濁水福興宮

980521親水公園

921地震斜塔內親子公園

照片 033

400年茄苳老樹

照片 052

芒果隧道

7-7永濟義渡碑

三級古蹟永濟義渡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