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口湖鄉水井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林文欽  
聯絡地址: 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村152號  
聯絡電話: (05) 7907658  
傳真電話: (05) 7905721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59012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35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不知不可-景點
 
水井村民信仰中心--奉天宮
類別:建築設施

奉天宮

VqYSdh6QJCYvkSx58Ia9BQ

IMG_3068

奉祀開基主神為北極玄天上帝,係於清朝康熙二十二年歲次癸亥(公元一六八三年)葉姓祖先自福建漳洲渡海來台,至康熙五十五年歲次丙申(公元一七一六年)由庄民簡建草壇奉祀玄天上帝膜拜,因神靈顯赫,造福蒼生,眾信士因感念神恩浩蕩,草壇年久不易修繕,故於乾隆年間歲次乙亥,由保長葉黃添策動境內信士捐獻重金改築廟宇取名日奉天宮。
嘉慶二十年歲次乙亥(公元一八一五年)據傳庄民在北港溪出口(下湖口港)畔發現樟木一支漂浮在港面任憑海浪沖襲,仍舊泰然自在單戀不去,是時每晚環香撲鼻之木,發萬丈霞光燦爛滿天,庄民視為祥兆降臨乃鄭重運回,經神明指點雕塑李府千歲三尊,並尊為大王、二王、三王經笨港港口宮天上聖母上天奏旨,要求大王鎮守水井、二王鎮守頂庄(梧北)、三王鎮守下庄(梧南)、上天准聖母奏本宮添奉李府千歲,並與頂庄、下庄連成一貫,從此李府千歲神威顯赫,顯化救世,庇境佑民,信者彌篤,並尊李王為鎮殿主神再奉祀吳府千歲。
迨於民國七十年歲次辛酉(公元一九八一年)十月十五日子時,由港口宮天上聖母南鯤身吳府三千歲領旨降乩,擇於本庄東北角新址(由李姓等七名弟子捐獻)依壬丙子午吉向座北朝南重建,十二月初三日破土奠基,至民國七十二年歲次癸亥十月三日完成粗坯入火安座,歷七年餘之辛苦籌建,耗資新台幣壹仟柒佰餘萬元,終於民國七十七年歲次戊辰年十二月順利完成浩大之工程,始有今日壯觀雄偉之景象
個村,有2/3的人靠鑿井為生,開枝散葉出去,據說全台九成五鑿井師傅的技術,都是由這裡傳出去,這個以井聞名的村莊,就叫做水井村,是個「風頭水尾」,雲林縣最偏遠、最角落的村莊。

EfnI_oU4qvWX_c5IWe_m7g

水井村西臨台灣海峽、南傍北港溪,村內又有7個湖泊,幾百年前就是先民的取水之地,為保護水源還加了圍牆,空中鳥瞰如同一口井,而在井旁聚集的村落,自然名為水井。

水井村開發很早,300年前顏思齊、鄭芝龍等人由北港登陸後,逐步向外擴張屯墾,距離北港很近的水井村,很快就有移民進駐,其中的要角是葉舉人,鑿井就是他自唐山招募的工人所傳下,而這項技術也成為水井村後代子孫的謀生技能。

聯絡電話: 05-790-6648 
聯絡地址: 雲林縣 口湖鄉水井村水井路22號之1  地圖瀏覽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