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口湖鄉水井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林文欽  
聯絡地址: 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村152號  
聯絡電話: (05) 7907658  
傳真電話: (05) 7905721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59023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35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不知不可-景點
 
水哥玫瑰蕃茄教育果園
類別:休憩園區

資料來源:水哥玫瑰蕃茄教育果園、地方新聞、肉魯旅行台灣

02

         許清水是雲林口湖鄉蔬菜產銷班第三班的班長,許清水從10年前開始種蕃茄,由於士地鹽份含量高,蕃茄的死亡率也很高種10株死4株,就這麼以「前仆後繼」的高成本維持他的蕃茄王國。許清水的1.5 公頃土地上 ,種植有4種番茄,夏天種「聖女番茄」,以及名為「金艷」的黃色番茄,還有1種尚未推出的新品種,要特別介紹的最後這一種,就是打響他招牌名號的「小蜜」。

 

 

1963258362


        「小蜜」是農友種苗公司研發,於 92 年上市,曾經在美國園藝協會獲得優良獎,這個番茄以甜度高聞名 ,但也以難照顧著稱,因此種的農友並不多,多集中於嘉義、雲林,許清水就是其中一個敢冒險的農友。與一般番茄7、8度的甜度相比,農友公司提供的資料,「小蜜」有11度,而許清水生產的平均甜度卻有14度,但單單甜度高卻不是好吃的番茄,要成為極品,除了超高甜度外還要帶點微酸,那種對比的滋味才會讓人念念不忘。「小蜜」的外型有點像「聖女」,但稍微鮮艷些,果實尾部收得尖尖的,是最好認的標記。

        許清水將自己的產品以「玫瑰」命名,冬天以「小蜜」為主力,夏天則是「聖女」;這裡生產的聖女甜度也特別高,可達12度。番茄不耐高溫,所以夏季不易生產,也必須種植在溫室裡,聽起來是相當嬌貴的水果,但卻喜歡接近海岸線、有點鹽份,許多植物長不起來的艱辛土地,真是相當矛盾,農友公司技師梁國聖說,有鹽份的土地反而能增加番茄的甜度,但有點鹹又不能太鹹,含鹽份太高番茄也活不下去。

        許清水就在這片有著鹽份的土地上尋找適合番茄生長,又能產出高甜度果實的平衡點,10 年的奮鬥,終於在台南農改場的協助下,這兩年逐漸摸索出番茄與土地的相處之道:一是休耕培養地力,二是嫁接增加植株的生命強度。1年有2個月的休耕期,這是培養地力的方法,而在休耕期間,許清水就以淡水清洗土地,再種植油菜、田菁等綠肥,此外,為使植株更強健,改採嫁接方式種植,以茄子當成砧木,讓嬌弱的番茄更能抵抗病蟲害。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