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南市新市區新市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9921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葉建池  
聯絡地址: 台南市新市區新市里中興街74號  
聯絡電話: 0935466318  
傳真電話: (06)5011320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勵馨與新市社區的故事
    2015/11/11 09:12 | 協力團隊

勵馨參與新市社區發展協會的故事

                                       文/勵馨台南分事務所王玲琇主任

我們是這樣開始的…

   新市是一個樸實的地方,地方上的民眾也很熱情、友善。第一次接觸新市社區發展協會,要從九十九年說起,當年協會才起步不久,因此,還在摸索方向想找出更具體為社區付出,同時也拉近人跟人之間情感的社區服務。

   九十九年五月新市鄉公所念恩的橋接,與理事長、總幹事、淑芳見面,同時也檢視協會的服務內容,我帶著二位社工一起參與,我們決定從家庭訪視工作著手,在短時間內很快的教大家繪製家庭圖,並將訪視表的內容逐一討論讓協會的團隊夥伴瞭解,讓夥伴對家庭訪視的工作內容能迅速上手,他們一步一腳印的前進,很高興地在這次學習後,協會的夥伴們都能充分地運用所學。

   七月新市鄉公所每年都會辦理新市鄉特有的「白蓮霧節」,一方面期待能讓地方的文化產業能不斷地被保存、傳承、與延續,更重要的一方面是能讓地方更具凝聚力量,增加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於是,這次我們派了勵馨物資中心督導「大海」來到協會分享蓮霧樹枝筆的製作,就算過去他們完全沒有經驗,但是從理事長取材自家的蓮霧樹枝,到每一位成員不分老少虛心求教的態度,讓社區人們能有更多的熱忱一起投入,他們的辛苦與學習所換來的是更多的快樂,好像回到了過去讓人覺得好玩又能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熱情,這些景象一點一滴在社區建立起來,我的內心真是對協會百分百的讚賞,他們擁有共同的理想打造自己所在的地方。

   一○○年,總幹事告訴我,新市店家「一塊做公益一塊救幸福」的愛馨零錢箱已經超過30個,但是很不好意思,投放的零錢似乎越來越少了…。我回應總幹事,勵馨在乎的不是零錢的多或少,而是每投一塊錢的同時,就有一個人參與並關照家庭暴力與性侵害的防治議題,從一個人參與到30個店家一起參與,這就是集結成大力量的過程。這也是社區工作最迷人之處吧!充分地將人的"善良”與”理想”發揮到生活之中,我見總幹事點頭微笑著。

   今年一○一年協會已有一種漸漸成熟的感覺,並且也不斷地在精益求精,進步還要更進步。協會想如何將這個社區發展出屬於他們的特色,這個觀點也僅僅只是個小小想法的轉變,卻有了新的想法與創意,今年他們結合了新市區長的新詩,設計符合詩裏意境的軟陶創作,發現原來從創作中的一隻烏鶖、水牛、茄芷、蓮霧…卻含有著濃濃的童年生活回憶,這樣的經歷過程中他們找尋到失落已久的傳統特色價值,也可以說是再一次一種凝聚社區人心的最佳意義。


協會贈送給勵馨25組的創意作品,將作為物資中心的義賣。





最近更新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