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雙福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49876
  • 發表文章:12
  • 相片數量:22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黃春榮  
聯絡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雙福村78之61號  
聯絡電話: 0939810678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新春驚喜現鳥蹤
    2013/02/10 14:18 | 社區

除夕夜的前一天,理事長來通電話:廟前田園來了六七十隻的「黑面琵鷺」,我不禁驚喜的拿著相機前去拍攝,看田園裡處處鳥蹤,讓我既興奮又高興,長這麼大了從來沒有看過「黑面琵鷺」的真面目,他們說這是社區的福氣,社區未來一定飛黃騰達。

IMG_9359     IMG_9345

八十歲的黃德水說他這輩子都沒看過這種鳥,經過的人也都下車看鳥,有手機的人用手機照相,也引來了很多人來看鳥,我也拿起了手機報給人家知道,自由時報記者也來電,他說這鳥是「黑面琵鷺」還是「黑面鷺鷥」,我一時也不清楚說不上來,聯合報陳記者也來,他說他也分不清是哪種鳥,他不是黑面琵鷺,也不是黑面鷺鷥,他回去會請野鳥協會的人解答,那一夜我打電話請示陳記者,他說那種鳥是非洲環頸,十幾年前由六福村動物園飛出來的,到現在繁殖多後代,這種鳥一向在北部較多,這幾年南部也漸多,不過都出現在海邊,這次出現在田園是頭一次,證明本社區是個福人福氣的福地。

IMG_9346     IMG_9353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雙福社區花海環保公園
    2013/01/22 21:09 | 社區

花開了,花開了,美麗的波斯菊花開了,有紅、紫、粉紅、白各種色彩的花開的萬紫千紅、爭奇鬥豔,安慰了所有辛苦工作的志工夥伴們,鄉親們爭相「鬥相報」,一傳十、十傳百,很多人因它而來參觀,也有特地來學習我們公園的特色、美麗,看過的人都手舉拇指說讚,更讚美本社區的用心,到底用了多少心思頭腦才有如此的成果,實在叫人不讚美也難。

sP1070814 sP1070815

sP1070646 sP1070816

即是花海環保公園,就有它值得讚美的優點,花開雖然美麗,但是真正美的地方在於公園都是用環保回收的寶特瓶、鋁箔包或廢棄的木材共同組合而成的成品,看花園內蝴蝶成群,這裡一隻,那裡又一隻,這些蝴蝶是用鋁箔包剪成翩翩起舞的翅膀,蝴蝶身是用優格瓶結合而成;看一棵棵的樹開滿紅色的花、黃色的花……這些花的花瓣是用保特瓶剪裁而成,黏在保特瓶蓋而成一朵朵的美麗花朵,還有一棵樹上的葉子都沒有了,原來被毛毛蟲吃光了,這些毛毛蟲「真討厭」,但很可愛,它是用養樂多瓶結合而成的;園區內還有孔雀、長頸鹿,幾個少女在澆花鋤草,這些都是環保廢棄再利用的東西,由本社區的志工翠華、妙雪帶領十幾個志工媽媽們,還有七十幾歲的小姑娘,每天晚上在社區會議室工作了一個多月才得以完成,我們是不是該用最熱烈的掌聲讚美呢?

sP1070654 sP1070784

sP1070789 sP1070792

涼亭也是公園的一大特色,看過的人以為我們花了很多錢,蓋這五星級的涼亭,我們所花的錢其實不多,兩千塊左右,這個涼亭是去年年底所蓋,當初是以稻草編織而成,經日曬雨淋、風吹雨打,殘破不堪,反而成如廢墟一般,破壞整個園區美感,於是加以整理,涼亭上頭可是用鋁箔包所蓋成的屋頂,涼亭本身是用上等的廢棄木材整理而來,這些木材本來是本社區一些木製花盆,木製花盆由於年久腐壞而換置水泥盆,這些的木材我們得以廢物利用拿來蓋涼亭、鋪地板,而成一美輪美奐的休息涼亭,這座涼亭的起造者歸功於社區理事瑞榮兄及富雄兄,在此還是感謝。

sP1070639 sP1070647

sP1070650 sP1070651

社區花海環保公園從去年到今年,我們的規劃總是用了不少的心力,盡量的有所變化,希望做到盡善盡美,它不僅是外在的美好,也是所有人心靈享受的抒發,讓它帶領社區居民重視環境的美化,也凝聚所有人的向心力,愛護社區,進而投入社區的參予,才是社區營造的真正意義。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我的社區‧我的牆壁彩繪
    2012/08/29 16:26 | 社區

黃春榮

 

社區圍牆彩繪似乎是很多社區營造的項目之一,但要把這生硬又灰色的東西把它美化,使之讓人覺得清爽,又富創意美感,往往是一個頭兩個大,有人說讓小學生來彩繪,不但省錢又有意義,意義雖然很好,效果卻總是讓人不盡人意,要彩繪那些主題,想想到那裏看似乎又多是一樣,不彩繪又似乎缺少那份美感,於是乎,有畫總比沒畫好,早期農村景象最多,但也最能表達人的情感,對過去的種種意象最能使人暢懷,讓現代年輕人也能體會祖宗生活的情境,也慰藉老年人「心情故事」有所寄託。

 

三年半前,自從接手雙福社區總幹事以來,我無不用盡心思想把社區的環境加以改造,圍牆也是我的選項之一,三年前的圍牆用連語字體,是福樂社區理事長的大作,受到很大的迴響,後來牡丹花牆,到年初的「唐山遇台灣」的故事,每一年盡量呈現不同的思考、不同風格,也都由專業人員來表現,受到的成果雖是肯定,往往所花費的金錢卻是負荷沉重,難免有些不捨。

 

社造文化對我來說應該能駕輕就熟,我的思考方向往往有時與人截然不同,盡量的能創造富文化藝術,又能讓人容易接近它、接受它,最好的是能創造話題,那麼它就是一項成功的作品。幾年前在網路上看到台中的「彩虹社區」那種素人畫家的傑作躍然於牆壁上,那種感覺就如同素人畫家洪通如出一轍,那麼的平實、純真自然,造就了很多話題,它就是成功的社造文化。

 

最近虎尾地區也出現了以剪紙藝術為題材的牆壁彩繪,被冠上第二個彩虹社區的美名,最近我也正在為了牆壁彩繪的事而躊躇,剛好虎尾社區的新聞讓我有個底,於是乎,在網路上找題材、到圖書館翻資料,到寺廟看圖騰,把剪紙藝術結合傳統建築文化,合成一個有特色的題材,一般人對於傳統建築文化的圖騰大致上不會去注意,把那些的圖案躍然於牆壁上,必能引起大家的目光,對於傳統建築文化必然會多一層的了解,就能創造有一特色的社區。

 

P1070077  P1070119

 

這次的牆壁彩繪就不再假手他人,若是要再花錢請人彩繪,所花的費用必很可觀,由我自行操刀,不但可省下向政府申請的時間,也可練就我自己本身的功力,另一方面也打發多餘的時間,剛下筆彩繪之初,生疏的手不太順,又加上赤熱太陽,滿身汗流臭味,叫人有點吃不消,好在內人送來了冰涼的飲料,稍解心中的熱氣,過程雖然累,但是看了自己的「大作」,不敢說很令人滿意,倒也值得安慰,春節給人的印象是喜氣洋洋,春、福也代表著一元復始,孩童熱鬧的場景也不例外,讓大家感覺天天在過年。石榴、桃子、葫蘆又代表著多子多壽多福氣,牡丹花、荷花、菊花、梅花為四季,琴、棋、書、畫四藝,這些的圖騰在寺廟中最為普遍,今天我以這些為題材,無非為了發揚剪紙美術與建築藝術之美,更希望藉由這些的彩繪,讓人對社造文化有一更深層的瞭解,能夠把社區整理的美侖美奐。

 

P1070121  P1070122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