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屏東縣屏東市頂柳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77
  • 累計人數:522065
  • 發表文章:117
  • 相片數量:2735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4
聯 絡 人 : 蔡文良(網頁管理朱天舜)  
聯絡地址: 屏東縣屏東市頂柳里頂柳路519號  
聯絡電話: 0933378460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頂柳社區入口意象 

頂柳社區入口意象

社區小故事
感動的暑期育樂營 邱召幸
    2009/07/20 15:31 | 未分類資料夾

感動的暑期育樂營          邱召幸

放暑假了,因職業的關係,我也放了二個月的假、想到能利用這短短的二個月至社區做志工、心情愉快肯定會過得很充實。

咱們頂柳社區從關懷據點辦理老人半日托、外籍配偶成長班、樂齡班等,在郭理事長與廖秀春隊長的率領下做得有聲有色。今年暑假更是擴大服務層次,規畫凡本社區國小以下兒童均可報名參加為期二週的兒童暑期育樂營,理事長真的給他〝僚〞了去。又是一個新的挑戰。安排的課程更是多采多姿、動態課程有打桌球、羽毛球、九宮格比賽、手指比劃唱兒歌、擲沙袋、二人套圈圈;靜態的有數學遊戲、探索教育、國語文遊戲、製作課業輔導,毛巾狗、飛盤、紙扇、多面體等製作,哇塞!課目太豐富了。

老師陣容更是令人嘆為觀止有葉芃老師、楊麗昭老師、郭欣芝老師、朱珮君老師、李貴美老師。都是專職的名師,更難得是遠從台北回鄉的珮君老師及欣芝老師都是咱頂柳嫁出去的女兒,天舜大哥更是不停地穿梭老少兩邊場地,按下快門,為他們留下美好的回憶。如此愛家鄉的情操與無私的奉獻讓人感動。想想今日頂柳社區每個角落都洋溢著幸福,快樂真的會傳染ㄟ!

記得第一天上課時,小朋友自我介紹時表現得很膽怯、由於安排的課程讓他們感興趣、加上老師們的親和力、很快的大家就融入一片歡樂聲與笑聲。課堂上老師也會藉著機會教導他們生活上的禮儀、每個孩子也很有禮貌、學習態度更是認真、碰到每週二..四與樂齡班阿公阿嬤更是老..青三代同堂,玩得不亦樂乎。下課了還不想回家,問志工媽媽下午可以再來嗎?我哩..

時間真得很快,二週的暑期育樂營就要結束,結業那天所有的小朋友異口同聲說能不能自願留營,他們希望能繼續來社區。當然社區歡迎他們有任何課業問題都可至社區有專職老師指導。

此次暑期育樂營讓兒童能融入社區、享受老師與志工媽媽的愛心,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天,確是相關人員精心策劃排出的課程,真是用心良苦!再次感謝所有的老師、志工、活動圓滿劃下句點。社區秉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宗旨前進、相信這是頂柳人的福氣喔。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歷史悠久的頂柳宋江陣
    2009/07/16 09:05 | 未分類資料夾

宋江陣創於何時,成立於何地,正史上無法查考。

台灣民間宋江陣師傅,皆由武術館所產生,且由武術教練擔任,表演內容又以拳術及古兵器為主。

    宋江陣的傳入台灣,相傳係明末清初漳州泉州地方人士隨鄭成功等來台者所帶來,屯墾於台灣南部地區,農閒時練拳健身、保鄉里,神誕祭典賽會時出陣護神、驅邪保安,進而團結鄉里,向外彰顯武功。

頂柳宋江陣為民國27年先父清音先生組成,敦請筆者舅公下蚶郭豚國術師父授藝,相傳至今,綿延不斷,為慈聖宮三年一次進香不可或缺的陣頭。

    頂柳宋江陣首任管東為朱清音先生,並兼任頭旗手,繼任管東為陳謨、朱明順、邱福三等先生,老師父過世後由朱清音、朱登福、朱明順等接續;創立初期,團員多自動自發受教習藝,後來或因觀念改變,或因電視普及,生活型態丕變,後繼管東為使此優良傳統藝陣能永續綿延,均費盡唇舌招攬新隊員,每年迎神賽會前之訓練,更是點心飲料應有盡有,但求迎神賽會能順利進行,深望咱柳仔林的年青一代,珍惜此優良傳統,不僅要支持,而且踴躍加入,認真習藝,使頂柳宋江陣永續傳承。

(請參閱社區相簿)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閒置地利用--清音園地 朱天舜
    2009/07/13 06:47 | 未分類資料夾

閒置地利用      朱天舜

59日本人和內人及社區總幹事、媽媽教室班長、志工隊長等一行五人,參加屏東市公所舉辦的社區幹部埔里深度之旅,最後一站是參訪台南市金華社區,該社區不僅榮獲全國十大環保模範社區,94年代表社區營造、社區推廣最高榮譽的「第三屆總統文化獎玉山獎」,還有其他多種獎項,心想要好好參觀,以作為咱頂柳社區將來發展的借鏡,可惜時間掌握不甚理想,到達金華社區時已快下午六時,金華社區理事長同時也是里長柯崑城先生,祇能以口頭簡單向我們介紹金華社區,沒時間看簡報,遑論實地參觀,非常可惜!

回來後詳讀其贈送的金華社區「築巢引鳳」小冊子,看到「空地代管」與「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等好點子,遂想到咱頂柳社區不是也有現成的例子嗎!祇是沒和社區連結一、「空地代管」實例:

土地位置:庄中路與中柳路交界處,為舍弟朱天靖所有。

昔日狀況:閒置未利用,滿地雜草,蚊蠅孳生,常被亂倒垃圾及廢棄物,甚至路過者常將飲料空盒空罐丟入,不但土地所有人深以為苦,也影響環境衛生與觀瞻。

使用經過:八年前內人與我退休後,回故鄉常住,因缺停車處所,情商舍弟天靖將其閒置空地借用,除修建停車場外,其餘空地種植盆栽及花樹,命名為「清音園地」,以紀念先父

現況:除建一車庫外,餘闢為花舖,種植盆栽、花卉,本園地現有盆栽樹種主要的有虎皮榕、綠島榕、黃堇、七里香、羅漢松、壽娘子、雀榕,埔羌、以及九重葛、彩葉竽、洋紅西番蓮、茉莉花、玉蘭花、桂花、閃爍茉莉等花卉和巴西鐵樹、蘇鐵、玉桂樹、福木等,住家庭院有圓柏、赤楠、朴樹、楓香、榆樹、福建茶、香水梅等,雖均非名貴花樹,尚未達到「無聲的詩,立體的畫」之盆景妙喩,然早晚鋤草、剪枝、澆水,讓我兩老可消磨時間怡然自得。

現在過路者已極少(意思是還有!)再將飲料空盒空罐丟入了,看起來舒服多了。

本社區閒置空地還不少,盼望能拋磚引玉,更多鄉親加入我的做法。

園地有些許小盆栽,願贈送有意玩賞栽培盆栽的鄉親,共同為頂柳社區的環境綠美化而盡一分心力。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17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