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屏東縣屏東市頂柳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8
  • 累計人數:522118
  • 發表文章:117
  • 相片數量:2735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4
聯 絡 人 : 蔡文良(網頁管理朱天舜)  
聯絡地址: 屏東縣屏東市頂柳里頂柳路519號  
聯絡電話: 0933378460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頂柳社區入口意象 

頂柳社區入口意象

社區小故事
健康促進活動課程的構思與設計
    2013/08/01 09:43 | 社區工作成果

健康促進活動課程的構思與設計   朱天舜 楊麗昭

頂柳社區自96年成立志工隊並設立關懷據點辦理半日托老,98.2.17開辦樂齡班至今,每週二、三、四上午九點起至11點,除幫學員做量血壓、體重與體溫等健康評估外,由志工輪流上課,分靜態與動態健康促進活動,期中有一段時間幾乎只有小學退休的內人老師獨撐局面,因為實施老人健康促進活動時,需要顧慮老人的體力、靈敏度、安全性與學習意向,特別是適合老人的團康遊戲之參考教材與器械缺乏,大部分要自己構思設計,並自找代用品,本人曾於社區理監事聯席會議時,向蒞會指導的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官員建議,請縣政府邀集專家編輯參考教材供各社區參考使用,縣府官員也答覆已有此構想,但久久沒有下文。

靜態健康促進活動也好,動態健康促進活動也罷,教材若沒變化,老是那幾套,學員們沒興趣,還會發出「這種遊戲做過了、這種團康簡直把我們當幼稚園小朋友、這種課程太難了」之聲,常使得帶活動的志工尷尬不已!但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以內人楊老師執教40年的退休教師,都感技窮,何況一般非擔任過教職的志工!

本人除時常擔任楊老師上樂齡班健康促進活動的助理,也協助她構思點子、設計教材,更搬了很多我們孫子們的遊戲器械與玩具到社區當教材,到目前為止,雖然不敢說「江郎才盡」,然「點子枯竭」「膝蓋榨不出油」,確實是真的。

謹就最近兩則健康促進活動課程的構思與設計的過程,略述我們夫婦的用心!

100311日我們夫婦陪同(我說陪同是因為之前以去過兩次了)樂齡班觀賞花博回來後,看到我們社區,特別是樂齡班多位同學家裡的花草不也是很漂亮嗎?如果把這些漂亮的花花草草拍下來,讓同學們欣賞,甚至讓他們猜這是誰家的,可能有些同學也看不出這麼漂亮的花竟然是自己栽種出來的,進而引起更多學員一起種植花草、培養盆栽,不也是一個不錯的課程題目嗎?於是32930日,趁同學到樂齡班上課時,我帶著照相機巡迴社區找目標拍攝,30日下午在家觀看我未經修飾的成果,自覺還不錯,經修剪相片燒錄成DVD,準備播放給樂齡班同學看,我把這10幾分鐘的紀錄相片命名為「頂柳社區綠美化成果展」,再加上先前做好的「認人記憶考驗」,於是完成了一節課程的設計,我想這一片「頂柳社區綠美化成果展」短片,以後有外地社區來觀摩時,是可以現給他們看的。

 

IMGP5946

 

<P style="TEXT-INDENT: 28pt; MARGIN: 0cm 6pt 0pt 0cm; m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頂柳仔林宋江陣的故事 朱天舜
    2013/05/19 16:00 | 社區工作成果

頂柳仔林宋江陣的故事    朱天舜

102514日屏東市知識學堂頂柳社區讀書會開學典禮「地方耆老講古」講題)

 

圖片1

 

 

以下連結為頂柳宋江陣頭旗手清音先生八十高齡武術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6c5CDbfNw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pJnHRMBYM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xAvf9Berlc


序言

近一個多月來,咱頂柳仔林庄大團結,舉行慈聖宮三年一科的祭典,分兩次往大崗山超峰寺、北港朝天宮、萬丹赤山巖、車城福安宮、新潭頭玄天上帝廟進香,再於323媽祖聖誕日舉行祈安繞境,功德圓滿,3月25席開52桌慶功宴,在每次大祭典不可或缺的宋江陣,提前一個月就開始訓練,所以有很好的表現,這促成我做為今天作為講古題目的靈感。
我先聲明:要介紹頂柳宋江陣,免不了提到先父與我們家族,
請多多包涵。

 

圖片9   圖片10

首任管東兼頭旗手朱清音及生前心愛之兵器

前言

    數百年來,民間傳統的表演活動一直與我們的社會生活密不可分,它不僅是傳統農業社會人們的主要娛樂和祭典的一部分,更是聚落裡重要的社會活動,所有居民都可以參與。有人做演員,有人當觀眾,藉著公開的表演,加強聚落居民的互相認同,也加深了民眾之間的情感。

    咱頂柳為了選舉,常爭得面紅耳赤,傷了和氣,有派別之分,但一旦到了三年一科的進香祭典,總能全村團結一致,可見宗教信仰的力量有多大!人口數僅有3681295人的頂柳里,傳統藝陣竟然有三團:宋江陣金師陣與開路鼓陣,確實是非常難得。

一、宋江陣的由來

宋江陣是台灣中南部民間迎神廟會常見的武術性陣頭,大多分佈於彰化以南,以台南、高雄最多。
   
宋江陣由來眾說紛紜,普遍認為是源自於《水滸傳》中宋江征討方臘攻城的武陣。在社會動盪不安的宋元時期,標榜「替天行道、忠義雙全」的梁山泊一百零八位好漢,深得民眾的喜愛及重視,人們效法其精神,將之神格化並融入武術訓練,具有團結鄉民、保衛地方的功能。

宋江陣中開旗、開斧、八卦陣,可說是最高層級的表演內容,尤其是排一場八卦陣下來,往往耗時個把鐘頭,過程中,焚燒淨符或金紙錢的祈福儀式,被認為具有鎮煞、驅邪、保平安的功效,已成為宋江陣演出時不可缺少的部分。而且八卦陣表演得愈精采,代表著此一隊伍所代表的神明威靈顯赫且神威盛大,當然會受到居民的崇敬與膜拜。

二、頂柳宋江陣成立時間

1.民國26年本庄自家父四兄弟及庄民聘請我舅公下蚶郭豚先生在朱家開館教武,即所謂暗館,以及宋江陣,樂齡班年紀最大的侯幸先生是於17歲時(民國26年)即加入宋江陣。

2.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政府徵收鐵器,使宋江陣兵器減損。

3.台灣於民國36年年2月底發生228事件受命繳械,家父力主而保留部分兵器,才使頂柳宋江陣得以保存而流傳下來。

二、歷任館東及昔今要角

頭旗手:朱清音、朱德勝、朱登福、陳謨、朱天輝、朱明順、 朱宗寶、盧天寶

雙斧手:朱清川、朱天輝、朱宗寶、朱天靖、鄭必興、朱政雯

大刀:蘇清楚

官刀:侯幸、盧俊儀

三叉:陳進諒

雨傘手:朱清長

斬馬:盧哲輝

藤牌手:侯安錠、張牛母、郭清泉、許信居、曾清限

雞箲:朱天賜、陳通

耙手:朱雨田

齊眉棍(槌):侯清輝….等等

請恕我無法一一列舉

三、宋江陣主要兵器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圖片5

圖片6   圖片7

 

圖片8   IMAG3418

四、宋江陣兵器配對

1.雞箲—雙斧       2.關刀—雨傘

3.斬馬—籐牌       4.長槌—短槍

5.大刀—籐牌       6.雙刀—槌

7.耙—籐牌         8.雙眼—槌

9.板鎗—籐牌       10.鐵尺—籐牌

11.剔(躂)—籐牌  12.雙劍—籐牌

13.鐵叉—籐牌      14.刨仔—籐牌

五、主要陣勢:1.拜禮2.打對3.踏四門4.蜈蜙陣5.黃蜂出6.卦陣

民國99年進香

圖片11    圖片12

 

圖片13    圖片14

 

民國102年進香

圖片15    圖片16

 

圖片17    圖片18

 

六、宋江陣代表性之象徵

1.頭旗為全陣總司令,指揮宋江陣各種陣勢,八卦陣之點將排卦,並領軍拜禮。

2.雙斧與頭旗的地位同樣重要, 職則在保護頭旗並擔任八卦陣最後斬除妖魔之重責。

 

圖片19    圖片20

 

七、經營及傳承之難題

1.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政府徵收鐵器民國361947年發生228事件受命繳械之打擊。

2.當年部分團員另組金獅隊,對團隊特別是管東之重擊。

3.休閒活動形態改變,減少青年學舞之興趣。

4.村內外出謀生者漸多。

幸賴歷任管東忍辱負重、苦口婆心勸募新手陸續加入,宋江陣才能延續至今76年之久,深盼為了我們頂柳仔林的優良傳統藝陣文化,青年好手多多加入使得咱頂柳宋江陣永續傳承。

先父生前曾說:當管東要「氣中忍」,與大家共勉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頂柳社區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綠化成果 頂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松霖
    2012/07/24 17:29 | 社區工作成果

頂柳社區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綠化成果       頂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松霖

計畫緣起:

        中柳段地號63號為頂柳中心,理應是本里社區重要指標,但因長期未清理造成雜草叢生,成為荒廢地段,破壞社區中心的美觀而且目前社區也沒有任何地段做綠美化,顯見社區綠美化的特色有待加強

期盼透過『農村再生培根計畫雇工購料實作』計畫,來形塑本里中心點的美化,藉由專家指導,也讓更多居民在參與規劃中重視本社區的改變

計畫目標:

1.夷平荒廢雜草地變綠地

2.種植樹木花草綠美化

3.設社區意象指標增加空間

4.營造社區美麗環境,提昇社區環境居家品質

預期效益:

1.社區綠美化能改善社區環境消弭髒亂,改善優質生活環境

2.提昇社區居民對社區環境又自主維護的正確觀念

3.激發社區居民有自主自治的意願,進而永續經營建立多元化社區

4.增加社區活動休閒空間,培養居民健康的休閒觀念,讓社區居民在緊繃的生活或得舒緩

IMGP5147  IMGP8273

IMGP8275  IMGP8347

IMGP8363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2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