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宜蘭縣冬山鄉中山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
  • 累計人數:108165
  • 發表文章:27
  • 相片數量:116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林長輝  
聯絡地址: 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中山路260號  
聯絡電話: 03-9588584  
傳真電話: 0928837000  
社區小故事
991224_在地深耕 農村再生~故事永不停止
    2010/12/30 14:10 | 社區小故事

政府積極推動農村再生政策,讓許多農村展現新風貌,更多令人感動的故事發生在農村小人物的身上。當農村開始再生,蛻變也逐漸蔓延,,,,,

只要走出來,平凡的主婦 媽媽,只要有夢,就有希望,也能開創不一樣的人生。

民國九十年,廖月蕙的另一半李振福在永光宮的神明見證下抽籤決定,意外當上社區理事長。當時面對放著家裡茶園不管,一心只顧社區事的另一半,廖月蕙既要照顧小孩,又要下園種茶,著實一肚子氣。所幸廖月蕙很快就領悟到{這是我們住的地方,不僅是我們做生意的地方},後來與先生李振福一起投入社區工作。

廖月蕙深信{做工作,要做有根的工作},就像農民腳踏實地耕耘一般,按部就班逐步落實,才能把根紥得既深且穩。為了解決新寮溪沿岸雜草叢生的問題,社區在2003年舉辦{山水文化節-水牛放養}農村產業活動,透過在河堤放養水牛,解決雜草問題,同時也為早已不見水牛蹤跡的社區,找回勤懇樸實的農村記憶。迄今水牛已經成為社區的表徵,從飼養真水牛發展到製作等比例的彩牛模型,既象徵社區精神,也是社區一大特色。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特色快照
1000103_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傳統型農村社區 

中山社區茶園景觀

DSC01990

中山社區採茶體驗!

DSC02088

中山社區為傳統農村型社區,居民約90%務農, 從傳統煉樟腦油、種田, (人說甲當割萬三斤,我們只割二~三千斤,可知當年農作的辛苦), 種甘藷,再到高經濟的茶葉生產,猶如一部歷史故事。
社區內自然景觀豐富,有仁山植物園、仁山苗圃、中山瀑布、 舊寮瀑布、長青種子園等;

中山休閒農業區面積806公頃,中山村為主要的點,以種植茶樹及文旦柚為主,多數的山坡地為保護林地,是宜蘭縣內最好的生態旅遊場所。看到新ˋ舊寮溪終年無水,很難想像這裡是聞名國際#冬山河#的發源地,特殊的地層造成的伏流現象,讓中山休閒農業區擁有兩座瀑布及地下水庫,天然的水資源涵養出獨一無二的自然生態。

中山村栽種200公頃的素馨茶,為宜蘭縣主要的茶葉生產區,區內休閒設施也以一心兩葉之意象,來凸顯冬山素馨茶,整體造型遠看酷似鬱金香,近看類似翹著尾巴的小鳥,歡迎遊客的到來,來到休閒的好所在。人文與自然的協調,是本區堅守的信念,放牛吃草的生態農法是中山休閒農業區的精神所在,邀請您與我們細細品味,淺嚐體驗自然的幸福。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