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金門縣六桂宗親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47958
  • 發表文章:6
  • 相片數量:50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翁明海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盤山村仁愛新邨27號  
聯絡電話: 0939806773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小金門護頭方氏
2008-06-14
小金門護頭方氏

方氏傳至唐朝,有方琡者,出生在安徽歙縣。後來回到河南固始,官至都督長史。他的兒子方殷符任威王府咨議,唐僖宗中和四年,因平黃巢之亂有功,封銀青光祿大夫,再轉任御史中丞。方殷符有七個兒子,即方廷康、方廷年、方廷範、方廷遠、方廷英、方廷輝、方廷滔兄弟七人皆入朝任官。方廷年官至戶部侍郎,廷年的孫子居住在滁陽。廷遠任潭湘陰簿。廷滔官至尚書左僕射,他的孫子住江州。廷範出任溫州固安尉,宰長溪、古田及安樂三縣。廷範居住福建莆田刺桐巷,是方氏族遷居到福建的始祖。廷範有七個兒子,即方仁逸、方仁岳、方仁瑞、方仁遜、方仁載、方仁遠及方仁傑。除仁傑外,六兄弟皆任官,有【金紫六桂】之稱。方仁載的十一世孫元翁,隱居於金門烈嶼護頭,為方氏莆陽開烈派的始祖。
元翁公隱居烈嶼護頭後,育有三子,即福祖、壽祖、德祖三房,子孫傳衍至今,已二十有四世。其間或因遭逢戰亂,或因事業經營,或因志在四方,部份族親遷于本島西方、西吳,甚至更東遷台澎,如今澎湖縣鼎灣、瓦硐、後寮方姓人氏,皆護頭方氏族裔。部份族親南渡至星馬。也有部份西返唐山,烈嶼現居方氏家族,大抵都是德祖本支後代裔孫。
宋景炎丁丑年,元兵初起。元翁公倡義勤王,以功封金紫諌議大夫,妣封恭人,謝世後合葬於本鄉巖山後、吳厝前,山名坑柄,穴號下山虎。欽賜祭葬,墓前有石坊華表(民國三十八年毀於戰亂)。墓之前後有祭地一百二十四廂,佃戶吳惟恭住西路,每年納租七十石供祭,永為金紫公蒸嘗。元翁公生德祖,德祖生原興,原興生二子,長孟莆次孟陽。孟莆公生二子,長從德、次從衍。孟陽公生五子,長從周、次從龍、三從碩、四從尹、五從懿。自琡公至元翁公凡十五世,元翁公至烈嶼傳至清代有十四世,子孫蕃衍,人材輩出。從德公七世孫鍾宇沖年為邑庠生,食廩於縣。從衍公六世孫大用,少年選貢。從尹公四世孫諱惠為邑庠生,詩書昌熾未艾。從周公五世孫移居長泰。
方氏入烈嶼已二十四世,七百餘年。其間雖屢遭亂世而不靖,但對譜序及家廟之維護卻是不遺餘力,烈鄉方氏族譜早其便因世亂而停頓近二百年,後更因戰亂砲火所毀,幾至片紙不存無以為繼,幸方清羆,方清河,方朝良諸裔孫追古集今,遠赴台省及大陸探求古文獻,積極蒐尋各項相關資料,加以存錄、修補、核稽、重登等繁瑣工作,最後不但能復其舊譜風貌,且比舊譜更增添許多新近宗史、人文,使得這套最近完成的族譜,有著完整的倫序綱常,對於方氏史料保存及未來發展具有莫大貢獻。
烈嶼護頭方氏家廟始建於清朝初期,當時僅為單進式建築,雖非富麗堂皇的偉構,仍足以酬祖德,序倫常,期能代代相傳,宏振家聲,由家廟始建迄今已逾三百年。民國三十八年,邦國復燃內戰,祖廟數度受內戰熾烈炮火所創,滿目瘡痍,破頹不堪。民國五十九年,春,裔孫方金城善用民防隊之力量,妥集族人丁壯,略加修茸,祖先得免受風暴,並維祭祀於不墜。民國八十年間,族人共議擴建重修家廟,經海內外族裔同心協力,踴躍捐輸,籌得新台幣八百餘萬元。民國八十一年仲冬,鳩工庇材,歷三載而告成。家廟構築之巖石,質地碩堅,雕刻細緻,乃方清羆、方滋資、方文良等人親至大陸選購,來自惠安洛陽等地之特級石材。時二岸尚未三通,所有石材皆須經廈門,繞香港轉道台灣,運扺金門。其間輸運十分艱辛,務繁責重可想而知。重建後之家廟為雙合院式建築,鋼筋水泥與石材結構,其牆壁益堅,檐楹加固。並增建牌樓及護埕、石彫圍墻,展現更加富麗壯觀的風貌。祠宇重光,高敞堂皇,千秋萬世,永垂不朽堪為子孫崇仰。
護頭方氏家族不但對本身的族譜、家廟、綱序、倫常十分珍惜。對於傳統文化事物的維護,也不落人後。民國六十八年,籌款重修麟護宮,供奉媽祖。此宮原建於乾隆年間,因受炮火而傾頹,鄉人為重信仰,兼維文物,乃予重修。后頭村外原有守護神風獅爺一座,乃百年前烈嶼唯一獨有的風獅爺。民國三十八年毀於戰火,民國八十一年,方氏家族聚資重塑,由惠安洛陽購得【白石獅爺】屹立原址,用以鎮邪安暴,祈其風調雨順,人民安康,足見方氏家族對於傳統倫常及文物之重視。
方氏始來,奠基於現址右前側,地名李厝墩(現名暮頭)。明嘉靖中葉,慘遭倭寇蹂躪,村里焚撩灰燼,遂遷於現址;佔地遼闊,依山傍海,土質優良,水源充沛,以農漁生。阡陌縱橫,魚獲豐富,物阜民康,昔有小台灣之稱。族人于明末清初,人丁旺盛,科甲聯登,人才萃集,文風禮教鼎盛,早期有二隊宋江陣及【金烈興】高甲戲班之組織,迨至民國四十九年砲戰,人丁疏遷而中斷。先後佈遷台、澎、南洋群島渡海求生存圖發展。
金門護頭方氏,因戰亂所致,子孫遷居海內外者甚夥。均能秉持祖訓,克勤克儉,在各行各業開花結果。如:芠萊國之族人方文汀,受芠萊國王蘇丹敕封為【丕顯甲必丹】【拿督】。現居新加坡,白手創業有成的方水金,曾任新加坡六桂堂主席、南洋方氏總會會長,現任金門會館副主席。更屢受新加坡共和國總統頒贈公共服務勳章(PBM)(BBM)等榮譽。旅居台灣族人方丁務,少有大志,學業有成,從事紡織業,擔任副總經理。身居台灣,心繫故鄉,熱心公益,宮廟建築每慷慨捐輸,造福鄉梓。
現居故里方氏族人中,方金憑曾任烈嶼鄉長,六桂堂宗親會理事,忠勤任事。族老方清羆,歷任村長、鄉代表、縣政諮詢代表、鄉調解委員會主席、六桂宗親會常務理事,現任六桂宗親會監事。畢生從事公共事務,為族人折衝樽杵,鼎鼐調合,率族人建宗祠,修族譜,敦化民風,虛心奉獻堪為族人典範。
(資料來源:方錄富 方水抄 方滋資 方文良 方清羆
撰稿:方宗親會總幹事 方天吉)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