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區通 ::: " /> ::: 文化部臺灣社區通 :::
部落格橫幅
溪湖鎮汴頭社區保安宮

溪湖鎮汴頭社區保安宮簡介

 

保安宮1

 

『汴頭保安宮為居民宗教信仰中心,也是社區民眾的重要聚會場所。為閩式廟宇,一進正身三間起,左側奉祀今年的太歲星君(註:紅紙牌上書寫「太歲壬辰年彭泰星君到此鎮煞」),主神金府千歲、劉府千歲、包府千歲、朱府千歲、大王公、太子爺、媽祖和土地公。本棟建築有地下室,左右後方有一條長廊環遶。

 

保安宮 3

 

CIMG0124

 

CIMG0133

 

IMG_1163

 

沿革碑記:

「本宮溯源至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其間已歷經三次重修,直至民國八十一年,因都市計畫道路拓寬工程,使得原本廟前之廣場開闢成為道路,里民為顧及日後無廟會活動之場所,又因古廟老舊,因此決議遷建,而由里長楊道慶先生召集各鄰鄰長成立籌備委員會,另由楊德和先生測地,陳惡地理師、楊平順先生策劃,游清輝先生設計廟圖,楊枋先生財務管理,楊道慶先生負責督促之下,受十方大德及爐下眾弟子善信樂捐;於民國八十二年破土興建;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九日安座入火至今。建廟當中,神蹟顯赫,在六月十五日辰時動工安置龍柱,剛豎立完成時,即刻下起一陣大雨,叫人莫不稱奇,另有位籌備委員因車禍命在旦夕,里長仁心,向王爺公祈求平安,果真奇蹟般的痊癒,慈悲靈感,神威更加顯赫;據老輩述古,眾神顯赫事蹟繁以記載,謹此碑記。」

 

保安宮 4

 

民國95年溪湖鎮公所將保安宮廣場前的空地整修為『風箏公園』,風箏公園綠草如茵,更是社區民眾從事休閒活動的絕佳場所。有了好的空間及休閒環境,讓汴頭社區居民更積極從事社區營造的工作。

 

保安宮風箏公園

 

汴頭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附設於保安宮辦公室內。服務項目有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活動,提供按摩椅、測量血壓、健康體適能、講座等等關心社區長者健康之服務。

 

汴頭社區-關懷據點

 

汴頭社區發展協會由於推動各種社會服務、關懷弱勢、為民服務等多項工作成績斐然,因而深獲彰化縣政府的肯定,特別編列經費補助汴頭社區,設置深具汴頭社區本地特色的入口意象(地標)。其設計理念以汴頭社區之主要農作物-「韭菜花」為主體設計,用近千個LED燈所構建而成,其簡樸、節約、明亮的特色,與政府大力推動之【節能減碳愛地球】環保理念相契合!保安宮、風箏公園、汴頭社區關懷據點這三種【入口意象】招牌,聳力於守望相助巡守隊部旁指引參觀汴頭社區。

 

社區入口意象1

 

社區入口意象 2

 

保安宮位置:溪湖鎮汴頭里福德路守望相助巡守隊部前左轉20公尺

 

2013-01-11 16:20:09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