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東區東川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曾小榮,邱慶德  
聯絡地址: 嘉義市公園街87號  
聯絡電話: (05)2769541  
傳真電話: 05-2756722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嘉義市東川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4-01-01
負責人: 傅曾小榮 聯絡電話: (05)2769541
聯絡人: 曾小榮,邱慶德 傳真: 05-2756722
組織人數: 120人 E-mail: der.ccu@msa.hinet.net
聯絡地址: 嘉義市公園街87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嘉義市東區東川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嘉義市 嘉義市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2271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70人
主要族群: 族群融合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東川里居民自發性非常的強,社區營造係由一群熱心的環保志工開始做起,於84年開始服務,永續至今從未斷過。多年來就是由這麼一群人懷抱著理想,默默耕耘,使社區營造的種子茁壯發芽。
東川里因應實際需要,陸續成立許多組織 (例如:環保志工隊、資源回收隊、社區巡守隊、社區發展協會、里辦公處、社區媽媽教室、社區規劃師團隊… 等 ),每個組織各有其特色,而藉由這些組織的整合與資源交互共享,使社區營造的推動,獲得倍速的力量。 藉由環保志工隊推動環境保護相關議題開始,接著資源回收大隊落實資源回收工作,逐漸擴大對環境課題的關懷與範圍,嘉中髒亂點的整治,營造成社區美麗新角落,讓社區居民開始有了公共參與及動手造家園的社造意識。 社區巡守隊的成立,將熱心公益的里民拉的更近,紮下更深的社區營造根基,成立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年年都有不錯的表現,也成為嘉義市觀摩示範的團隊,及他隊觀摩交流取經的績優社區巡守隊。
東川里於93年正式成立社區發展協會,將社區營造導入常態性的工作,同時也加入了許多新血與專業社區規劃人員的投入,社區內充滿了一股社區營造的動力,並成功完成93年度文化局新故鄉社區營造計劃「發現東川之美」系列活動。
發現東川之美,是東川里第一次自辦社區營造的課程,原本東川里並沒有任何的社區資源調查與社區歷史記錄和回顧,在這次的課程裡,里內有許多長者和早期前來居住的住戶,都很熱忱的參與,並提供很多東川里的開發史與成長史,讓我們下一代能夠了解記錄先民的奮鬥過程。老照片的提供、古物的展示,讓東川里的鄉親更知先民在這塊土地的努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它串連了里內老、中、青三代的感情交流,又培訓了東川里一批有基礎概念的新志工出來。


目前營造重點 1.社區發展協會剛剛成立,參加人數超過 120人,社區居民參與熱忱高,如何永續與灌輸營造觀念,急需完善的培訓計劃。
2.嘉義市交通局所製嘉義市觀光導覽 28個景點中有 6處在東川里里內,如何培訓真正了解在地的解說員,用在地之精神介紹在地之歷史文化、自然生態等社區資源是當務之急。 3.社區人口老化嚴重,如何有效營造讓更多的社區居民,能走出自己家門,為社區更美好舒適家園打拼。 4.東川里已拆除,失去了啟明新村、篤行八村、平實甲村、828軍醫、8軍團軍部、憲兵隊等等軍村與軍文化,社區內現有之眷村東川新城與老師宿舍嘉中新村,也即將搬遷,社區早期開發史、軍村與駐軍文化急待調查與保存。 5. 社區內缺少一間讓里民聚會、研習及活動的活動中心。 6.目前社區完成初步資源調查與訪談、現社區資源深入調查 及訪查與社區產業需著手建立更完整檔案。 7.里內尚有 8處髒亂點待整理與綠美化。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未來發展願景


一、近程

1.強化社區發展協會功能,集社區居民之力,建設東川社區。
2.安排社造課程,請老師前來授課、座談,以增加社區居民社區營造的觀念與知識。
3.社區參訪,借其它成功社區案例參訪,啟發社區居民擁有社區營造社區的概念,與開拓社區居民的視野與想像力。
4.持續推動社區內現有社團組織,正常運作與吸收新進人員。
5.關懷獨居老人、中低收入戶及里內弱勢團體。


二、中程

1.做好資源調查,分人文調查與田野調查兩部份,收集老照片與舊古物和建立新資料檔案。
2.營造髒亂點,成為社區小花園、由社區居民DIY方式建構。
3.看照片說故事,包含老照片與新照片,找出里內動人故事或趣味的小品,收集成冊。
4.成立老人日托中心,建構一個讓社區老者有再學習進修的地方。
5.設立綱站,介紹社區資源與社區活動,擴大參與面。
6.號召社區居民共同完成東川町情人道計劃案。


三、遠程

1.成立社區解說員,對所有到訪參加之貴賓做深入淺出的社區文化歷史、自然景觀導覽介紹。

2.建構活動中心,由社區居民自行活動討論規劃安排所有活動,充份運用活動中心的功能。

3.出版刊物,由社區居民自行投稿創作,做為里民溝通的橋樑。

4.進行大雅路造街活動,由社區規劃師與社區居民及配合公部門及學者專家共同討論研究,營造出嘉義市觀光路線重要的聯外道路的景觀,活絡大雅商區,帶動社區新生命。

5.建構自然生態社區,利用廣大的公園、植物園,復育保護蝴蝶、蜻蜓、螢火蟲…等各種昆蟲的環境,讓30年前東川里內充滿著自然生態景觀再現。  
社區簡述: 東川里因地屬山坡地,土地貧乏,開發較晚,但風景優美;日治時代設立嘉義公園、棒球場、嘉義高中。民國以來,建立篤行八、九村、啟明新村、平實甲村、嘉中新村等,人口逐漸增加。由於居住品質優良、機能健全,故公園新城、新光別墅、大雅路 518 巷住家等聚落形成,加上大雅路商圈的成型,啟明路的開發,使得東川里人口逐漸增加。

 近十年來因眷村陸續拆遷,人口大幅遷出,增加了更多綠地與公共空間,加上嘉義公園的擴建,棒球場的整治成國際球場,啟明公園與 228公園的完成,東川里所擁有的廣大綠地與便利悠美的生活機能,已變成人人稱羨的嘉義陽明山。

@社區特色
1.一個里內有三座公園 (嘉義公園、啟明公園、二二八紀念公園 )。
2.人文、自然景觀、生態豐富。
3.擁有全市最大的停車場 (棒球場停車場)及大型活動最常在此辦理。
4.嘉義市觀光景點最多的里。
5.嘉義市環保志工隊成立最久之一隊。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6
  • 累計人數:1858119
  • 發表文章:732
  • 相片數量:6685
  • 回應數量:147
  • 網友按讚數:11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