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東區東川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曾小榮,邱慶德  
聯絡地址: 嘉義市公園街87號  
聯絡電話: (05)2769541  
傳真電話: 05-2756722  
不知不可-產業
 
爺爺級的嘉義公園
類別:休閒觀光

 

(圖文/娜娜) 好像每個城市裏最大的公園都叫「中山公園」,最大的路叫「中山路」,我也在尋著,不過沒見著,後來嘉義人說就是嘉義公園啦!原來是娜娜我昨天搭高鐵到嘉義太保轉搭BRT捷運接駁公車的最後一站,這裏就是了。

日據時期依著山仔頂而建的公園,讓人民在這兒居住休閒,到明年就要100歲的爺爺級的嘉義公園裏卻保有四、五百年的歷史古蹟,大門看起來不很大,不過誰曉得裏頭會是什麼狀況,還是進去走走吧!

 

遠遠的我看見了似曾相識的一個大石碑,哈~~這不是就在台南赤崁樓裏背著重物的大贔屭嗎?怎麼有一隻流浪到嘉義來了,近前一瞧,這是「福康安紀功碑」,當年林爽文事件中,乾隆為賞有功將戰福康安而賜的光榮事蹟的十片碑文,四片滿文,四片漢文,二片滿漢合碑。

從廈門而來的十片花崗岩,不小心在安平港口掉進海中一片,哎呀!這不見了可是欺君之罪,於是偽造在台灣用砂岩趕工了一片,就是這一隻滿漢合碑又不好意思的偏頭贔屭。不過好消息是掉入海中的贔屭在1911年被台南漁民撈起,目前供奉在台南保安宮裏。

我用手指算了一下,9隻在台南,1隻假的在嘉義,1隻在台南,原來歷史故事這麼有趣,其史蹟也會隨著故事而流浪各地,那和我娜娜流浪台灣各地的習性一樣嘛!

往前再一直走,看前一個好美的池畔叫做「小西湖」,還有條小拱橋,有小魚穿梭、有白鷺鷥走動、有小孩玩耍、還有陳澄波的畫架畫著公園裏的自然景觀、也有畫家們在現場寫生、這樣豐富的嘉義公園現在也有好多觀光客趨車前往參觀。

哎呀!那個石碑上頭有條明顯的裂縫,是怎麼回事?1906年嘉義地區曾發生過重大地震災害,這一面「丙午震災紀念碑」是台灣第一座地震紀念碑,台灣光復後,竟然失蹤了,原來是被「青年育樂中心」拿去用了,在原來的碑上再貼上新作用,民國90年將其復原,裂縫就是復原時傷到的痕跡。

 

我邊走邊呼吸公園的新鮮空氣,看著紅艷又亮麗的市花艷紫荊,還看見麵包樹和雀榕在溜冰場旁互相扶持的畫面,沒想到小小的公園門裏有這麼豐富的人文歷史,令人不禁讚嘆,真的是從小門中看見大世界。

     小朋友也愛孔子爺爺

 

  坐在有國徽的涼亭裏歇歇腿,冬日的嘉義真的是好熱啊,令我汗流不止。

 

休息夠了,我想去孔子廟看看,得要先經過泮池和狀元橋啊,以前只有皇帝和狀元可以走,現在誰都能走啦,因為「行行出狀元」嘛!哈哈~~往旁一看,還有民眾在樹下做瑜珈耶,現在不只要會唸書,還需要身心靈健康才行。


 

大成殿是孔子廟的主殿,康熙45年(西元1706年)創建,民國51年重建,建蓋像廟的樣式也無任何文字彩繪,文人雅士不敢在孔夫子面前賣弄文章,盡可能的簡樸。考試季到時,正殿的桌上會擺滿了學生證,每個學生都希望孔子保佑啊,但是自己也要唸啊!

 

抬頭一看,哇~~又被整個天花板的嘉義市花艷紫荊給包圍住了,真是無孔不入啊!

 

正殿裏放著聖賢牌位,除了孔子,孟子、曾子、還有孔子的12弟子,還有理學派的朱熹也在其中。每年教師節這兒也會有六佾舞的表演,六六三十六人的組合,不同於天子的八佾舞,因為地位的不同而有差別,不過,反而有人認為孔子地位高於皇帝。

旁邊的明倫堂現在在整修,因為前一陣子被流浪漢給放火燒了,啊!講學的地方被毀了,就在我正為這古蹟毀壞給嘆息時,聽見一群嘰嘰喳喳的童稚聲音越來越近。

「阿姨好!」有著蘋果臉,穿著橘色運動服的小朋友經過我面前時有精神的喊著,其他的小朋友跟著也喊了。

「你好!你們好可愛喔!」我對這種粉嫩童真的小孩完全沒警戒心。 老師帶著小朋友來戶外教學,來看孔子,希望孔子爺爺讓每個小朋友不但會唸書,腦中有智慧,也要懂得做人的道理。

看著我手中的相機,老師請求著:「請你幫我們全體拍一張好嗎?」

「好啊!」我義不容辭的準備好要按快門。

陳青秀老師在一旁說:「我有到你們學校去說過草莓的故事!」

「我有吃過草莓」「我也有吃過」「草莓是紅色的」「草莓好好吃」正義幼稚園小班的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語的一直要加入意見。

「草莓甜不甜?」陳老師問。

「甜!」大家超級配合的笑臉無邪的比著耶!

這些未來的國家棟樑很有精神,看著他們的可愛的腳步還有聽著那嘰嘰喳喳的聲音,再看著公園運動的老中青的人們,嗯!讓我聞見文化承傳的味道!

 註:本篇圖文引自http://blog.xuite.net/nana319/blog/22248675/trackhttp://blog.xuite.net/nana319/blog/22336477/track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99
  • 累計人數:1860953
  • 發表文章:732
  • 相片數量:6685
  • 回應數量:147
  • 網友按讚數:11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