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區暫無圖片
旗山區南洲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郭銳智  
聯絡地址: 高雄市旗山區南洲里中洲路398-1號  
聯絡電話: 07-6662863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25605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6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小故事
102年社區營照成果表演活動感想 文:潘碧連
    2014/02/14 11:40 | 未分類資料夾

        社區營造的文化之旅,帶動社區居民參與感,讓社區居民知道在地的特色及民俗技藝文化資產,能啟發社區居民認同感,喚起居民對社區的關心,共同來學習改造生活環境,結合旗山各社區發展共同來學習成長,經驗交流,藉活動彼此情感交流,提升居民對藝文活動參與在地文化得認知和關心,進而激發民眾對地方之美的體驗,充實農村文化水準及心靈的健康。


        如戲劇「香蕉小姐要出嫁」就是找回逝去的農村歌謠,以前農村勤儉刻苦的精神,純樸的特色,融入音樂之美,藉農村歌謠喚醒生命的力量,帶動農村居民休閒藝術生活品質。藉由話劇的編排,肢體動作來呈現演出。教唱針線情、雙人枕頭的合唱曲,探討男女之間的情感思維,從小生活的習慣差異,及個性影響人的ㄧ生、生活,甚至是夫妻生活的幸福,教導學會忍耐、包容夫妻的生活如同兩人跳舞般,ㄧ人進ㄧ人退,互相扶持,共創美滿的家庭生活,利用夜間舉行音樂欣賞及演唱會、提升蕉農的文化素質及素養,提升品質水準。將生活樂趣,以音樂和生活相結合,而達真善美的人生境界。

        戲劇演出考驗社區婦女自信及創造力,剛開始團員對戲劇很陌生,質疑自己能演嗎?可以看嗎?指導楊老師一直鼓勵我們,想像農村曲和種植香蕉關聯性,引發故事結構,團長很認真寫編劇,又去請教別人,他說排演一次又修一次,不知多少次想到好的靈感,半夜起來又修劇本,心中只想把最好呈現演出,讓觀眾對農夫刻苦耐勞的精神回憶起來印象深刻,

        團員排演一次,信心加倍,大家互相鼓勵切磋,彼此點出自己排演的缺點,有一段小插曲,旗山區辦文化之旅,因匆忙演出,排演不足,
可以說演的2266(台語:零零散散之意)輿論紛紛,婦女受到打擊,沒有鼓勵,批評不斷,事後大家檢討,把悲憤化為力量,為了社區,大家重整,
信心加倍,並且問自己說:我們這團真的沒水準嗎?(台語念)


        經過這次考驗,社區婦女凝聚力更堅強,排演默契十足,終於可以上台表演供大家欣賞 ,有挑戰,有壓力,社區婦女才有進步的空間,活動的成功,還是要感謝大家的付出,期待未來能夠有新的作品。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訪談長者郭村澤先生
    2014/01/07 14:31 | 未分類資料夾

訪談長者郭村澤先生    輔導員黃美惠記錄

        在日據時代,現今的旗南二路兩邊都是大排水溝,在租屋旁的排水溝上,又搭建了一間小屋,以修理自行車維生,當時的人最多的交通工具就是騎腳踏車,否則就只能靠兩腳步行了。當時的火車站就在旁邊,以前南勝里尚和的學生要來溪洲國小上學,都要坐火車(五分車)來學校,聽火車聲來來往往很平常的事,也會偷甘蔗,遠遠聽到五分車載甘蔗而來,就躲在香蕉園邊,伺機而偷,發生很多有趣的事情。

        而住在旁邊,有一間很特別防空洞,專門製作編竹籮,是裝香蕉器材,當時溪洲莊以種香焦為大宗,一籮籮的香蕉也是台灣外銷的金雞母,裝香蕉的需求量大,也讓村人在農暇之餘還群聚在一起,手編竹籮來貼補家用,甚至連外地的人也會來這裡工作,貼補家用。
       艱苦的年代,連白米都是配給的,哪夠一大家人的需求,大飯鍋裡下層全是番薯籤,上層才有一些白米飯,疼子女的父母,把米飯分配給小孩,
大人就只能吃番薯籤度日,那時也不是人人能上學,好不容易買雙布鞋,還捨不得穿,鞋帶一綁往脖子上掛,到校門口才拍拍腳上的灰塵,穿鞋子入學校,一放學趕緊脫下,只希望鞋子能撐久一點。

       到處都是石頭路,腳丫子跳腳的走在發燙的石頭路上,偶爾開過的車子,還揚起陣陣的灰塵,讓行人的眼睛不自覺的瞇成一條細縫,
卻又不敢再往外移動,因為大排水溝就在腳掌邊,深怕一個不留神一頭栽進水溝裡。溪洲國小後來也被日本政府強徵變成野戰醫院,所有的學生只好分批散在庄內各個廟宇、廣場上課,一邊還要辛苦的躲著空襲警報每,個隨身繫掛著一片木牌,寫上自己的姓名,萬一不幸遇難,還有可辨示的憑據。

       大多數的人小學畢業後就要留下來接手農務或去當學徒,能進入初中的也所剩不多了。求學中還是得躲警報,時間本就是零散的,到後期還會被調派去現今的旗尾的鳳山寺那裡,為日軍壓榨麻籽油,據說是補充飛機的燃料油,因為鳳山寺臨近的糖廠是美軍轟炸的大目標,所以空襲是不定時,常常警報一響,所有的人,慌忙的四散抱頭逃跑,所幸周圍都是台糖的甘蔗園,就能就地躲藏’想想那當時台灣人的生命真是不值錢。 

        現在的生活簡單又平靜,社區的活動很精采豐富,成為我們這些老人的好去處。   

本文同步刊於<南洲社區資源調查生活記錄>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南洲大洲戲院 郭銳智理事長訪談
    2013/12/24 17:24 | 未分類資料夾

大洲戲院    訪談郭銳智理事長  志工周金霞記錄
 
    溪洲是一個純樸的小地方,居民以務農為主其中最大宗的農產是「香蕉」。在社會大眾的認知裹,旗山的香蕉又香又Q,海內外皆知。
尤其在當時還是日本官方指定的產品,替台灣賺取了很多外匯,名揚國際。可是大多數的人皆不知香蕉最大的產地是「溪洲」,也造就溪洲家家戶戶全都是被香蕉園所環繞著。

    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是居民最標準的作息。 當時的資訊、娛樂沒有現在這麼發達,多數最大的娛樂是看戲-廟口的野台戲,走江湖的,王路系打拳賣藥,人手一椅扶老攜幼的聚集,是親子也是鄰居的聯誼。直到大洲戲院的誕生。

    大洲戲院是由郭振勝先生,在台灣光復後所興建完成。郭嘉育有四子〈澡堂、澡儒、澡汾、澡湘〉
以次子最聰穎,曾到日本大阪專科學校留學,學成歸國後在屏東農業學校教書.後來榮調到花蓮工業學校當校長,育二子皆畢業於台灣大學
戲院是郭振勝先生最初的構想,曾有一度想改成醫院,是為了鼓勵孫子郭漢鎮先生若考上日本的醫學院,將來戲院就改成醫院。可惜沒考上,才以戲院的延續戲院原名{大合作}。
後來前高雄縣縣長陳皆興先生來溪洲視察後才改名為{大洲戲院}

   香蕉產業的發達後,大洲戲院也好戲連場的十日為一期:電影、布袋戲、歌仔戲、話劇輪番上陣,在地的人群在農餘閒暇之際,三五好友陳群結伴看戲。戲院裏人聲鼎沸,心情膸著戲劇上下起伏,戲院外也別有一番熱鬧。小攤位販賣著各式的冰棒、飲料、餅乾、糖果也造就了幾番的商機。
戲院也有溫馨的一面,每晚最後一場的最後十分鐘會開放給沒有買票的人免費進場,俗稱『撿戲尾』。隨著環境的變遷,電視機的普及化,看戲的人
潮已不復當年榮景,入不敷出之下戲院也逐漸的沒落了。民國七十三年戲院歇業後,成為主人的雜物倉庫。時光的流轉物換星移,幾番風雨,地處底漥的戲院也常受淹水之害而斑駁傾殘,只剩正面外觀還有幾分的原貌。

    近幾年社會文化資產意識的抬頭,社區團體等有心人士想重新整頓戲院,規劃為香蕉文物館,收集展示當年的古農具照片與一些相關的文物,
擬聚連接附近的居民製作販售一些加工農產品,創造一些觀光商機,帶動地方觀光產業。

本文同步刊於<南洲社區資源調查生活記錄>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