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美濃區德興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3461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劉恒勛  
聯絡地址: 高雄市美濃區忠孝路一段407之1號  
聯絡電話: (07)6810127  
傳真電話: (07)6819485  
社區暫無圖片
不知不可-人物
 
傳統藤椅製作
類別:專家達人
故鄉美濃地區早期,三合院的廣場前,總會擺放著一兩張手工編織的竹藤椅;閒暇之餘,阿公阿嬤們會坐在廳前的竹藤椅上閒話家常。那些伴隨著童年成長歡笑的場景,如今也已隨著藤椅產業的沒落,逐漸退化成泛黃記憶的一角~故鄉美濃,這個曾因為菸葉繁榮的小鎮,迄今還保留一份濃濃的客家風情,放眼望去到處都是紙傘與陶藝文化;

細梅女士,因為先生早逝,養家重擔便落在她身上。為了讓家人能夠有個溫飽,小孩能夠上學,年輕時即在此獨自經營傳統藤椅製造,沒想到這一晃眼間也過了三十幾個年頭了!含辛茹苦數十載,如今兒子們都有相當好的發展,也已結婚生子,但是黃細梅阿嬤卻不願意放下這個伴隨她已久的傳統老技藝。

   由於現在藤椅的使用量已經大不從前,但黃女士對於自己製作的藤椅卻是十分有自信,直到目前,她還不斷吸收新知識,接受新的觀念,開發的藤材也是採用完全不添加化學成分的黃藤,她說,藤椅是和身體親密接觸的用品,若是連最基本的材料都使用人工漂白過的竹片,那將會對顧客的身體造成莫大的影響!從小細節到大結構,每一個步驟都馬虎不得,連老製藤椅都堅持要符合人體工學!

   雙手也因為長期拉扯竹片而長滿厚繭,但是不怕辛苦的她,反而懂得飲水思源、心存感念,因此對於這項即將面臨失傳的手工藝技術,有更深沉的責任與使命感,除了用心堅持把每一張藤椅做好以外,也非常願意把這項技術繼續傳承下去;手工藤椅曾是美濃鄉親遇到親友婚嫁、喬遷開業饋贈親友必備品之一,現在雖然不像以前那麼普遍,故鄉美濃每家戶現仍在使用傳統藤椅。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高雄市 美濃區德興里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