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162040
  • 發表文章:51
  • 相片數量:509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博靜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6-7800452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106.02.12丁酉年正月十六日七股頂山代天府登釘刀梯祭典
    2017/02/18 03:21 | 頂山代天府

106.02.12丁酉年正月十六日七股頂山代天府登釘刀梯祭典

 七股頂山代天府吳府三千歲托夢降示舉辦登釘刀梯祭典,以祈福消災,高齡82歲老乩手陳水上將212日上午10點勇登108層釘刀梯,受到注目。

25年次的陳水上以此高齡登釘刀梯堪稱絕無僅有,民國68年、72年、88年他曾在頂山代天府前登釘刀梯,今年是第4次登釘刀梯,距上次登釘刀梯已是18年前的事了

陳水上說,平常心看待登釘刀梯,也沒有事先「特訓」,沒事攀登高約4層樓高的釘刀梯,根本不敢爬,但祭典大會開始後,有吳府三千歲的護身,一點也不擔心有危險。

民俗大師廖大乙說,在台灣,道教舉辦登刀梯儀式,是因道士晉陞道長(法師),登刀梯遙拜張天師取得認證,一方面也向信眾展示法力,頂山代天府為了祈福消災解厄而舉辦登釘刀梯祭典儀式少見。

頂山代天府整修委員會主委吳國和說,釘刀梯是一層刀梯、一層釘有108支鐵釘的釘梯組成,是斜坡式的釘刀梯,全長98尺,高約46尺,登釘刀梯比刀梯困難度更高。

頂山代天府有200多年歷史,主祀吳府三千歲和五府千歲,陳水上說,沒想到82歲時要登第4次,但這是吳王交代的神聖任務,願意接受挑戰,吳府三千歲雖降示天運、國運不好,須辦登釘刀梯,但未再說明不好的運勢是什麼。

代天府要辦登釘刀梯祭典,說來玄奇,吳國和說,1個半月前,陳水上在睡夢中聽到吳府三千歲指示登釘刀梯祈福以安民心,陳跑來告訴他,他半信半疑,且舉辦登釘刀梯耗費人力,他予以婉拒,隔日他和頂山代天府管理委員會主委鐘風騰、常務監事陳金山等人再找陳水上問清楚,還是決定不辦。

結果當晚吳國和在睡夢中也聽到吳府三千歲指示農曆113日到16日辦登釘刀梯,醒來後他以為是錯覺,天亮後,陳水上又跑來代天府直接講吳府三千歲降示在農曆116日舉辦登釘刀梯祭典,他嚇了一跳說「那有這麼巧合」,眾人向吳府三千歲擲筊請示果然允筊,才決定舉辦登釘刀梯祭典。

睽違17年的七股頂山代天府釘刀梯祭典,今日再度登場,多座宮廟神明乩身順利完成,廟埕前的信眾報以熱烈掌聲。

代天府整修委員會主委吳國和說,乩手陳水上約於1個多月前夢到吳府三千歲指示舉辦登釘刀梯祈福安民心,因舉辦登釘刀梯耗時費力,一度予以婉拒,翌日與頂山代天府管理委員會商議後,還是決定不辦。

未料,吳國和當晚就夢到吳府三千歲指示農曆113日到16日辦登釘刀梯,且陳水上又再度告知吳府三千歲降示農曆116日舉辦登釘刀梯祭典,如此巧合,經向吳府三千歲擲筊請示獲允筊,終於決定舉辦登釘刀梯祭典。

106.02.12丁酉年正月十六日大批信眾今日一早就將代天府廟埕擠得水洩不通,還有人出動空拍機紀錄,由於釘刀梯是1層刀、1層釘,總計108支鐵釘的釘梯組成,斜坡式釘刀梯全長98尺、高約46尺。

各宮廟神明乩身領旨後陸續登上釘刀梯,信眾無不摒氣凝神,注視乩身踩上的每一層釘刀,每一位乩身順利完成後,也是為信眾消災解厄,現場掌聲、高空煙火也沒停過。




104.10.24代天巡狩 頂山吳府三千歲聖誕千秋 坐擁王船出巡
    2016/05/18 13:32 | 頂山代天府

104.10.24代天巡狩 頂山吳府三千歲聖誕千秋 坐擁王船出巡

玉旨恩賜乙未年代天巡狩吳府三千歲於農曆九月十二日(星期六)領天兵、天將帶尚方寶劍坐擁王船率五府千歲、觀音佛祖、暨各友宮壇列位尊神遶境出巡乙天。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