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
  • 累計人數:162029
  • 發表文章:51
  • 相片數量:509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博靜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6-7800452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頂山仔吳府三千歲王船來源
    2013/02/27 19:40 | 頂山仔吳府三千歲王船

 吳府三千歲王船來源

ap_F23_20100218120446657[1]

 

ap_F23_20110207113605162[1]

 

ap_F23_20100218120608541[1]

 

ap_F23_20110209053729619[1]

 

 

 

清道光甲午年某天半夜,本府廟址東南角約一百公尺處,有一深溝向西南延伸,直達青山港入海,突有一陣大深鑼鼓之聲,熱鬧非凡,驚醒村民紛紛開門探視,看到溝處有一艘三桅大舟,大家誤認海盜前來偷襲,急急又將門窗緊閉不敢出來等到天亮再出來看時,才看出一條約有三尺寬八尺長的小舟泊在溝邊,目賭之下眾村民莫不驚訝,稱奇當時幸承本村池府千歲聖駕降臨指點,謂係一位天神經過此地看出本村地靈人傑有意受本村村民供奉,如有意供奉應速將王舟撈起否則送出港口好了,本村村民聞言均各歡天喜地立即將王舟撈起供奉。於每年農曆四月二十六日九月十五日各出海巡繞一次、均以斗大將座鎮船頭指揮。


民國二十六年中日戰爭開始,本村四周圍魚塭均被日人強行征收,改闢鹽田水路變更因之王船無法出海巡繞,乃改在廟庭供善男信女朝拜。民國五十三年建醮再次重建王船,現在王船規模較前更為壯觀。

 

七股鄉雖西臨大海,濱海或臨溪庄頭亦有不少,但田野調查發現,有王船信仰或現象的庄頭,只有頂山村「頂山仔」一地。不過,此地僅有祀船現象,並無王醮或王船祭典,所祀王船還裝置於特製的鐵牛車上,並偶而參與交陪境的遶境活動堪稱一大特色。

「頂山仔」王船原為道光14(1834)所撿拾的小船,因年久腐壞,乃於光緒20(1894)重修廟宇時另造一艘較大者取代,後亦腐朽逐,又於1964年「甲辰醮」時再度造,船即今所見王船,木工細緻,造形優雅,平時供於廟南王船閣內,遇有慶典始「出航」到廟前;1987年以後也參與(佳里金唐殿主辦)遶境活動,王船安置於鐵牛車上,隨香陣出巡,這也成為今日王船全貌。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