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麥寮鄉楊厝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吳麗玲  
聯絡地址: 雲林縣麥寮鄉海豐村7鄰永和2-6號  
聯絡電話: 0939929989  
傳真電話: 05-6931415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6
  • 累計人數:221548
  • 發表文章:24
  • 相片數量:152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社區資訊服務站的牌示演化過程
    2009/05/08 13:49 | 未分類資料夾
文/社區青年志工蔡昀濃95.
記得那天,聽到吳麗玲阿姨跟我們說,我們需要替社區資訊服務站設計一個招牌,這對我們剛成立滿2年而且平均年齡大約13歲的青年志工隊,的確很具挑戰性,這也是我們今年自訂組織章程沒多久後的第一件任務,這使我們很興奮,也覺得困難,因為一想到”設計”兩個字就覺得招牌應該是一個很專業很有水準的牌示,我們試著開會好好的討論接不接這件事情-最後大家決定嚐試看看。

在開會討論怎麼去完成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之中有人突然想到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典故,所以我們決定利用徵稿比賽的方式,以求得最好的作品。我們就一起寫徵稿比賽的辦法,大家幫忙想點子,參考一些吳阿姨以前辦活動的範本,並想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經過大家的集思廣益之後,終於寫成了一份徵稿比賽的辦法。吳阿姨看過之後,幫我們傳檔案給雲科大的數位中心看,看看我們這個辦法可不可以。在一切都確認後,我們對外將它公佈在社區通的留言版上,對內則是告訴所有志工請他們幫忙向社區居民宣傳,讓大家都能踴躍投稿。

當這個消息散播出去後,在資訊服務站開放的時間裡,7台電腦常常都是客滿的,甚至還有2個人共用一台的情況,因為社區的小朋友,很多人家裡都是沒電腦的。記得那個時候,看著大家都是在做同一種事-就是想辦法設計牌示。而大多數的人幾乎都是用在社區資訊服務站上電腦課時剛學到小畫家在設計,直到後來,副隊長突然想到以前楊厝的替代役游永慶教他一些的Power Point的使用方法,他變試著用Power Point來設計,有些人看了覺得好像還不錯,就要求副隊長教給大家,讓大家也試著用Power Point設計看看,這才產生後來收到的作品中,其中大多數的人都是用Power Point的檔案模式交件的,少數是用小畫家設計的,我們總共收到蠻多作品的。或許有些人會認為為啥不用Photo Shop、Photo Impact這類的繪圖軟體製作,雖然我們社區的電腦裡面有Photo Impact 11, 可惜的是我們卻沒有人會使用。

在8月21 日的晚上,我們請了社區的長輩們當評審,幫我們從眾多的作品中,挑選出最棒的作品,以作為我們資訊服務站的牌示。

得獎作品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設計者:陳怡均 設計者:許瀞心 設計者:蔡昀濃
作品選出來之後,吳阿姨建議傳給雲科大數位中心那邊看一下,看這樣的格式可不可以再送印。我們就利用了剛學到的msn來試著與數位中心的郁婷姊來溝通,她也對我們的牌示提出了她的看法,另外,她說至於這個牌示能不能使用,還需要她們聚在一起開會的時候才能決定。在等著數位中心的回應時,我們從郁婷姊的建議中,嘗試著做了一些格式和字型上的調整。

我們試著修改過後的樣式
第一種樣式 第二種樣式 第三個樣式 第四個樣式


很快的,在過了幾天後,我們收到了雲科大數位中心郁婷姊給我們的回信,我們又驚又喜,因為除了這封建議的信外,還有附上一個楊若蘭老師親手設計個要給我們參考的牌示,好看看能否啟發我們有更好的點子,讓我們真的很感動!另外,在信中,我們知道我們使用的英文竟然錯了,真丟臉,但我們平均年齡才13歲,以後一定要好好學英文,決定不要讓這種事再發生。

這是雲科數位中心給我們的信
內容 附件


我們很快的就把這個〝有底片感覺的招牌〞讓吳阿姨、青年志工、上電腦課的學員看,吳阿姨覺得這個很棒,但她感覺裡面的照片看不出來是楊厝的,如果能將它換成能夠看出來是楊厝的照片,那一定會變得更完美了。而我們聽了之後,也就嘗試著做做看,無奈我們的電腦繪圖的程度並不厲害,也完全不知如何去下手,也就只有從我們比較用的Power Point下去試著嘗試看看,不過,不論怎麼試,就是沒辦法完成,最後,請教楊老師並且附上了我們努力試著去做的成品。
寄給楊若蘭老師的信 試著用Power Point所做出來的成果
內容 第一張 第二張


到了隔天,我們就收到老師的回信了。

楊若蘭老師回的信


我們看了楊若蘭老師的信之後,突然想到社區的電腦裡面有Photo Impact 11這一套軟體,但是沒有老師所說的Photo Shop這套軟體,我們就想說這兩套都是繪圖軟體,那麼,是不是也可以利用Photo Imapct 11來做出像老師這樣的牌示呢?我們試了很多次,可是都沒有辦法弄的像老師一樣,最主要的原因為,因為我們對這套軟體很陌生,完全不知道要如何去使用,我們自己嘗試著摸索,還是沒有任何頭緒,最後,只好選擇了把我們想要用的照片傳給老師了,請老師幫忙我們修改這個方式,不過因為圖片檔案太大,沒辦法用e-mail寄,所以我們利用msn將檔案透過郁婷姊幫我們交給楊老師。
過了兩天,我們收到老師的回信了,老師幫我們修改好了,並且設計了兩個方案,一種是黑色為底的,一種的褐色為底的,我們便利用在籌備中秋節計畫的開會時,把這兩個牌示讓大家選擇,因為兩個實在是都很好看很難抉擇,有些人覺得,褐色為底的看起來比較好,比較亮眼,背景比較容易看的清楚,而且帶有股復古風;有些人覺得,黑色為底的看起來感覺比較好看,而且主題也比較明顯的呈現了,也就是黑色的底襯托出了那些白色的字,感覺起來比較清爽俐落。我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的討論和投票,才選了出來,最後,我們投票決定黑色為底的那張當我們楊厝社區資訊服務站的牌示。

楊若蘭老師寄給我們的信
內容 附件一 附件二


我們將牌示,從麥寮專程拿去斗六的畫屏廣告設計公司,利用輸出的方式,將我們的牌示印了出來,再買了兩塊透明的壓克力板,以夾心的方式,將我們的牌示夾在裡面,我們在9月30日早上,這歷史性的一刻,我們終於將它完成了,歷經了1個多月,大家努力設計之後所做出來的成果—乃是眾心所砌,而且非常有特色的〝楊厝社區資訊服務站牌示〞。完成了之後,我們有又完成了一件原本覺得不可能的事的感覺,那種感覺很棒,很有成就感,我們非常感謝雲科大數位中心給我們展現的平台。

從整個過程我們體會到了,學習,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因為不會,所以發問,因為有問,而得到了解答,我們從中學習很多東西,從看楊老師給我們參考的牌示的那一刻,我們深深的體會到,我們能力的不足,這給了我們很大的震憾,看了我們選出來最棒的,跟楊老師給我們參考的,我們深深的感受到兩種等級的差距,因此,我們還需要更用心的去學習,也很感謝雲科大社區數位發展中心在我們社區設立了上網據點,讓我們這些鄉下小孩子們有機會學習如何去使用電腦,瞭解電腦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性,我們一定會好好的把握這個機會學習。
雖然10月這個專案就結束,但我們不會停課會持續不段的開課,吳ㄚ姨請我和廖致安要學會電腦維修,這樣電腦壞掉了由我們兩個負責修理,社區只需花材料費 。
目前楊厝社區資訊服務站每天晚上都有排電腦課,星期六、星期日也排滿一整天的課,社區媽媽及青年志工助教講師費都捐出來。我們有一台冷氣,但我們捨不開,雖然老師說:太熱會影響學習效果,尤其那麼多台電腦同時開著,但我們還是選擇安裝電風扇,吹電風扇就好,因每天晚上還有書法、畫畫、舞蹈等課程,每天早上4:30~5:40外丹功,5:40~7:00阿嬤的五形健康操,7:00~8:00社區媽媽土風舞班,一個月電費高達6仟多元,我們除了節流外,11月便開始建立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學電腦的人一個月繳100元水電費。
“楊厝社區資訊服務站” 很有魅力,夜夜大爆滿,楊厝的電腦能力正不斷的提升中。

最終的完成品

照片/社區青年志工蔡昀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