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佳里區子龍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6
  • 累計人數:1126664
  • 發表文章:403
  • 相片數量:1722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熊楊明桂  
聯絡地址: 台南市佳里區子龍里95號  
聯絡電話: 06-7264216  
傳真電話: 06-7263781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子龍廟ㄟ故事VS.漂流木傳奇
    2011/05/19 23:39 | 子龍廟ㄟ故事
*

(圖為已故鹽分作家詩人林芳年女兒林捷津贈與子龍社區林芳年遺作曠野裏看得見煙囪。)

 

子龍廟ㄟ故事VS.漂流木傳奇                          撰文/林捷津 

1661(明永曆15)年,鄭成功率兵攻克台灣,趕走荷蘭人,經營台灣為反清復明基地,隨之推行寓兵於農政策,積極鼓勵眷屬親朋來台定居。

 

此時有來自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銀同鄉的林六叔,他被分配墾殖於當時的諸羅縣麻豆社東勢寮,歷經20年的辛勤開墾後,村庄於焉成型,越過黑水溝的移民們終於有了安居的新家園;然而故鄉的影子總頻頻出現在午夜夢迴裡,思鄉之苦纏繞心頭,庄民於是開始尋求心靈的寄託。

 

1691(康熙30)年,村人「林廷龍」於東勢寮菜寮溪附近撈魚,見溪中漂浮一塊樟木,經多次驅入溪流,竟原地迴旋;遂將該漂流木拾起,發現上面已被白蟻蛀成「常山趙子龍」五字。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