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佳里區子龍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125020
  • 發表文章:403
  • 相片數量:1722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熊楊明桂  
聯絡地址: 台南市佳里區子龍里95號  
聯絡電話: 06-7264216  
傳真電話: 06-7263781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社區文化走讀
    2013/10/16 10:44 | 社區特色生活面向調查系列
*

社區文化走讀/撰文/張莉娃/拍攝/張莉娃.岩雅婷

 

位於臺南佳里子龍廟的林家古厝,為鹽份地帶已故詩人林芳年故居,佳里早期稱為蕭壟(ㄌㄨㄥˇ)社,日治1931年改為北門郡佳里庄,後又改為佳里街,戰後改為佳里鎮,民國100年縣市合併後,改制為臺南市佳里區。

林家古厝的三合院至現今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這裡的也深深吸引著外來遊子。古厝裡的建築非常別緻,很有台灣光復時的風味,木造的門上面還,似乎意味著石獅保衛著家門。英勇的小石獅矗立在大門前,捍衛著林家古厝。

一進入這間有幾百年的建築古厝,大家都大為驚嘆。屋內的所有擺飾年紀都超過一世紀呢!這一座充滿木頭建築的房子,也讓我們感到非常舒適。與屋主老奶奶暢談下,才發現原來老奶奶以前是在小學任教的老師,她講了許多她的故事給我們聽,更讓我們得知這間古厝叫「林家古厝」。

林家古厝裡還放置早期搾糖用沉重的石車,必須由牛來拉動,才能壓榨出甘蔗汁,還有用甘蔗熬成黑糖的大碗公。

早期人們是如何提水、儲水、烹煮東西是靠什麼烹煮,古時候炊具一應俱全。現在的廁所,在早期又稱之為茅屋,早期的廁所和戶外浴缸都是在外頭。後來時代的進步,有了抽水馬達,關於茅屋幾乎都被打掉了。這趟鄉村採訪讓我們認識了許多早期的東西,也讓我們聽到了很多關於老奶奶的故事,更讓我們體驗到了鄉村熱情的氣氛,看到了歲月的流逝時光的匆匆,我們體會到了要好好把握當下。有機會的話,我們大家說好還要再去拜訪這神秘的古厝與熱情的老奶奶。

 

圖片1

 走讀社區文化----林家古厝。

2013-10-16_100233

古色古香的建築風格與鑲有石獅子的古早門環,相映成趣。

 

2013-10-16_100417

 古樸的照明燈與庭院石獅,都顯示古厝的不同面貌。

2013-10-16_101144

充滿懷舊思情的古物,分佈在古厝的每個角落。

 

2013-10-16_101326 

古厝與古物保存刻不容緩,歷經蒼霜的外貌,暗自訴說過往的輝煌歲月。

 

2013-10-16_101833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