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佳里區子龍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1
  • 累計人數:1125131
  • 發表文章:403
  • 相片數量:1722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熊楊明桂  
聯絡地址: 台南市佳里區子龍里95號  
聯絡電話: 06-7264216  
傳真電話: 06-7263781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參訪南投縣南投市永興社區心得分享
    2014/03/05 09:20 | 社造案例分享
*

參訪南投縣南投市永興社區心得分享  圖/文  熊楊明桂

南投縣南投市永興社區的社造工作除了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總幹事等幹部推動,還有守望相助隊、環保義工隊參與,在社福醫療、環保節能方面多有所成效。

2014-03-04_235027

 參訪永興社區,發現社區成立了「橫山文化工作坊」,以「文化領航,再造橫山」為目標,專門推動文化社造,主要工作有蒐集老照片和發行社區報等,透過老照片找尋社區的文史,分享社區的記憶,並從中尋找社區營造的切入點;社區報則作為社區內外傳播訊息的方法,同時也是凝聚居民情感的平台。

人是社造的根本,因此永興社區在人才培力上多所著力,如辦理媽媽教室烹飪班、社區導覽人員培訓等,藉由各種課程、活動培養居民對社區的認識。近年來,也積極鼓勵青年回鄉,雖然人數仍不算多,但仍是日後社區發展上可以期待的部分。

2014-03-04_235827

總體來說,永興社區在經營管理上有健全的組織且多樣化的組織,能夠進行不同面向的社區營造,也能夠透過各類會議、課程、活動引導居民參與、建立公民意識及凝聚社區情感。

擁有豐富自然生態的永興社區將「以生態為體,以產業為用」作為永續發展的主要策略,從社區各項自然及人文資源中開展社造,例如知名的賞鷹活動就是利用位於八卦山最高點的天然地勢所衍伸的活動;每年南瓜收成時也皆會辦理金瓜季,希望把生態、生產及生活能有所結合,產生三生共構的文化型態。

 面對人口老化及外流的情形,「青年回鄉」也是社區目前積極面對的課題。「木黃山烘焙坊」即是由社區回鄉青年所創立,運用在地食材製作點心,於網路行銷,使社區特色能夠為更多人所知,創造社區的產業基礎。

2014-03-04_234920

參觀永興社區,認識了社區在生態、環保、產業、文化等面向上的社造成果,以下僅就以文化社造的部分進行心得分享。

 永興社區的社區報不只針對社區居民傳遞社區消息,也寄發給在外工作的青年,藉由傳播社區相關消息,引發離鄉青年對社區的關心,進而產生回鄉的意願,在擴大連結上相當有助益。反觀南部的社區,雖然也有許多社區製作社區報,但較多侷限於社區內的範圍,影響力較小,與外界的連結也不足。或許可以學習永興社區,將社區報發送至外地或其他社區,擴大社區的連結以及社區間的合作交流,激發更多的可能性。

 社區老照片的蒐集則可以挖掘社區資源,認識社區歷史,建立社區資料庫,也可從中發現社造的切入點,對於社造總體面向應有幫助。因此,可以鼓勵社區多從事基礎的文化資源調查,以建立社區社造的基礎。

 另外,永興社區和林務局合作花費近3年的時間拍攝「永興知我鷹」紀錄片,介紹社區生態及生活,非常難得可貴。但其中似乎較少居民參與,若能有在地居民參與紀錄拍攝的過程,影像會有更多在地觀點及特色,也能在社區內外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這部分應該也是日後文化社造應該強調的地方。

整體參訪心得,得藉由簡報影片欣賞及導覽解說服務加上體驗行銷社區風味餐,我們把整個感覺加上服務態度,再加上滿滿的回憶,乘於大家分享,等於整個參訪學習的過程與結果。感謝臺南市文化局舉辦這一個很好的策略參訪模式,很值得大家學習與借鏡,希望透過文化創意的模式,讓現代人對於文化有不同的解讀與另類思考。

2014-03-04_234947

2014-03-05_001219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