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佳里區子龍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7
  • 累計人數:1126665
  • 發表文章:403
  • 相片數量:1722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熊楊明桂  
聯絡地址: 台南市佳里區子龍里95號  
聯絡電話: 06-7264216  
傳真電話: 06-7263781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蕭壟心平埔情 最愛佳里 演出花絮
    2014/10/21 17:07 | 佳里區社造成果
*

蕭壟心平埔情  最愛佳里          / 撰文/吳國珍

佳里區社區環境劇場暨103年度社造家族成果發表會于1031019日在佳里北頭洋文化園區隆重的熱熱鬧鬧的揭幕了。

由佳里區婆婆媽媽太鼓隊,鏗鏘有力的鼓聲敲響了開幕的鐘聲,揭開了社區環境劇場的序曲。接著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葉澤山的勉勵與祝福,葉局長代表市長慰勞所有的社造家族與演出的演員及幕後工作人員的辛勞,佳里區區長黃慶堂也宣導佳里區社區的特色之美,讓我們佳里區社區全體演出人員都覺得非常的安慰。

在西拉雅夜祭的狂歡舞中,互訴衷情的漢族少爺與平埔族尪姨的大女兒相戀下,漢族第一勇士也深愛這大女兒,尪姨的二女兒卻暗戀這英勇的勇士,而平民百姓春嬌在雙方家長同意下與漢族少爺有所婚約,但遭少爺強烈反對,醞釀出兩對異族通婚的問題,家族耆老長輩的反對與錯綜複雜的戀情,也引發了天上神明的重視,驚動到觀世音菩薩得親自來處理這糾纏不清的戀情,觀世音菩薩化身為媒婆,一方面告知漢族家長,一方面與平埔族尪姨討論這一段500年前就已經註訂好的姻緣,在平埔族長老的同意才使得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得其所愛,圓滿閉幕。

劇本來自莎士比亞名劇仲夏夜之夢所改編的新仲夏夜之夢--蕭壟心平埔情.最愛佳里。為了表達對神明的尊敬,全體演員暨工作人員在演出前先祭拜平埔族阿立祖祖靈及慶長宮神明,祈求演出順利。劇本是所有演員及全體工作者的集體創作,寫到哪,演到哪,修正到哪,這樣一點一滴寫出來演出來的。

道具組也有所突破,用環保器材製作出了一隻肥肥胖胖的大黃牛和一輛載滿嫁妝的牛車;道具假山,石頭都是用環保素材概念製作出來的。

演出流程也很有創意,把所有演出的社區文化產業融入在劇場之內,例如扮演「觀世音」的出場就有嘉福社區女子宋江陣的演出,角色「真假仙」出場就有在地山地舞的演出,平埔族「尪姨」出場前,就有平埔族夜祭舞的演出,帶出平埔族的代言人「尪姨」。

與觀眾的互動也是今天演出的一大特色,如夫人的「鄉親阿!您給我評評理啊!」,真假仙的「黃區長,他們說漳洲社區的鹿茸酒喝了會砰砰叫,您喝喝看」還有漢族勇士要求大家幫他尋找情敵,都逗得大家一場笑聲與掌聲。透過主持串場子琳小姐精靈古怪的主持,使整個社區劇場的演出與社區文化能充份的連結,透過子琳小姐精靈幽默的介紹,使得觀眾能瞭解佳里平埔族文化及這段錯綜複雜的戀情,讓大家知道我們演出舞台劇的內容。

下午的佳里北頭洋平埔文化園區的導覽,跨社區區域來訪者參觀阿立祖的公廨、瞭望台、荷蘭井等等,參訪者都說,真的不虛此行,佳里真是一個具有文化特色的城市。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