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佳里區子龍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2
  • 累計人數:1125281
  • 發表文章:403
  • 相片數量:1722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熊楊明桂  
聯絡地址: 台南市佳里區子龍里95號  
聯絡電話: 06-7264216  
傳真電話: 06-7263781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詩的旅行巧遇子龍廟
    2015/02/02 09:51 | 詩的旅行巧遇子龍廟

詩的旅行巧遇子龍廟

作者:蔡富澧

 去年七月底,我應邀到臺北市濟南路參加「齊東詩舍」的開幕儀式;在那之前,我已經好久沒有參加詩壇的活動,或者說,我已經被詩壇遺忘好久了!

 那次活動是由文化部主辦,將王叔銘將軍故居和另一棟日式老房子修復後,當成推廣臺灣現代詩的基地,當時的部長龍應台女士更透過關係,找到愛詩的成霖企業董事長歐陽明先生捐了一筆錢,獨立贊助一項名為「詩的復興」的計畫,主要就在齊東詩舍執行推動。

 「詩的復興」計畫中,有一項是「詩的旅行」,每個月挑一個地方,由詩人導覽當地的名勝古蹟或與詩有關的特色景點,並由詩人朗誦自己或當地的詩作,開放全國民眾免費報名參加。八月推出第一站,是由前輩詩人管管和師母黑芽負責導覽臺北市永康街,非常叫座;九月第二站到南投草屯,由詩人岩上導覽草屯風情。十月一日,我因緣際會接手「詩的復興」計畫執行工作,那個月的「詩的旅行」是到詩人吳晟的家鄉溪州,由於當天吳老師另有行程,遂由她的女兒吳音寧導覽,那次我沒去,但心裡卻渴望能有一趟「詩的旅行」。

 十一月,「詩的旅行」排在三十日,地點在臺南佳里和七股,由詩人林佛兒負責導覽。因為「現代詩研習班」當月講師駱以軍老師有事,最後一堂課順延一週,使得三十日既要到臺南執行「詩的旅行」,又要在齊東詩舍上「現代詩研習班」,在無法兼顧下,便由我到臺南執行「詩的旅行」。

 那天我和特約攝影陸仁、生奶約好,十二點在高鐵嘉義太保站會合。高鐵站外,一位穿著邋遢的中年計程車司機過來問我們要到哪裡?我問了到佳里的價錢,覺得不適合,便走到百公尺外的計程車招呼站詢問排班的司機,一位年輕司機告訴我,價錢便宜了五十元,穿著也很整齊,便想搭乘,等我把其他人帶過來,他車上卻已有了乘客,便遞給我一張名片,讓我搭另一部車。

 在往佳里的途中,那位計程車司機與我們聊著文學、詩、文創,也談起自己的計程車經營之道,他以自己的服務贏得中正大學幾個學系的信賴,成為固定配合的計程車,系裡還會幫他介紹遠道而來的客人,每天以八小時計時收費,超過的時間就不再計價,這樣每個月都可以擁有不錯的收入,獨特的經營哲學讓我們長了一番見識。

 接近佳里時,路上陸續出現「子龍廟」的指標,直到經過「子龍廟」時,已經快到佳里市區了,我詢問司機「子龍廟」的由來,司機說他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相傳還滿靈驗的,所以香火很鼎盛。後來查閱資料,才知道原來這間「子龍廟」是臺灣少數供奉三國名將趙雲(字「子龍」)的廟宇,趙子龍曾被劉禪冊封為永昌亭侯,所以子龍廟廟名「永昌宮」,這座永昌宮也是全臺開基的趙子龍廟。目前全臺灣奉祀「趙聖帝君」的宮廟共有二十餘座,聖稱有「趙聖帝君」、「趙聖輔天帝君」、「趙府元帥」、「趙聖帝君」、「趙聖定遠帝君(趙恩主)」、「趙聖輔王」、「中軍元帥」等多種,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十二日,這些宮廟成立了「臺灣趙子龍聯誼會」,想喚起全國香客的矚目,並朝人文傳承永續經營的方向進行。佳里未到,獨特的子龍廟倒是讓我先開了一番眼界。   (青年日報副刊2015/02/02  此新聞見報日:2015/1/29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