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佳里區子龍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0
  • 累計人數:1124950
  • 發表文章:403
  • 相片數量:1722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熊楊明桂  
聯絡地址: 台南市佳里區子龍里95號  
聯絡電話: 06-7264216  
傳真電話: 06-7263781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家鄉守護紀錄手」 在地產業、耆老入鏡頭
    2015/07/15 20:37 | 新聞報導
*

將軍國小學生用相機、DV紀錄家鄉的產業文化和人物等在地故事。(記者楊金城攝)

「家鄉守護紀錄手」 在地產業、耆老入鏡頭

2015-07-14  22:09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將軍國小開辦「家鄉守護紀錄手」課程,教導學生用相機、DV紀錄家鄉的產業文化和人物等在地故事,一步一腳印,將愛鄉護鄉印在心海裡,有朝一日為家鄉付出己力。

學生走訪學區將富、將貴、廣山等里,再學習剪接、配音、配樂和撰寫文案,策劃9月將在信仰中心金興宮廟埕舉辦「蚊子電影院」,播放學生「紀錄手」拍攝的家鄉紀錄片。

這在家鄉父老眼中,可是一件地方大事,因為家鄉的耆老們將成為紀錄片中的男、女主角。

像全成老餅舖主人翁米籮從20幾歲年輕人到將富開店做到今年84歲,他和牽手翁林秀蘭製作的大餅、紅龜粿遠近馳名,但因為社區年輕人口外移,生育率降低,喜餅多由西式禮盒取代,老餅舖只有在接到喜餅訂單和廟會生意才會製餅,其餘時間都在休息。

翁米籮對著鏡頭說著過去輝煌的日子,神采飛揚,卻也感嘆說:「無人接棒,再撐個23年,就要關店了。」

而廣山里的百年柑仔店、老中藥行甚至是開菜車到將軍庄賣菜的菜販,都成了學生採訪的對象,紀錄片裡的主角,學生更在將軍溪的南岸發現一處紅樹林「秘境」。

校長陳良圖說,學生用自己的觀點去紀錄家鄉,用一步一腳印親近家鄉,當認同家鄉的文化和歷史,未來就會關切家鄉,而透過這種行動學習,以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孩子真正成長。

600_1379477_22

上圖:將軍國小的紀錄手,擺起相機、DV陣仗採訪耆老。(記者楊金城攝)

下圖:連開菜車賣菜的菜販,都成了學生採訪的對象,紀錄片裡的主角。(記者楊金城攝)

600_1379477_31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