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彰化縣永靖鄉敦厚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8
  • 累計人數:139947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299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張勝童  
聯絡地址: 彰化縣永靖鄉敦厚村獨鰲路一段58巷18號  
聯絡電話: 04-8239795  
傳真電話: 04-8241845  
特色快照
本村介紹 

本村村內有舜天宮、恩列祠、花卉產銷班一班、蔬菜產銷班一班、土地公廟二處…等,種苗、花卉、蔬菜之種植面積更高達100公頃以上,綠美化樹種佇立於田間,尤如一幅又一幅美麗的創作圖畫,浮現於眼前。
本村為一農村社區,70%以上以務農為生,生產以種苗、花卉及蔬菜為主,近年來國人重視綠美化及居加環境之改善,使得行道樹及造景用樹大量使用,且公共公程也愈來愈重視環境及整體景觀之營造,所以本村的樹木栽種面積也愈來愈增加,也成為本村村民主要之收入之一,為因應加入W.T.O之後,花卉大量進口,農民更覺得品質提昇及產期之調整為生產不可或缺之課題,所以保有鄉村原有之特色,並開發新的觀光資源是勢在必行。

社區小故事
敦厚社區和太鼓由來與簡介
    2012/08/31 16:12 | 敦厚社區和太鼓由來與簡介

    永靖鄉敦厚社區於民國97年接受農委會創新農村社區人文發展計畫輔導,成立第一年僅有環保志工隊、地方料理班、花藝研習班3個班隊;第二年(98)則成立包括押花、大鼓陣、養生料理班、入口意象、口袋公園、和太鼓11個社區工作坊項目與團隊。

    社區居民期望能有新的元素與改變進入社區,尋覓許久,決定以【和太鼓】打造社區新方向;和太鼓成立之初,倍感艱辛、因對【和太鼓】不了解,導致人員招募困難,且無設備與經費,剛開始以大塑膠容器、花盆,甚至是理事長兒子使用的爵士鼓都拆來使用,只要敲的出聲音的都拿來使用,漸漸的社區居民漸漸敲出心得,一傳十、十傳百,逐漸有更多居民願意走出來,並在理事長及幹部的努力下,向社區傑出企業家增光國際集團張董事長伯光爭取和太鼓設備及經費,於9899年連續贊助社區和太鼓團隊已經超過50萬元以上。

    社區有這樣的有心企業家,也為社區注入一股強心劑,敦厚社區參加農委會97~99年度創新農村社區人文發展計畫-社區評鑑連續榮獲一次優等及兩次特優獎及99年度農委會主辦社區綠生活表演趣第一名及綠生活創意趣優等。

    社區並未因農委會3年輔導後而間斷,和太鼓仍舊每個星期二請老師教授新課程、每個星期三自行練習,成員也擴增到36位,技巧也逐漸成熟,進而走出社區演出,包括農委會100年創新農村社區人文發展計畫成果發表會、100年南投縣葡萄節、99~101彰化縣葡萄產業文化活動、頂新集團尾牙餐會、埔心壽桃宮等均邀請演出,並於101年參加南投縣主辦和太鼓競賽榮獲甲等,且預定於10月份結合日本及國內和太鼓團隊於員林演藝廳演出,對於社區團隊能走到此境界實屬不易,一路走來可說是從無到有、再到企業家認同、到社區可到處演出,繼續延續社區發展與動力,一步一步擴步邁進。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又美又漂亮的押花,歡迎來電預約
    2010/10/26 14:12 | 社區產業開發
本社區提供20人以上團體預約現場押花DIY,聯絡電話04-8239795   0921-717411張理事長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永靖省心堂
    2008/10/04 05:30 | 未分類資料夾
一、歷史發展:

這棟房子是甲某人建的。他的父親、祖父皆是生意人,生財有道,故在這附近有四十多甲田地,員林街上也有幾棟樓房,自宅也養有馬匹、擁有玉如玉、金如意等珍寶,可謂富甲 一方。

  「德潤身、富潤屋」,他既擁有可觀的財富,於是是就鳩工籌建起這一棟裝飾華麗、作 工精巧的大瓦厝,一切講究最好的。聽說當時若那部分做得不如其意,他就令人打掉重做, 極為挑剔,有人就問他:「你這樣奢侈浪費不惜損到厝角。」他就回答:「我有那麼多田角 損不完的。」

  結果好景不常,所謂:「創業惟艱,守成不易」。「三代積蓄,一代花光。」後來,甲某人染上了吃喝嫖賭的惡習,出手大方,極為荒唐,竟將家產全部敗光,時在六十多年前。 前時他父親已死,與母及妻子、兒女同住。將住宅賣與乙某人兄弟。剛賣時,由於賣方還找 不到去處,還將左護龍暫給他們住,二分地給他們耕種,以收成維持生活。後來因買方兄弟 要分家,必須搬來這兒住,甲某人才搬離開。聽說,搬到南部去,後來就在那兒終其一生。

  甲某人賣房產離永靖時,由於父親、祖父母及親人墳墓,皆在離此不遠的牛埔,故每到 清明時節,子孫都會到此掃墓,也會順道看看這棟房子,乙某人要留他們用餐,但多謙辭離 去;後來就因常千里迢迢到這掃墓麻煩,而撿骨遷葬,遠離曾讓他們風光一時的鄉土。

二、環境形勢:

  在鄉下,附近是田野,前面是自己的田,面向西南。乙某人兄弟住這裡後,皆連續出丁 (生男孩)。以前四周皆種竹,且雙重。兩層竹林中間是果園,有二分溝灌溉。入口道路改 變多次,現由左側繞入。

三、配置與建築:

  正身為七間起大瓦厝,因花了很多錢,故護龍在地方父老勸諫下建了竹筒仔屋,前有紅 磚牆,大門左右有泥塑,門前有一半圓塘,買來後因種柑園及顧慮到小孩子安全,而將池塘填 掉。買方兄分得正身左邊及左護龍,弟分得正身右邊及右護龍,有一口井在龍邊,水質清澈甘 美,後因泥沙淤積,找不到人清理而廢棄不用。正身大廳供奉神明,主人說,廟起式若供祖 先擔待不起,故祖先供在老家。

  正身之前有一拜亭,是一四面透空的開敞性空間,是主人出迎來客,再引入正廳的停留地 方。每當婚喪喜慶時,它又是正廳的延伸,用以擺設桌椅或舉行儀典時放置器物,又可使正 廳不受日晒雨淋。

  整座建物的精華,可算是在拜亭,屋頂有燕尾翹起,大脊中間塑一韓湘子吹簫立在庭台 上。台基下三尊塑像代表多福、多壽、多男子。軒亭下抬頭仰望樑上畫有龍馬負河圖、靈龜 負洛書,圖案細膩、色澤豔麗。木製圓形竹節窗,八卦泥塑竹節窗皆有相當水準。圍牆內有一 磚疊天公爐,這是福佬客的一種習俗。

  正廳中間供奉神明,屋脊八卦,及燈梁圖案皆還保留得不錯,壁上彩繪皆有歷史典故,墨 寶大部分是修身齊家格言。

四、材料與匠師:

  屋身是土确金包玉砌,左右梢間有竹節八卦窗,交趾燒對聯。屋頂及水車堵剪粘,泥塑 是本鄉五福村陳阿昧等人所作,有相當藝術價值。彩繪原本即有,甲某人賣給乙某人後,乙 某人請人部分重繪過。有留名的如:磺溪金濤氏、磺溪遊子蕭景祠、彭章男、薛慶瀾,見望 、徐思富、磺溪樵子,可見綵繪,墨寶是多人的集體創作。正身秀面、軒亭綵繪於壬戌年完 成(日大正十一年),裡面壁畫完成於癸亥年(日大正十二年)。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