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北市大同區大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18219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張惠雯  
聯絡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伊寧街79號1樓  
聯絡電話: (02)2595-7942  
傳真電話: (02)2599-4277  
特色快照
台北橋歷史沿革 

清光緒十一年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為了使當時的鐵路由台北向南延伸渡過淡水河,決定在淡水河上興建一座橋樑,於清光緒十五年建築完成橫跨台北、三重的台北木橋。
光緒二十一年馬關條約中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台北木橋也於明治三十年,因淡水河氾濫遭洪水沖毀。
民國十年日本人開始重建台北鐵橋,全新的台北大橋就在民國十四年完工,橋面上置有以黃金鑄成「台北橋」橋名,台北大橋也因其造型特殊(七格鐵橋)而成為當時台北八景之一稱為「鐵橋夕照」,也有人將此橋稱為「鐵丸七跨」。
這個時候的台北大橋給人的印象最為深刻,不光是因為鐵橋夕照風景優美的關係,也因為它肩負著台北對外交通的主要任務,處於台北大橋一端的大稻埕也因地位的特殊與重要繁華不已,造就了台北大橋風光的歷史,人山人海的景象,延平北路周圍熱鬧的商圈……. 至今仍使人津津樂道。
隨著時間的不斷推進,溝通淡水河的橋樑也多了起來,台北大橋已經完成歷史使命從主角退到幕後,大稻埕也從絢爛歸於平淡,橋頭的熱鬧景象也慢慢退去,鐵的台北大橋已於民國55年拆除,改建成為現在水泥的台北大橋。雖然繁華落盡人潮散去,但從上一代成長故事中,我們依稀可看見當時繁榮的景象,一代傳一代,台北大橋,已在台北城的發源史以及你我心中,扮演不可抹滅的角色。

社區小故事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最近更新相簿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