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魚池鄉鹿篙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6
  • 累計人數:181949
  • 發表文章:107
  • 相片數量:47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曾俊男  
聯絡地址: 南投縣魚池鄉新城村香茶巷6號  
聯絡電話: 0912313343  
傳真電話: 049-2899068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傳說咖啡真故事
    2009/10/23 11:06 | 必出產業
*

傳說咖啡真故事

社區筆蟲-廖吳金報導

    「正香咖啡」要改名字了。

    改為「傳說咖啡」,因為魚池鄉香茶巷裡,不是只有紅茶,這裡有日據時代種植的咖啡園,「傳說咖啡」有著真實的故事。

    現年八十歲的曾春玉阿嬤說,小時候到「六區仔」山上放牛、摘三角蕨,都會摘取紅色的咖啡果實當水果吃,有些甜甜的,可是,那時候並不知道吃的是咖啡果實,也不知道香茶巷有咖啡。

    最近這幾年,姪子曾文正在山上種植咖啡樹,去年開始結果,才知道小時候吃的就是咖啡果。

    曾春玉阿嬤說,「六區仔」在「鹹菜甕」附近,現在還有咖啡樹,雜在竹林裡,樹高卻不算粗壯,紅紅的果實依然掛在樹上。

    日語說得十分流利的曾春玉阿嬤回憶著說,香茶巷再剛開發的時候只有七戶人家,都是上山砍樹、種紅茶,工作人員中以日本人為主,台灣人以勞動工作為業,開發紅茶園時,同時種了四公頃的咖啡,紅茶提供日本本土使用,也提供出口到歐洲,咖啡則是持木紅茶廠日本人喝的。

    曾春玉阿嬤印象中的咖啡果滋味,是她八歲唸小學一年級時候的,當她如今八十歲說著「很好吃,甜甜的」,眼神中傳達的依然是那麼深刻的滋味。

    當然,八十年的歲月,曾春玉阿嬤也經歷了美軍轟炸紅茶廠的那段歷史,那一年,她國小六年級,經常躲進防空壕,聽著美軍的飛機聲、聽著炸彈爆炸聲、聽著日月潭附近日本高砲的槍聲,還遠遠的看到高砲打下一架美軍的飛機。

    曾春玉阿嬤說,後來美軍的飛機更多了,在「鹹菜甕」的中村紅茶廠被炸,就是因為美軍以為那是軍事基地。

    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曾春玉阿嬤姐弟幾個就一直在持木紅茶廠打工,她說,那時沒有發工錢,而是由廠裡發一張工單,一天的工資三分錢,按日記的清清楚楚,家中要買日常用品可以「憑單」換貨,廠裡會去付帳。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