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5
  • 累計人數:1085737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來趣樂觀星望斗-水漆林冬夜
    2015/10/04 17:20 | 二十八星宿

來趣樂觀星望斗-水漆林冬夜

(劉宗趙、楊經、陳勳、陳衷紀、王平、余祖、張渾)

在冬天24節氣中,有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等六個節氣,天空有冬季六邊形、冬季大三角,冬天夜晚天空星星多采多姿特別漂亮,主要觀星以金牛座(Taurus)、雙子座、獵戶座(Orion),冬季六邊形,由參宿七:獵戶座、畢宿五:金牛座、五車二:御夫座、北河三:雙子座、南河三:小犬坐、天狼星:大犬座等逆時針方向所組成,冬季大三角由南河三(小犬座)參宿四(獵戶座)、天狼星(Canis Major大犬座)等順時針方向所組成。

四季星訣:冬季星空(妹妹背著洋娃娃)

三星高照入寒冬,昴星成團亮晶晶;

金牛低頭沖獵戶,群星燦爛放光明。

御夫五星五邊形,天河上面放風箏;

冬夜星空認星座,全天最亮天狼星。

西洋12星座,係以出生當天,因星座在太陽背後,太陽過亮看不見該星座,過了半年,該星座恰好在夜晚中天。

顏思齊來台二十八兄弟代表人物(南方朱雀)

劉宗趙(井宿:雙子座,屬木,犴;臉譜:南方屬木,,臉下巴圖騰畫或寫)楊經(鬼宿:巨蟹座,屬金,羊;臉譜:南方屬金,羊,臉下巴圖騰畫或寫)、陳勳(柳宿:長蛇座,屬土,獐;臉譜:南方屬土,,臉下巴圖騰畫或寫)陳衷紀(星宿:長蛇座,屬日,馬;臉譜:南方屬日,馬,臉下巴圖騰畫或寫)王平(張宿:長蛇座,屬月,鹿;臉譜:南方屬月,鹿,臉下巴圖騰畫鹿或寫鹿)、余祖(翼宿:長蛇座,屬火,蛇;臉譜:南方屬火,蛇,臉下巴圖騰畫或寫)張渾(軫宿:烏鴉座,屬水,蚓;臉譜:南方屬水,蚓,臉下巴圖騰畫蚓或寫蚓字)等七宿59顆星。

二十八宿值日占風雨陰晴歌訣:冬季(井、鬼、柳、星、張、翼、軫)

虛危室壁多風雨,若遇奎星天色晴;婁胃雨聲天冷凍,昴畢之期天又晴。

觜參二宿坐時晴,井鬼二星天色黃;莫道柳星雲霹起,天寒風雨有嚴霜。

張翼風雨又見日,角夜雨日還晴;亢宿大風起沙石,氐房心尾雨風聲。

箕斗二星天有雨,牛女陰凝天又晴;占卜陰晴真妙訣,仙賢秘密不虛名。

掌上輪星天上應,定就乾坤陰與晴。

 

 

 




天馬行空來樂觀-水漆林秋夜
    2015/07/04 08:28 | 二十八星宿

天馬行空來樂觀-水漆林秋夜

(黃碧、黃昭、唐公、鄭玉、張弘、林福、楊天生)

在秋天24節氣中有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等六個節氣,秋季四邊形:也稱飛馬座四邊形,是位於飛馬座的巨大四邊形,由室宿一(飛馬座α)室宿二(飛馬座β)壁宿一(飛馬座γ)壁宿二(仙女座α)等四顆星逆時針方向組合而成,代表著飛馬的身體;秋季三角形:南魚座北落師門、鯨魚座的土司空、鳳凰座的胸膛亮星等所組合而成,俗稱南天大三角

四季星訣:秋季星空(蝸牛與黃鸝鳥)

秋夜北斗靠地平,仙后五星空中昇;仙女一字指東北,飛馬凌空四邊形。

英仙星座照夜空,大陵五星光會變;南天寂靜亮星少,北落師門賽明燈。

觀星:

    飛馬座(Pegasus)、仙女座(Andromeda)、仙王座(Cepheus位於北極星上方,像鉛筆筆頭)英仙座(Perseus大船、大陵、捲舌)約十月末開始出現,其中b星「大陵五」在古西方被視為「惡魔之眼」,由於其在數小時內亮度變化極大(變光星),故被認為是妖魔在眨眼睛,不論是占星家或天文學家都認為是一顆不祥且其怪的星。

由於仙后座(Cassiopeia)和大熊座分別位於北極星的兩側,所以通常當仙后座轉到地平線上方,大熊座就沒入地平線,當仙后座落下時,大熊座正好升起,故兩個星座常常交替被用來當做尋找北極星的指標。

    唯一一顆一等星南魚座中亮度1.3等的α星,有「北落師門」之稱。

中秋有感

吳雁門

宇色天心有底忙,火星明月互低昂;相期七萬三千載,須詠百餘數十場。

炭火頻添甜黍熟,石欄高倚短衣涼;纖雲也解周全意,舞倦腰肢自卷藏。

顏思齊來台二十八兄弟代表人物(西方白虎)

黃碧(奎宿:仙女、雙魚座,屬木,狼;臉譜:西方屬木,狼,臉右邊圖騰畫或寫)、黃昭(婁宿:白羊座,屬金,狗;臉譜:西方屬金,狗,臉右邊圖騰畫或寫)、唐公(胃宿:白羊、仙女座,屬土,雉;臉譜:西方屬土,雉,臉右邊圖騰畫或寫)鄭玉(昂宿:又稱為七姐妹,金牛座,屬日,雞;臉譜:西方屬日,雞,臉右邊圖騰畫或寫)張弘(畢宿:金牛座,屬月,烏;臉譜:西方屬月,烏,臉右邊圖騰畫或寫)林福(觜宿:金牛座,屬火,猴;臉譜:西方屬火,猴,臉右邊圖騰畫或寫)楊天生(參宿:獵戶座,屬水,猿;臉譜:西方屬水,猿,臉右邊圖騰畫或寫)等七宿47顆星。

二十八宿值日占風雨陰晴歌訣:秋季(奎、、胃、昂、畢、嘴、參)

虛危室壁震雷驚,奎婁胃昴雨霖庭,畢觜參井晴又雨,鬼柳雲開客便行,

星張翼軫天無雨,角亢二星風雨聲,氐房心尾必有雨,箕鬥牛女雨濛濛。

北落師門(Fomalhaut)

    屬於南魚座α星,係由三顆星所組合而成(三合星),即北落師門A、北落師門B(南魚座TW)LP 876-10等三顆恆星,再加上一顆行星北落師門b

    又被稱為秋季的孤星,古代中國以此星明亮度狀況為觀察戰爭勝負之星,如果光芒明大,象徵天下安定;如果微小、有芒角,就會有兵災,其實它是三變星,才會有週期性明暗出現

思玄賦

漢 張衡

觀壁壘於北落兮,伐河鼓之磅硠。

司馬將軍歌

唐 李白

北落明星動光彩,南征猛將如雲雷。

土司空:

    即中國古代奎宿,是鯨魚座β最亮的恆星,這顆恆星持續進行氦熱核聚變,有時會產生隨機性的耀斑爆發,導致土司空的亮度增加,並持續數天的之久,土司空的耀斑爆發比太陽活動更久,太陽的耀斑爆發時間通常以小時來計算,西元2005年,歐洲空間局(ESA)XMM-牛頓衛星偵測到一次不尋常的耀斑爆發,它發出的X射線光度大約是太陽的2000倍,也讓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得以拍攝土司空的相關照片。

變星:

變星是指光度會變化(亮度與電磁輻射不穩定的),經常變化並且伴隨著其他物理變化的恆星。

如果是一種亮度會周期性脈動星球的統稱造父變星,造父變星對天文學的重要性在於它可以用來測定星團、星系的距離, 因而被稱為「量天尺」,是天文學非常重要的量測星團距離方式。

食雙星是變星的一種,係有些雙星系統,其中一顆星會在另一顆星前經過,產生周期性的光度變化,我們稱這種雙星為食雙星,基本上我們可以把食雙星看成為目視雙星(在雙星中所有成員皆可以看得到)的一種。

    為恆星光譜的譜線特徵,分吸光、發射等兩種,分成,OBAFGKM等七類,以OhBeAFineGirlKissMe來熟稔。

 

 




來趣樂觀星望斗-水漆林夏夜
    2015/05/03 08:28 | 二十八星宿

來趣樂觀星望斗-水漆林夏夜

(許媽、郭文、顏思齊、傅春、方勝、莊桂、何錦)

    夏天在24節氣有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等六個節氣,以王建詩詞夏夜新情星較少,雨收殘水入天河,主要有夏季大三角,由織女一(Lyra:天琴座)、河鼓二(俗稱牛郎星,Aguila:天鷹座)及天津四(Cygnus:天鵝座)等順時針方向所組成,其中織女星位於這個三角形的直角頂點上,這三顆星分別是它們所在星座中最明亮的星。

四季星訣:夏季星空(小星星)

斗柄南指夏夜來,天蝎人馬緊相挨;

順著銀河向北看,天鷹天琴兩邊排。

天鵝飛翔銀河歪,牛郎織女色青白;

心宿紅星照南斗,夏夜星空記心懷。

顏思齊來台二十八兄弟代表人物(北方玄武)

許媽(鬥宿:人馬座,屬木,獬;臉譜:北方屬木,,臉額頭圖騰畫或寫)郭文(牛宿:摩羯座,屬金,牛;臉譜:北方屬金,牛,臉額頭圖騰畫或寫)顏思齊(女宿:寶瓶座,屬土,蝠;臉譜:北方屬土,蝠,臉額頭圖騰畫或寫)傅春(虛宿:寶瓶、小馬座,屬日,鼠;臉譜:北方屬日,鼠,臉額頭圖騰畫或寫)方勝(危宿:處女、飛馬座,屬月,燕;臉譜:北方屬月,燕,臉額頭圖騰畫或寫)莊桂(室宿:飛馬座,屬火,豬;臉譜:北方屬火,豬,臉額頭圖騰畫或寫)何錦(壁宿:飛馬、仙女座,屬水,貐;臉譜:北方屬水,,臉額頭圖騰畫或寫)等七宿24顆星。

二十八宿值日占風雨陰晴歌訣:夏季(鬥、牛、女、虛、危、室、壁)

虛危室壁天半陰,奎婁胃宿雨冥冥;

昴畢二宿天有雨,觜參二宿天又陰;

井鬼柳星晴或雨,張星翼軫又晴明;

角亢二星太陽見,氐房二宿大雨風;

心尾依然宿作雨,箕鬥牛女遇天晴。

如何觀星:

先尋找北極星,春夏以北斗七星,秋冬以仙女座、獵戶座;使用星座盤輔助,    調整日期與時間,星座盤北方放於下處,面向北方即可對準找出星座的名稱;利用郊區觀賞,來避免光害。

指極星:

二十八星宿是以北極星為中心,北極星即小熊座(Ursa Minor)α(勾陳一或北辰),依亮度而言它只是一顆普通的二等星,它離我們約400光年(也就是我們看到的400年前的北極星發出的光芒),透過別的星座來簡單迅速找出北極星

首先動手找一找星座盤上的星星,起初都會先以一等星為主,再來找二等星,依序挑戰暗星,從仰角較高的亮星開始找,再從星座盤應到實際的天空,看實際天空狀況,逐漸往地平線方向找。

如果在都市無法避開所有燈光的環境時,可以利用手掌遮蔽光源,使強光不會直接照射到的眼睛,也可以降低鄰近強光源的干擾。

蘇軾:滄海何曾斷地脈,朱涯從此破天荒。

愛因斯坦:宇宙最讓人無法理解之處,在於其居然可以理解。

一個星座中最亮的星為α星,其次為βγδ......

 參考資料:

二十八星宿以七星宿為一象,共分四象,每一星宿各由不同數目的恒星組成,有的星宿包含十幾顆至幾十顆星,如奎宿和翼宿;有的宿只由兩三顆星組成,如角宿、心宿。

古人把構成每一宿的的星用假想線連接起來,就構成了各種形狀不同的圖形,二十八宿中的箕宿由四顆星構成,像畚箕形;鬥宿由六顆星構成,像古代舀酒的器具「鬥」;井宿由八顆星構成,像水井的形狀等等。

較為著名的有昴宿,位於金牛座,又稱為「七姐妹」;以前的水手,常藉由數這區域內的星星數目,來測量視力。

還有參宿,其實就是獵戶座;而心宿,又稱為商宿,是天蠍座;杜甫在贈衛八處士詩曰:「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指的就是這兩處,天蠍與獵戶座。

鬼宿因星皆暗,其中一星黑夜可見,又稱為積屍氣,位於巨蟹座。

古人用二十八星宿來作為量度日月五位置和運動的標誌,因此古書上所說的「月離於畢」即月亮依附於畢宿,「熒惑守心」即火星居心宿,「太白食昂」即金星遮蔽住昂宿等關於天象的話就不難理解。

二十八星宿不僅是觀測日月五星位置的座標,其中有些星宿還是古人測定歲時季節的觀測物件,如在先秦時代,古人認為初昏時心宿在正南方就是夏季五月,參宿在正南方就是春季正月等。

    由於科技發達經過印證後,其有週期變化及變星等因素,故早期觀星望斗僅可用來參考,非一定之常理。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