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
  • 累計人數:1085136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水林最美麗的花-益母草
    2015/05/03 09:17 | 益母草

水林最美麗的花-益母草

(五月花:養顏美容的藥草)

明天啟元年顏思齊來台時,開始引進大量種植藥草,故水漆林的藥草享有盛名,現黃金蝙蝠已回家,歡迎大家清涼一夏來水林旅遊,參訪七角井、看天堂鳥花卉、喝涼心青草茶(水燦林國小文化路角落)、天然酵母麵食(玉記號:以地方特產的番薯、桑椹、無花果、藥草等)、烏克麗麗(冠弦吉他樂器坊)、黃金酵素與泡菜(鮮禾屋)黃金蝙蝠生態館(誠正國小)及肉干(坤詮企業社)等地方特色美景與美食。

益母草(Leonurus sibiricus)唇形科直立草本植物,俗稱母親花、母親草或憶母草,現分佈於台灣平地至低海拔山野,一或二年生,短柄葉對生、莖有四稜(方形)、株被毛、花有粉紅及白色(白色品種療效佳)嫩莖葉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多種營養成分,開花春、夏期間,味辛微苦民間常用婦科(產前產後保健)藥,既可用內服、也可外(面:有治療膚色黑、祛除面部斑點和皺紋等功效),在台灣早期以雲林縣水林鄉大山村鄰近栽種,為大宗及主要產地,從事地方產業藥草的謙易生技(李鎔鱗),堅持用有機生產履歷來大力推廣,讓大家吃的安全與健康。

益母草由於耐嚴寒、生性粗放及喜溫暖較濕潤環境,所以一般土壤均可栽種,但以土層深厚、富含腐殖質的壤土及排水好的沙質壤土栽培較為適宜,但要特別注意是不要積水;早期鄉下也採集益母草用來滷雞蛋、豆干等入味幫助消化,一般在農曆清明前後採集較嫩長芽做為疏菜燙熟炒蛋花,當然煎枝後去渣加入梗米、粗灰糖(紅糖)等熬粥食用,也有曬乾後熬湯加入白木耳食用。

    也有人在益母草園旁養殖蜂,採取益母草蜜,現已不存在;都以採收後曬乾提煉,做成藥材(浸膏、煎劑)

    本鄉大山村出產藥草-益母草,其嫩芽可以當菜吃,有些人戲稱「龍鬚菜」;長大了、成熟了、莖子、葉子可以熬藥,是治婦女病的一種有效藥,是益母草的由來,熬出來的藥叫「益母膏」;種子也是婦科藥,叫做「茺蔚子」。

遊子吟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每年5月母親節來臨傳統習俗送康乃馨,如果以「益母草花束」代替康乃馨,除了保有傳統的感謝花語意義外,「益母草」中藥材茶包更可照顧母親健康,幫助媽媽調經活血,遠離婦女病。

在大山栽種白花益母草,別名白坤草、雞母草、白益母,夏秋時每節葉腋生淡紅色的唇形花,環繞於節上,易於辨識;益母草通常於秋天結束前採子,隔年春天時播種,生食宜在幼苗未開花之前,摘取嫩莖葉使用,或於秋末採收種籽之後曬乾備用,益母草雖是婦科聖藥,但是血崩瞳散、虛弱性腹瀉者忌用,雖然有如此功效,腎虧(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食用,上述兩種症狀病者也應忌食西瓜。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