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09
  • 累計人數:1085585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自由、祥和、幸福,戀愛的好心情皆在水林-蝴蝶蘭、天堂鳥花
    2016/06/28 10:38 | 畫我家鄉歷史文化與農業之美

自由、祥和、幸福,戀愛的好心情皆在水林-蝴蝶蘭、天堂鳥花

(畫我家鄉歷史文化與農業之美)

花現福氣美美美,自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顏思齊來台屯墾,水林鄉的土壤、水、陽光及溫度等,非常適合農作物的栽種,有蝴蝶蘭(雲林縣花)洋桔梗天堂鳥花(西元1984年第23屆國際奧運會在美國洛杉機舉行,獲得金牌的選手,就獲得大會頒獎當場頒給一枝天堂鳥花,成為當時被人們讚譽勝利者之花)等花卉,是水林鄉重要的產業,天堂鳥花開黃花優雅高貴,有花中之王之雅稱,與地方生物-天上飛的黃金蝙蝠白頭翁、青笛仔及地上跑花鹿等媲美,有一動一靜之對比,加上黃金蝙蝠(天鼠)已飛抵水林,歡迎大家來幸福水林旅遊,享有福氣(黃金蝙蝠、蝴蝶、蝴蝶蘭、陶壺)共樂,同時品嚐青草茶桑椹蛋糕的好滋味。

    非常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國立台灣文學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南投林區管理處等上級機關,對本鄉各項活動的支持。

 處

「畫我家鄉歷史文化與農業之美」徵畫活動:

一、活動目的

水林鄉自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漢人顏思齊等由日本南渡黑水溝來台屯墾,留下內十寨(今水林鄉、北港鎮、六腳鄉;水林鄉有主寨、左、右寨、後寨、糧草寨、海防寨,北港鎮有前寨、撫番寨、北寨、哨船寨,六腳鄉魚寮及竹子腳有海防寨哨站)、笨港(今北港鎮、新港鄉、六腳鄉)及外十莊等歷史遺址,在水漆林溪(今牛挑灣溪)、笨港溪(今北港溪)、牛稠溪(下游朴子溪)及八掌溪等流域豐沛的土地,由於大陸福建漳泉州籍大量移民來台,加速笨港、猴樹港(今朴子市)、猿樹港(今東石鄉)、龜子港、前東港(今布袋鎮)及汫水港(今鹽水區)等港口繁榮興盛,帶來中西文化交流、豐富人文歷史與農業的發展,使得水林成為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

鄉內歷史文化遺址(顏厝寮馬蹄型聚落及文化客廳、七角井、明都統兵大將軍廟、僅會一處碑、尖山將軍爺廟、水北通天府、土厝馬千殿、牛挑灣祖先公、大庄糧草寨埤塘、松山義軍小公館、蕃薯厝順天宮、後寮埔七星宮、水南龍寶殿、春埔福興宮、紅毛路荷蘭公祠)及黃金蝙蝠生態館、花鹿、藥草、甘蔗及番薯(地瓜)等農產都是重要特色。

為提升學生對自己家鄉農業深入的認識與黃金蝙蝠生態環境保育之重要性,也幫助國中小學生有多元學習的發表平台,來增進學生愛護自己的家鄉與美學概念。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雲林縣政府、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主辦單位:雲林縣水林鄉公所、水林鄉立圖書館

協辦單位:本鄉各國中小、嘉義縣北美國小、黃金蝙蝠生態館、漢珀陶藝

                                        冠弦吉他樂器社、玉記號、鮮禾屋、祥發蘭園、涼心青草茶

                                      坤詮企業、來來印刷

二、活動主題

配合鄉內黃金蝙蝠生態教育推廣工作,來舉辦徵畫活動,訂定「畫我家鄉歷史文化與農業之美」為主題,透過文字、書法、水彩或油畫等多元繪圖的方式,讓學生來表達呈現對家鄉的生活趣事或心目中的農業特色。

三、徵畫辦法

1.組別

以水林鄉內國中小及嘉義縣北美國小等學校的學生為參加徵畫對象,分國中(一至三年級)、國小低年級(一至三年級)、國小中高年級(四至六年級)等三組,各組擇優錄取前三名及佳作若干名。

2.報名時間與方式

即日起至105531(星期二)止,請由學校老師或學生等親自將作品及報名表繳交至水林鄉公所農經課。

3.參賽方式

以四開畫紙(54×39公分)自由發揮創作,繪畫內容以家鄉歷史文化與農業等相關為主,使用繪畫材料不限(畫紙主辦單位不再提供,請參加者自備,並於報名表來附加作品名稱)

4.評選時間

為使評選具有客觀及公平性,謹訂於105615(星期三)前邀請外聘美學專長老師來評選,並將優秀名單另行通知。

四、獎勵

凡入選者,可獲得獎狀牌一張及獎品乙份,並請各得獎學校公開表揚,得獎作品送還得獎學校公開展覽。

五、注意事項

1.學生每人限繳交繪畫作品一份 。

2.曾於國內外參賽或展出之作品不得參賽。

3.參賽作品嚴禁仿冒抄襲。

4.所有參賽之作品,主辦單位或得獎學校等得以任何方式進行「重製」(包括不限於印刷、複印、錄影、攝影、掃描、翻拍等)與「編輯」;以利用並享有公開口述、公開展示之權利。

六、本計畫經本所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幸福向你們飛來—祥發蘭園
    2016/06/19 08:39 | 畫我家鄉歷史文化與農業之美

幸福向你們飛來—祥發蘭園

(烏克麗麗嘉年華:和安國小吳洛菱)

本次頒獎活動用紅色蝴蝶蘭(祥發蘭園)天堂鳥花(蔡明峰)、有機番薯餅(薯長有機農場)竹椅(王瑞琳)陶壺(漢珀陶藝)烏克麗麗(冠弦吉他樂器社)桑椹蛋糕(當季採收的桑椹:黃正源、玉記號)等在地產業特色,送給得獎同學與所有人來分享幸福的樂趣,祝福學生學業進步、家庭幸福美滿。

    活動現場在四湖國小娗瑀同學,輕鬆彈唱烏克麗麗下帶動整個熱鬧的氣氛非常感謝退休校長陳奇瑞侯順政等蒞臨活動會場,幫助頒發獎狀與獎品給得獎的同學,讓現場所有人把握幸福帶回家。

    加上呂耀毓先生大力贊助支持本項活動讓本活動得以順利圓滿成功,水林鄉有你們真好。

祥發蘭園

     祥發蘭園在車巷口大北門等地區溫室栽培蝴蝶蘭花卉,除了創造就業機會,也配合農委會、雲林縣政府、水林鄉公所等大力推廣地方產業特色,從欣賞中增添生活的樂趣,讓幸福水林名符其實。

負責人余明澄鑑於產業永續經營,將蘭花品種研發技術改良,讓大家有各式各樣好的蘭花欣賞,特別選擇在嘉義縣番路鄉公田村鞍頂,異地做為蝴蝶蘭催花的場所,由於在鞍頂山區(二延平山)溫度、溼度等非常適合蝴蝶蘭成長,讓蝴蝶蘭培育在都得控制非常好,加上附近天然霧氣時常飄散,使得日夜涼爽,蘭園多以溫室培育,室內溫度多維持 15度左右,所以阿里山山脈鞍頂地區培植的蘭花,其花期特別長,花形美,花色豐富,美不勝收。

 

 

 




『畫我家鄉歷史文化與農業之美』徵畫活動成果
    2016/06/19 08:31 | 畫我家鄉歷史文化與農業之美

『畫我家鄉歷史文化與農業之美』徵畫活動成果

(家鄉田園:尖山國小李千純)

    本次徵畫活動成果豐碩,業經評定後計有316位同學入選前三名及10位同學入選佳作,茲訂於105618日星期六上午九點在水林鄉立圖書館舉行頒獎典禮。

    黃金蝙蝠布偶(金:天上飛,冬天在阿里山山脈鹿林山或獨立山等冬眠,春末夏初到台南市鹽水區、嘉義縣朴子市、雲林縣北港鎮、水林鄉等棲息繁殖育子)、風吹()、竹椅()、烏克麗麗()、蝴蝶蘭(木:花卉)、天堂鳥花(木:花卉)、無患子五行結(木:果實)、涼心青草茶(水:藥草)、椹果蛋糕(火:桑椹)、有機番薯餅(火:番薯)、陶壺(土:集阿里山山脈鹿林山土、阿里山山脈獨立山土、魚池日月潭土、花蓮玉里土、水林黃金蝙蝠生態館土等北回歸線23.5無污染土質,以水北七角井水,用花蓮石來攪動製成陶壺)等獎品由呂耀毓祥發蘭園、漢珀陶藝冠弦吉他樂器社玉記號養生桑椹、天堂鳥花等提供,讓得獎同學與指導老師等,享受心情好滋味,齊把幸福帶回家。

    徵畫活動過程承蒙邱安笛蘇玉芝陳玄茂林童等美學老師指導下,讓本次徵畫活動得以順利圓滿完成。

    同時非常感謝國立台灣文學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等上級機關,對本鄉各項活動的支持,加上鄉內學校、地方產業業者-本鄉各國中小嘉義縣北美國小黃金蝙蝠生態館漢珀陶藝冠弦吉他樂器社玉記號鮮禾屋涼心青草茶祥發蘭園坤詮企業、薯長有機農場來來印刷、陳政義、呂耀毓、蔡明峰等長期以來對鄉政與教育文化推廣不遺餘力,水林鄉有你們真好。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