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4
  • 累計人數:1084209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水林藥草綠起來-江文章(江薏人)
    2016/05/22 17:42 | 水林地方產業發展

水林藥草綠起來-江文章(江薏人)

(台灣穀類保健食品之父-喝水學問大、雞蛋洗頭髮)

江文章退休於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一生專注於台灣穀類食品加工安全、保健與養生等學術研究,其個人認為食物對醫療有輔助功能,雖然退休仍致力於食物預防醫學理念的推廣,時常提醒大家平時應養成「吃對食物」和「喝水適量」的健康飲食習慣,才能讓大家食在安心

民國62年獲得教育部公費赴日本東京大學留學(取得農學碩士、博士學位),自從在日本喝了御醫莊淑旂博士(防癌之母)的決明子茶,其多年不癒的慢性結膜炎獲得改善,民國67年學成返台任教,針對台灣本產薏仁的保健功效深入學術研究,莊博士在民國77年委託江文章有關薏仁加工食品研發(由於國內種植後收成的薏仁,多未加工精製,因此保留了原本的紅或褐色麩皮,俗稱糙薏仁,屬於全穀類,而進口精白薏仁,還不算是全穀類,因為糙薏仁的麩皮富含薏仁酯),如何幫助對人類體質就能明顯改善(糙薏仁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值)

特別感謝黃有才江文章陳陸宏等一行人105514日星期六,在雲林縣政府副縣長張皇珍帶領下,對水林鄉的農特產提出非常寶貴的建議與看法,讓水林鄉公所和與會業者等獲益良多,水林鄉有你們來真好。

水林鄉自明末顏思齊來台屯墾後,是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藥草在水林鄉(大山村、尖山村、順興村)種植已久,加上地方產業加工生產業者(謙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努力下,同時鄉民代表許耀仁(黃梔仔栽種與加工)鮮禾屋(黃金泡菜、番茄、酵素)玉記號(台灣特有天然酵母穀物麵食)等商家大力推廣,讓藥草與穀物等農作物,來加以產業研究發展與推廣。

草動:

寇宗奭所著「本草衍義」:凡用藥必須選擇土地所宜者,則藥力具,用之有據,自明末顏思齊、王平、唐公及楊經等引進家鄉各種藥草種植在山崙旁,台灣土質氣候適合種植,藥效非常好,藥草又稱為「綠金」,用來燒青草茶、治療一般風寒或塗抹外傷等使用,流傳至現今雖面積逐漸減少,水林仍是目前全省主要藥草生產地,光在水林路街上看到賣青草茶就特別多。

在水林鄉有藥草村之稱大山村,原本已種植多種藥草(桑椹、益母草、黃花蜜藥、黃水茄、枸杞、金錢歡、魚腥草、薄荷、黃梔仔:天然食用色素,早期黃梔仔多被用來當成染劑),加上村民李火象對藥草非常有興趣,引進其它藥草來研究推廣,尤其大山村子弟李鎔鱗大力推廣藥草,種類非常多有白鶴靈芝、仙草、益母草、薄荷及魚腥草等一百多種通過認證的有機藥草,值得我們來嘉許稱讚。

尤其是在水燦林國小北邊校園圍牆旁,古早味良心青草茶(王錦村)攤位,延續王家祖傳至今已396年,以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為本,加上別人提供偏方與自創古法煉製,是陪伴水林人成長的好所在,稱青草茶最早起源在水林,一點也不為過。

台灣薏仁:

根據「神農本草經」指出,薏仁藥性甘、淡、涼,有健脾利水滲濕、除痺止瀉、清熱排膿的功效;它能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有利尿、消水腫的作用,並富含纖維可幫助排便,所以可以幫助減輕體重(古早減肥藥方)

早期中醫對白色食物通常都有美白作用,若長期飲用,還能改善青春痘、治療褐斑、雀斑,使肌膚較白晰並滋潤肌膚,可使皮膚光滑,減少皺紋的發生,兼具減肥與美白的功效。

雞蛋洗頭髮:

江文章教授雞蛋內含溶菌&#37238,可以克制頭皮屑,蛋白可清潔,蛋黃可潤絲,不必再用洗髮精,不過要注意的是,用雞蛋洗頭時,水溫不能超過攝氏60度,不然就會變成蛋花湯頭了;另外,對蛋白過敏者或經期婦女,就不適合用雞蛋洗頭。 

一周只要一次即有成效,洗頭前,取雞蛋兩個,準備蛋白液及蛋黃水,蛋白液是從蛋尖打孔使蛋白液流出,直接使用,去除頭部污垢,並營養頭皮和頭髮;蛋黃水是將兩個蛋黃,以二:一的比例,攪拌均勻備用。 

首先,用中指或食指沾蛋白液在髮根處前後來回輕輕按摩;再使用尖嘴式塑膠軟瓶吸取少量蛋白液,注入頭頂頭皮上,以手指撥開頭髮,輕輕按摩周圍頭皮,將整個頭皮都塗上蛋白液輕輕按摩。 

再用手指尖沾蛋白液塗在沿額頭、耳朵及頸部的髮際按摩,接著用手指輕按整個頭皮和髮際數十次,直到感到非常舒服為止,再用乾毛巾覆蓋頭部至少十分鐘以上,以溫水沖洗乾淨,完成清潔頭髮。 

再用蛋黃水潤髮,將蛋黃水慢慢淋在頭髮上,用雙手輕輕按摩、搓揉頭髮數十次後,以溫水沖洗乾淨,可營養頭皮和頭髮。 

江文章表示,他用「雞蛋洗頭髮」確實兩年就有成效,最近兩年他未再用,白髮稍微長出來一些,但髮質還是又多又好,且不再有頭皮屑的困擾。

註:

以上僅作參考,當身體不舒服時,仍應前往醫院接受醫師診斷指示後治療。

 

 

 

 




水林農業與地方產業同步發展-黃有才、陳陸宏、江文章
    2016/05/20 20:08 | 水林地方產業發展

水林農業與地方產業同步發展-黃有才、陳陸宏、江文章

(漢珀陶藝、冠弦吉他樂器社、鮮禾屋)

    水林鄉是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以藥草及番薯等農作生產為主。

    水林鄉公所及水南村民紀志煌邀請下,熱誠歡迎雲林縣政府副縣長張皇珍博士、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FFTC)主任黃有才博士、前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副所長陳陸宏博士(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譽教授江文章博士及宏泰電工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世怡等一行十多人,蒞臨本鄉指導,同時前往紀家古厝(源自清乾隆時期許勤惠攜子自福建泉州府同安縣來台尋夫,之間歷經祖先甘蔗大王紀長屯墾情形,後擔任水林庄長一職)、台灣民窯-漢珀陶藝冠弦吉他樂器社鮮禾屋永景木工傢俱等地方產業特色參訪過程,品嚐道地涼心青草茶、黃金泡菜、醋及雙梅湯等茶點,細聽烏克麗麗的樂曲,針對雲林縣、水林鄉有關農業、產業加工等互相交流,給予許多寶貴的建議及未來農業發展參考,讓水林鄉公所和與會業者等獲益良多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