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8
  • 累計人數:1085424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金水164線媽祖大道—六腳鄉崙陽村
    2016/06/09 17:02 | 嘉義縣北美國小

金水164線媽祖大道—六腳鄉崙陽村

(門神—蘇靖琇)

崙陽村早期屬於笨南港(今嘉義縣六腳鄉蘇厝村及崙陽村等2村、新港鄉南港村及板頭村等二村),早期位於笨港溪南岸,沙丘林立不易淹水,農作物多為旱作,現多種植蔬菜為主。

    崙陽村舊稱崙仔厝後簡稱崙子,行政區域包含蘇厝寮一部份(以蘇姓來開發居住地取地名)及崙仔厝等聚落,114231048,當地以從事鑿井業為生,轄區有北美派出所、北美國小等機關學校,對外出入交通以嘉69、嘉72159線及164線道路為主。

    早期笨港廟宇香火興盛(遭遇多次水患分成笨北港笨南港,當時廟宇有笨港天后宮:因清嘉慶年間被大水沖毀,至笨新南港建奉天宮、笨北港朝天宮、舊南港水仙宮、舊南港福德廟、板頭厝長天宮),使得製作笨港大餅(狀元餅)商店林立,在崙子地區則以聖安宮為地方信仰中心,加上日治時期從新港板頭厝到蒜頭的五分仔車台糖鐵道,成為地方主要特色。

聖安宮:

    建於清同治十一年(西元1872),原為土地公祠,日治時期因皇民政策日久荒廢,歷經光復後一直未整修,因石府千歲於民國82年農曆十月十五日本降乩起駕,重建廟宇(崙陽村5鄰崙子43),同時以蘇姓自清乾隆年間於福建漳州府海澄縣青礁瀧湫庵吳真人神像來台,與土地公為主神奉祀,陪祀石府千歲、水德星君、註生娘娘及黑虎大將軍等。

青礁慈濟東宮(現稱廈門青礁慈濟祖宮)、白礁慈濟西宮:

白礁為  大道公出生地,青礁(也有人稱為赤礁,陪祀門徒江仙官張聖者)為大道公得道羽化乘鶴昇天的地方,兩地僅一溪之隔,現都有建廟奉祀大道公,青礁慈濟東宮歸劃入廈門市海滄區馬青路青礁非常熱鬧,有吳真人留下真跡心字石、丹井、葯臼及丹爐等珍貴文物,又青礁是顏思齊的故鄉;根據調查新港大興宮,與佳里青龍宮(西元1661年隨鄭成功來台)都是來自大陸福建漳州海澄縣青礁村龍湫坑慈濟東宮(在一旁建龍湫庵,於西元1996年落成)

而台南市學甲區慈濟宮(清康熙四十年建廟,神尊應是自鄭成功來台以後)與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軟身神尊明天啟三年雕塑,西元1646年來台,清乾隆七年建廟)等神尊,則源自泉州府同安縣白礁慈濟西宮(建於景祐三年西元1036位於今福建省龍海市角美鎮白礁村)等地區;在青礁及白礁等地,以顏姓、陳姓、吳姓等居多數,尤其清朝中葉以後來台在淡水河岸艋舺屯墾,沿淡水河岸逐漸往大稻埕及大龍峒等發展,並在清乾隆七年(西元1742)在大龍峒建「保安宮」保佑泉州同安人,因地靈人傑文風鼎盛中舉人無數;保安宮(早期稱大浪磅大道公廟)因管理制度完善,設圖書館提供青少年閱讀、開藝文課程(有國樂、歌仔戲、雲衷合唱團及插花等)、志工服務等活動。

 

 




北斗丹青育英群,美藝書香童年趣—嘉義縣北美國小
    2016/06/09 17:01 | 嘉義縣北美國小

北斗丹青育英群,美藝書香童年趣嘉義縣北美國小

(地瓜豐收時—黃兪熏)

嘉義縣北美國小位於北港溪南岸六腳鄉崙陽(早期屬於明天啟元年笨港,後因溪水改道,屬笨南港),即金水164線媽祖大道南側,班級數有六班,雖學生人數不多,在校長王靜文與全體老師等13人帶領下,以健康、審美、熱誠、關懷等四大核心辦學卓越,用書情畫藝讓師生Lucky(來趣)北美快樂學習,並自10091日開始創立美校刊至今160期,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發揮與分享的園地。

    尤其該校美術勞作老師蘇玉芝、閩南語老師陳琇燕等指導學生無數,個個成績非常卓越。

感恩、負責、珍惜、自信

嘉義縣北美國小校長  王靜文

北兮傳薪,能動能靜;美哉桃李,允武允文。

   

平原無垠物產豐  ,我是北美好兒童,

身體強健精神好,  德智體群並注重,

發揚校譽有始終  ,篤行實踐齊邁進,

北美園地樂融融  ,北美園地樂融融。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