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4
  • 累計人數:1083595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關心我們的長者、用心栽培我們的下一代
    2012/05/30 10:20 | 美軍衛生室

 

關心我們的長者、用心栽培我們的下一代

 

(水燦林校園圖書室)

 

早期雲嘉沿海地區醫療非常貧瘠,最早都由地方教會(在水林鄉內教會目前尚有基督教長老教會水林教會、天主堂等,都位於水南村,而瓊埔村真耶穌會已遷移至口湖鄉宜梧地區)來辦理相關巡迴醫療,根據資料有戴德森醫師(西元1919—2000年,美國仔醫師),民國50年以後在雲嘉南鄉鎮提供巡迴醫療服務。

 

戴德森醫師初期借用美軍救護車來外岀診察,其中Sunshine Circle姐妹會不遺餘力協助舉辦募款,對嘉義(每週四到溪口佈道所,週五到栗子崙─位於157線道路朴子往布袋的路上,並借用派出所旁破舊的老房舍義診)、北港(每週三基督長老教會內庭院)等沿海地區來巡迴醫療,並在基督教國際救濟會(Church World Service)的大力協助下,順利進口醫療工作所需的西德福斯小型巴士一部,以教會名義來巡迴水林及口湖、宜梧等地區醫療工作,由於服務非常廣,獲得民眾有口皆碑。

 

戴德森醫師也提出專案報告建議,雖然改善偏遠地區的就醫時效,但受礙於人力經費有限,緩不濟急成效相當有限,無法擴大對小兒科及婦產科等來增加改善,這也是後來嘉義基督教醫院積極優先擴充的門診科目之一。

 

基於以上諸多理由,使得雲林沿海地區人士爭取來設立醫療所,而水林美軍婦幼衛生室就在美援下成立,以婦幼為主要醫療研究對象。

 

    由於鄉村人口老化特別嚴重,社會福利日後應該受到重視與幫助,感謝鄰近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媽祖醫院、長庚醫院嘉義太保院區等積極幫助沿海地區醫療工作,也算對水林、口湖等解決就醫的不便,但政府部門仍需努力來協助加強平時照護(如設立地方老人一般照護中心,提供養生餐服務),讓社區老人得到妥善的照顧,不再只是醫病吃藥,只要平時三餐照料好,他們都是我們的寶。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受時代變遷轉型為校園圖書室-水燦林校園內美軍衛生室
    2012/05/30 10:16 | 美軍衛生室

 

受時代變遷轉型為校園圖書室-水燦林校園內美軍衛生室

 

    位於今水燦林國小燦林校區北邊,其一層建築物係由中國農村復興委員會、美國海軍第二醫學研究所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等贈與專款興建,土地為水林鄉燦林國民學校提供,由德聯建築事務所設計及洪程承攬施工,於民國57年7月18日完工,主持人布萊克威爾

 

    起源於雲林沿海地區交通不便醫療嚴重缺乏,又沒有固定的醫療診所,由政府相關部門來爭取美軍經費(募捐)在水林來興建,來調查統計做為醫學研究之參考。

 

    美軍衛生室專門辦理特約地區性公共衛生婦女、幼兒等為訪查對象,來定期醫療門診(聘請外省籍醫師)及追蹤,藉以了解地區疾病、保健及改善衛生習慣等,並做為醫術及藥品推廣等研究之參考。

 

由於在美軍衛生室工作薪水相當好(一般公所上班的薪資二、三倍,當時戶政及衛生所業務仍屬鄉公所職掌管理),採取美式上班方式(上下午有點心茶飲),員工並配給腳踏車,當時主任對差勤要求十分嚴格,並安排美語老師來教學授課對話,但給員工福利特別好,加上是領美金所以報考人數非常多。

 

    自從第一任主任離職後,受到募款經費短絀,不久宣告停止營業,現今改為水燦林國小圖書室,供小朋友閱讀及借書等用途。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